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跟建仔一起吃飯時,隨口問他,最近在學校,好不好?有沒有什麼事讓老師不舒服的?小子說:沒有。不知還聊到什麼,他說:老師現在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我們將來好。呵呵,想說是老師說的,小子卻說不是,是他自己說的。可見這老師已經讓建仔臣服了。
二點半到學校開親師座談,很年輕的老師,尚屬蜜月期的婚姻,一個一歲多的小娃,她有為人母的喜悅及期待,只是因為工作,孩子不在身旁,所以她還有餘裕把心思擺在孩子們身上,也說明自己的教學理念。我~蠻能認同的,品格為先,為了銜接國中,所以也很重學業,老師真的很用心的在安排,不過,她也強調,孩子們有任何問題,希望家長能跟她反應,如果不行也請經由召集人來溝通、協調,她並不希望家長自行往上呈報,更明白的對家長說:孩子在學業上有問題,都可跟她反應,她會視情況去調整,老師也很重視孩子的閱讀量,所以也推廣課外書的閱讀。
很多家長反應,功課量太多了,疑?不會耶~跟建仔中年級比起來,量少很多,建仔要人給他上緊發條,我試過,大約兩個小時可完成作業,若加上背書,三個小時吧!就看孩子用不用心了(當然是非常手段,請出棍子陪他寫功課)。老師的做法是希望孩子知道讀書是要靠自己,她甚至認為寫功課有點浪費時間,因為每個孩子的學習程度不同,但為了加強記憶,她也只出生詞寫二遍,她也說考試考不好,就得再罰寫,讓孩子們知道後果要自己承擔。
這期間,除了老師的理念外,當中更有一位家長強調一定要送補習班,不然家長會後悔,尤其她是五個孩子的母親,每個孩子都很優秀,有孩子還是國防醫學院的高材生(現在是陪最小的女兒),她說養老大時,她什麼都不會,可是她有點後悔,後面那幾個都送,由補習班負責叮,更說因為版本不同,不補,上國中絕對跟不上、來不及,國文、英文、數學一定都要補。
哇~聽得我驚心膽顫,這樣聽一輪下來,我好像是最無所謂、最不認真的母親耶!每個家長都在問,要如何協助孩子唸書?要老師多加強數理能力、考試多考些、有額外補充教材,多多益善...,聽得我頭皮發麻,更聽到什麼補公文(據說是字音、字型),小四才補,孩子累,想停下來,那位母親說:絕對不行,你們小四才補,起步已經慢了,不管孩子是否有壓力,家長還不能停下來,因為現在逼緊些,上國中、高中就輕鬆了。(是嗎?真的是這樣嗎?我更焦慮了)
這位母親更直接點名去X橋啦!補習班會安排妥當的,交給他們(補習班)就對了。哇~怎麼現代父母都這樣嗎?把孩子的時間都填滿,只為了不在起跑點上輸了,可是不是每位學童都能接受這樣的方式啊~孩子累了,求助了,父母很焦慮,可是為了孩子的將來,還是勉強孩子配合,這樣好嗎?不過,老師與其他家長都認同,高年級不逼,就來不及了,家長一定要伸出手來,激發孩子的潛能,呵呵,那~講下來,我真的是最不逼的家長耶!
老師說,一定要讓孩子試試看,就算非常手段都沒關係,如果孩子盡力了,還是不行,那麼~家長的心態就要調整,因為將來出社會,讀書不是唯一的一條路(我欣賞老師這段話),老師更說:每個孩子的特質不同,所以讀書方式也不同,所以家長不見得都要接納,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及孩子的能力(呵呵,很中立)。
連兩場外拍(星期六~人體外拍,星期日~三地門),對我來說,體力負荷很大,加上這幾日又陪著建仔唸書,精神狀態是不濟的,可~建仔很堅持要完成老師交待的事,幫老師關窗戶,我認為還有家長在場,不用了,但~這孩子死心眼,一定要,只好要他去問一下老師,結果老師謝謝他,他高興的爬上窗戶去關上頭的窗(周遭環境很安全的,呵呵,我佩服老師,知道這孩子喜爬高,乾脆讓他順理成當的爬窗戶,還可以為同學服務)。
老師對我說:他很不錯,開學到現在的表現都很好,媽媽不用太擔心,我讓他下課很自由,可是犯錯,該罰還是會罰,而且,他很熱心,這些(指著一旁)都是他整理的,他很聰明的...。
我~很感激也很謝謝老師,我對老師說:我很放心的把孩子交給您,他對您很認同...。老師說:應該是我很公平的,不管是男生或女生,錯了就罰。
說真的,這孩子把老師的話都有聽進去,當我面對他寫功課推、拖、拉的碎碎唸,他都會說:我知啦!妳說的跟老師說的都一樣。老師強調要孩子與她彼此尊重,那麼就會相處愉快,我看到了,也知道老師說到做到了,真好。我對建仔說:老師把心力都放在你們身上,這兩年要好好把握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