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如往常的上工(導護),沒多久就聽到”碰”一聲,前車原想闖紅燈,卻在路口突然改變心意,停了下來,後車想跟著前進,反應不及的情況下就”親”在一起了,幸好沒什麼大礙,兩車車主交頭接耳一陣子就駛離,未造成交通阻塞。
沒多久,一位家長為了幫孩子拿東西進校園,機車就隨意停放在人行道上,也是學童行走的路線,我上前說明,請該家長配合把機車挪到機車格裡,該家長的反應是:不要那麼硬嘛!我拿東西進去就出來了啊!(誰知道妳什麼時候出來?
我~在這點無法茍同耶!無法行個方便,不知變通啦!我扯著酷酷掃的破鑼嗓子,對該家長說:依規定,機車不能停放在這兒。
該家長也不服氣:有需要這麼嚴格嗎?
我也不知死活的對她說:現在我讓妳停在這兒,後面的人也有樣學樣,那我們要怎麼導護?就轉身指揮另一頭的路口,接學童過馬路(我負責兩個路口的學童安全)。
幸好該家長還算明理,做了好的示範給孩子看,把機車挪到機車格內,算是好的結束。

學校交通志工長期以來就人手不足,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有些地方就無人協助指揮,全靠大家自動自發的遵守及配合,只是從一開學的合作,到目前因機車駐車道無人協助勸導下,很多家長就自動給自己行個方便,機車直接在人行道上暢通無阻的騎到校門口,或直接在人行道上隨意讓學童上下車,根本無視於人行道上的眾多學童,我不懂,家長要志工們行個方便,但家長怎麼不給志工們行個方便,彼此遵守規定就行了啊~也讓志工們的心理負擔不會那麼重。

越接近學期末,遲到的學生越多,我們下哨的時間也一次比一次延後,從七點五十分變成五十五分、又變成八點,甚至八點十分,天啊~沒完沒了,原本我的心態是自由心證,想多協助學童的志工就多付出,時間到想離開的志工也沒關係,因為這是遲到的學生及家長的問題,志工們沒必要捨命陪君子,只是延後下哨的志工佔多數,在這樣的情況下,越來越多人認為這是志工們本來的責任,理當如此。現在只要有人每次都準時下哨,就有一堆不以為然的聲音出現(更慘的是某些聲音,還是自己的志工夥伴發出):說什麼不顧學童安危、說什麼歡喜做甘願受......,在這一點,我完全不能茍同,原因遲到的人是學生,學生及其家長就該想到後果,而不是由志工們概括承受,就因為大家都是自願協助的,這方面彼此給個空間不行嗎?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彼此看事件的角度不同,處理心態也就不一樣,不一定要委屈自己配合多數人(有志工因下哨時間無法準時而離開,其實早上的志工有很多人是上班族,利用空檔來幫忙的。),應該再教育的人是學生及家長啊!交通志工隊要想法子留住人,而不是把人往外推啊~

覺得有理,請幫忙推一下,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