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不到兩個禮拜,小鬼老師已打電話來聊聊,是啊!有二十年老經驗的老師,對這麼樣的孩子多少會有點頭疼吧!看到聯絡簿上的個別諮商同意書,我好想哭,為什麼不多了解這個孩子呢?
他--被貼標籤了,他是問題孩子。是,他活潑、自主性強,有點小聰明,鬼靈精怪,他不服權威,他單純的喜愛所有的人,他HING過頭會無法控制,但他是可以談談的孩子,他不是小麻煩,可是老師花不到兩個禮拜的時間,要我的孩子去輔導室接受認輔,我的孩子能接受嗎?我承認他確實不好教養,但親師合作不行嗎?為什麼不多花點時間認識這個孩子,反而像燙手山芋般把孩子丟給輔導室?
或許我太多慮也太焦慮,只是......,我比較喜歡老師婉轉點告知,而不是肯定句的說:你的孩子本來就有認輔(那是不是告訴我,孩子有問題)。天知道,我與低年級老師聯手處理小鬼許多事,有無認輔我怎麼會不知道,低年級老師花了多少心思在小鬼身上,我都知道,而且我也知道老師的無力感,但她一直協助我看到小鬼的可愛及優點,我感謝她的協助與指導,因為我感受到她對孩子的關愛。
若老師明說小鬼有太多狀況是她無法忍受的,小鬼會干擾她的教學,或許我接受度會高些,而不是告知說:他很可愛啦!我很喜歡他啦!只是有點小狀況,上課不太注意聽啦!與小朋友糾紛不斷等等。其實只要老師明白的說,他的狀況是她教學經驗裡所不能忍受的,我會認了,也願意做該有的協助,而不是轉個彎評斷這個孩子有問題,因為醫師都不認為他是有問題的孩子,只是比較活潑罷了。
小鬼需要協助,當媽的我怎會不知道,若不是如此我也早出關工作去了,醫療體系認為他只需觀察不需藥物介入,親師要合作,可三年級了,許多的課程又怎能請求老師多點心思在孩子身上,這個認輔對小鬼好嗎?我存疑,就短短的一周晤談對小鬼幫助又多大?小鬼對環境有依賴,對人需時間認識,學校又要用何種方式讓孩子知道認輔不是他的錯,是幫助他?
我當媽的不能接受,無法接受,更不能接受對孩子認識不深而選擇的作法,對孩子真的好嗎?不是每個孩子都適用統一方法,不是每一種方法對孩子都好,輔導真的要很小心,只要一句無心的話語及失誤會把孩子推向萬丈深淵,我害怕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