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好多志工看到我,都會走到我身邊對我說:魚,妳的孩子很棒,”目色”(台語)很好,看到我都會打招呼。就算我沒看到他,他也會走到我面前對我打招呼,他好棒。每次看到他都好快樂,笑臉常開,給人看起來就很舒服、很有精神的樣子。我心裡好得意,我回家對孩子說:你好棒,XX媽媽(XX阿姨)說你很有禮貌,她們對我說媽媽教得好,我對她們說是你自己表現得好。孩子聽完好高興呢。我曾對孩子說:咱們脾氣不好,慢慢改,可是要當個有禮貌的孩子。孩子答應我也真的做到了,還做得更好。我私底下也對這些夥伴說:孩子表現好,有機會當面對孩子說,她們都很樂意配合,真好。真的像古人說的:人要先自助,而後天助。我改變了,周圍的氛圍也改變了。

我近來較常對孩子說:去看別人的優點,某些行為放對地方,缺點也會變優點。某天孩子回家對我說:媽媽,真的耶!就像妳說的,每個人都有優點耶!我趕緊摸摸他的頭稱讚他。

孩子也會說:媽媽,我最近表現很好哦!老師都稱讚我,說我表現得不錯-孩子有具體說明何事被誇獎。(孩子近來回家都報喜不報憂,不知是怕我擔心還是...我也選擇忽略孩子的不良 --不知原因的部分,去聽他進步的地方,只是我還不知道要如何與老師再次接觸--之前的事件,我被傷得很重。再加上有幾次孩子說老師說他很棒,送他東西,為了這兒事,我去跟老師道謝,具體說明孩子快樂和改變的原因,結果老師丟了一堆孩子表現不好的行為給我,還對我說,孩子是做錯事被處罰,他都搞不清楚狀況也不認錯、說謊...,後來他表現好才送(誇獎)他的。我一面對老師說不好意思,一面再三強調因為老師的示意,孩子願意試著改變自己。老師那時還說,沒什麼差別...。類似事件有幾回,總令我覺得難堪,還會反過頭來質疑孩子的動機(心裡面想沒真問孩子),我也知道我不能鴕鳥心態,尤其孩子有可能留在原校--孩子願意再試著與老師配合,我還真不知道要如何表達才恰當?)

我有段時間擔心這位老師會接著教高年級(跟著自己的孩子跑),孩子也會擔心,很多夥伴說若真如此,那是孩子跟她有緣...想想也是,我換個方式對孩子說:如果真的是這樣,那麼就是上天給你的考驗,衪給你一位嚴格的老師就是要協助你改變,若你在這期間努力表現,高年級會不一樣的...。孩子笑笑對我說:對呀!妳沒發現我很努力改嗎?我說:有啦!有啦!真的很努力,要加油哦!

教養這樣的孩子,我學習、改變很多,在我之前的生命歷程中最多的是負面想法,成長過程中我接受的評價也是負面的多,我只學到負面思考,帶這般孩子我才發覺說好話的力量真的很大,也才發現自己原來可以這麼甜美。

想想上天或許不是考驗孩子,而是考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