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是一趟快樂的旅程,卻在我的巴掌下結束了,很久沒動手打建仔的我,也破例在公共場所責打他,唉!變成施暴的家長了。
今天到彰化玻璃博物館逛逛,在接近尾聲時,我到處找不到建仔,心中的火上升,內心在OS:為何每次出門我都要花時間找小孩?
這傢伙一到目的地,也不等妳開口,人總會一溜煙的跑走,管它什麼集合時間、地點、先玩(逛)再說,而我總得跟在屁股後面,隨時留意建仔的動向,可是精力旺盛的建仔,還是有法子讓人瞬間找不到,今日在玻璃博物館二樓,才對著他說:待會兒要去白蘭士雞精博物館走走,語音未落,這孩子又不見蹤影,原以為他會像往常般找回來,結果卻沒有,我與建仔爸在二樓找了近半個多小時,沒有建仔的人影,我一圈又一圈的找著,內心的想法是:這孩子應該記得要在原來的地方找吧!我沒說要下樓,他應該不會跑到樓下去才對...,腦海裡開始轉著,建仔應該記得走失的步驟。結果,一圈圈的找下來,沒有就是沒有,人潮越來越多,我本想待在二樓等看看,想知道這孩子學會應變了沒,卻~等嘸人。
我只好對建仔爸說:我下樓找看看。
天啊!這孩子就坐在一樓的椅子上發呆,我問他:怎麼沒來找我們?
他說:有啊~可是沒找到妳們。
我:找幾次?
建仔:找好多次。
我OS:是哦~我們二個大人這麼大仙,竟沒看到。
我:整個二樓都有找過嗎?
建仔:有。(事後請他再找一次給我看,他根本就沒把二樓走完就算有找過了。)
我:有幾個人穿白色外套?(我環顧過現場,沒有人跟我一樣的羽絨衣加毛線帽)
建仔:兩三個。
我:那幾個人載帽子?
建仔想好久,說:沒有(後來又改口說有一個)
我:我有說要離開二樓嗎?
建仔:有。
我:我們最後一次在一起是在哪裡?
建仔:出口處。
我:我們最後一次在哪兒見面?(問好多遍才出現正確答案。)
建仔唯唯諾諾:在迷宮那兒。(這才是正確答案,結果就在建仔亂七八遭的爭辯中,我出手打了他巴掌。)
我:我們講過應該在哪兒等?
建仔:待在原地。
我:你有嗎?
建仔:沒有。(建仔甚至覺得大人目標顯著,小孩找大人比較快,也沒想到大人的腳程快及經驗值夠,應變比孩子好,所以建仔就像無頭蒼蠅般到處亂竄,事後問他,如果我都沒下去找他呢?建仔傻在當下,不知所以。)
我在建仔態度很差的情況下,開始碎碎唸,其實我知道這孩子總得累積足夠的量及教訓,才有經驗值,更慘的是~無法等回家再告訴他哪裡做錯了,若沒在當場讓他知道錯在哪兒及原因,他馬上就忘記了(曾經在婆家他犯了錯,為了孩子的尊嚴及顧及婆婆的感受,我回家再處理,建仔竟然一臉茫然,不知剛才做錯了什麼事,無法接受處罰。討論後的結果是,有錯就得當場指正,不能等一下再處理。),我~越罵越大聲,已經不顧淑女形象~潑婦罵街了,我真的受不了每次出門,每次都在找小孩,而建仔永遠是若無其事的樣子,問建仔:下回該怎麼辦?他答:在原地等、在出入口處等、在服務台等(卻不知道找人廣播),雖然每一次都說的出來,可是下一回又周而復始,犯同樣的毛病,而我又到處找孩子了。
每次出遊,總得一遍又一遍的告訴他,如果走丟了要在哪兒等,建仔總是心不在焉,若跟建仔爸一起出門,以為兩個大人就可以看顧好孩子,錯,因為建仔爸總覺得孩子不會走丟,他自己也常犯同樣的毛病,我或建仔上個廁所,出來就找不到老公或爸爸,講好多遍,還是一樣,所以我們出門有多數時間是在找彼此,無法好好的玩或欣賞。
帶建仔出門,若必須個自行動,我的習慣是告訴建仔,我會在哪兒,甚至就請他跟在我身旁,或者請他原地等我,還要他再說明一次,確認他清楚接收到我的訊息;但建仔爸不是,很隨性,有時會等妳,有時就不見了,我就有好多次上個廁所出來,找不到父子倆。還清楚記得低年級帶孩子去匠師的故鄉玩,在海邊,我才一轉個身,孩子差點追隨海浪走進海中,建仔爸竟也沒發覺,站在一旁抽他的煙;唯一一次出國,父子倆一同上個廁所,卻是建仔爸自行回車上,孩子卻不見了,他連找也不找,回我:我以為他(建仔)自己回來了,而且他又不會聽我的。
天啊~就因為建仔不是正常的孩子,他腦子動的快,心思也快,所以一定要把孩子抓在身邊,一字一句的交待清楚,還得再次確認他是否接收到正確訊息,但建仔爸老嫌麻煩。
而我也以為建仔丟了多次,總會記取教訓,結果~就目前來說還是沒有,我還是得再三的交待,但這傢伙總嫌我煩,嘿~我也老說:在你還沒學會應變時,你沒有自由走動的自由,卻也常被建仔爸扯後腿,這孩子只要跟著建仔爸,再來就又換我到處找孩子了,好累,周而復始下,總精疲力竭,今天就為這事動怒了,原以為有建仔爸跟著可以互相看顧,卻比我自己帶孩子出門還累。

後記:
我知道動手打孩子是不良示範,尤其是在公共場合裡,只是那累~很深,一遍又一遍的教及說明,一直以為他學會了,卻~一出遊就是到處盯著孩子,一眨眼就得四處找孩子,那無力感,擔心受怕讓人疲憊,加上建仔爸有時會不耐煩,既然這樣為何還要出門?我的想法是~趁現在他還願意跟在我們身旁,能教多少算多少,總希望等他離開我們時,不會給周遭或團體帶來困擾,而這些得從生活中獲取經驗值,而不是用嘴巴說明就行了,內心裡還是希望建仔爸在教養上能承擔一些,至少別扯我後腿,但他總以為當父親為何要這麼累,教育孩子為何要這麼麻煩?唉!我知道靠他不如靠我自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