有陣子沒有跟自己自我對話了,覺察力少了,一陣子就出現的煩悶多了,無緣由的厭煩起周遭的一切,無緣由的整個人提不起勁,我知道~自己又陷入自怨自艾的心境中,有陣子在格子裡擺了大量的觀看,披露很多成長故事,心~傷,傷的很重,卻也透過自我對話中,慢慢釋放壓力與不滿,有療癒嗎?或許,透過自我觀看,我看到許多不同面相的自己,原來,我一直是受傷著,一直渴望親情,一直希望被捧在手掌心,一直希望自己是完美的,一直希望自己可以符合要求,成為大家心目中的樣子,成長,讓我明白~這是不可能的。
因為是老大,自然付予了許多責任,不能抱怨,不能計較,不能說不,除了完美,還要更多的完美,我~成了唯唯諾諾的女孩,自悲與自大成了一線之隔,我從來沒有照顧過自己的需求,我只想到要如何滿足眾人的需要,我一直在徘徊~照顧自己重要,還是符合他人的需求重要?
我在他人的眼光中成長,在他人的眼光下認識自己,在至親的眼裡,我不成材,一直是個一事無成的人,我沒有任何成就是讓至親滿意的,常常自問,該怎麼做才是好孩子?




面對孩子,我有很多無力感,成長中發生過的事,我沒有習得智慧,我必須排除高壓教養下的養育方式,一切從頭來過,重新摸索,我的成長讓我不知該如何教養孩子,在打罵中成長的我,生命中沒有讚美二字,一大堆的批叛字眼,充斥內心,三不五時探頭,三不五時痛一下。




孩子的金錢觀,一直讓我擔心,欲望太強,強到他忘了界限,做出不該做的事,我自問~錢對我來說,是什麼?
家中四個孩子,我一直是被要求放棄的一個,成全弟弟妹妹,體諒父母,內心小小的渴望,全被老大的名稱擋了下來,沒被滿足的我,蠢動的心思,做了不好的事,卻也得到好幾年的搜身與不信任,直到離家為止
零用錢只是過路財神,不管如何省吃撿用,所有存下來的錢最後都被没收,得到的回應是~妳是老大,要為家裡設想。錢,成長中,沒有擁有過。在凡事被計較中長大,對錢~我變的小心翼翼,我不知道該如何運用錢財才是對的。
家庭革命離家半工半讀,曾窮到身上只剩一千多元,不敢也不願跟家裡開口,吃著一餐又一餐的泡麵與麵包,卻是最滿足的日子,我可以擁有自己的欲望。
走入家庭,揹負一個家的責任,等到另一半願意把財務交給我時,存褶裡只剩二千元,回歸家庭帶著嬰兒的我,開始錙銖必較的日子還得應付公婆的質疑~為什麼沒有存到錢?




好不容易,可以讓家過的舒服點,卻也發覺孩子認為我看錢很重,捨不得為他添購許多物品,我一次又一次的跟孩子分析、解釋,不是不滿足你,小時,腸胃功能不佳的你,無法接受太多的負荷,常常你吵著要,添購的結果是上吐下潟加跑急診,面對同儕間的比較,家裡無法一一滿足你的欲望,那是 個無底洞啊~看著家中買回家後就丟入冷宮及親朋好友送的各式各樣玩具,我怎麼可能再添購?全家只靠爸爸一份薪水,必要支出是固定的,剩下的才是吃喝玩樂的部分,沒法子給太多,只能說不會讓你餓著、冷著,在能力所及中支持你的興趣,再多也無法提供,為了供給孩子的學習,我放棄了諸多自己的欲望,現在想想,值得嗎?我到底獲得什麼?我的成就感、我的興趣全在柴米油鹽醬醋茶中消磨怠盡,好不容易,可以對自己好點時,孩子說:為什麼妳可以?是啊!為什麼?為什麼?這為什麼打亂了我的心思。




觀看中,我有好多情緒在裡頭,我不懂,我因欲望未滿足,而幹了不好的事,這孩子,卻是欲望高張,滿足不了,曾有的不信任感讓我處理這事傷透腦筋,該怎麼做才能不傷孩子又能讓他自省?我擋下了自己的欲望與需求,只為了不讓他去計較,不讓他對我說:為什麼妳可以拿爸爸的錢去花?卻~也有聲音說:我~家庭主婦,省吃撿用也只是想對自己好些,過分嗎?另一個聲音說:為了修正孩子的金錢觀,緩緩吧!我在想,放棄工作,正確嗎?放棄自己的興趣,好嗎?把錢全部投資在孩子身上,理想嗎?

孩子曾問我,妳有什麼成就?我的成就就是把你健健康康的養大,這不是我的成就嗎?現在的我,看不到孩子,只看到受傷的自己,看來,我還沒學會面對自己及好好愛自己,或者說,我太愛自己而看不見孩子的需求?我有很多的怨懟與不滿,我沒學會放下,因為我還沒學會怎麼愛自己及面對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