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天(6/10)小子回家就大聲嚷嚷,說游泳池的SPA池裡有大便。
我說:你怎麼知道裡頭有大便?
建仔:因為大哥大(一位國中生,是他們裡頭最大的孩子)發現的。
我:哦~那你們怎麼做?
建仔:去跟教練說,然後教練要我跟大哥大去撈。
我內心有小小的OS,不是應該是工作人員做的嗎?但建仔跟大哥大去做了耶~我當作若無其事的說:那你很棒,為大家服務了。
建仔:可是很噁心,撈完大便,我們一直洗澡,我還跑去冰水池、熱水池,兩邊跑來跑去的(小子以為這樣可以減少噁心的感覺),真的好噁心。
我:可是你們真的很棒耶~雖然覺得很噁心,還是完成任務,為大家服務。
建仔:媽媽,我跟妳說喔!我們在撈的時候,有位認識的阿姨就問我們:啊~你們在撈大便喔?我跟她說:是啊~她就趕快起來了,還有啊~大哥大說有一位歐巴桑把大便踩碎了。
我突然有疑問,問:你們怎麼知道有大便啊?還有,又怎麼知道有人踩碎了咧?又怎麼撈大便?
建仔:因為大哥大有潛進去看到的啊,拿網子撈,大哥大拿大支,長的,我拿小支的,很難撈。
我:所以說,你的臉有潛到水裡去喔?
建仔:嗯。
我開玩笑作勢要他離我遠一點,他一直湊過來,母子倆玩鬧起來,整個晚上建仔一直談大便,談到我都覺得有點噁心,但也一直強調他做了一件好事,這事不是每個人都做的到的。

6/12從玩火事件後,我要孩子每天回家報告三件好事,有時我忘了,他還會裝作若無其事的跟我說:妳還沒有問我今天有做了哪三件好事?
哦~趕快問:那你今天做了哪三件好事?
教同學數學,就妳昨天教我的,今天魏XX不會,我就教她啊!還有那個呂XX,我一直給他機會勸告他,都沒去告狀......這天,孩子回家很興奮,他說在學校常告他狀的同學被老師處罰"一星期不能告狀"。
啥?為什麼?
因為他洗抺布水開很大,我就給他機會,沒跟老師告狀,可是他也一直在教室奔跑,很多人看到,結果老師就罰他要抄課文,他喜歡告人狀卻不喜歡被告狀,而且一直跟老師爭,所以老師要他一星期不能告狀。
呵,所以你很高興?
對啊!因為他是最會告我狀的同學,他有一星期不能告狀,我很輕鬆。
那~他一直找老師辯解,你有什麼感覺?
很無聊耶!而且他下課在教室裡跑來跑去好多人看到,他還一直跟老師說沒有。
那你自己咧?
我才爭一節課,又不像他每節下課都在爭。
是厚,所以你覺得自己比他好?
嗯,不過,我也要反省啦!
對啦!你現在要學的是"誠實",對自己所犯的過失誠實面對。
建仔說害怕承認的後果,我給建仔承諾,絕不隨意大小聲的指責,希望你也給自己機會成長學會誠實,這樣對你的將來才是好的。
孩子的反應是,那學校呢?
我問,有什麼不一樣?
因為誠實後要當一星期的值日生還有抄一課課文。孩子最怕的是抄課文,我對他說,只要不犯錯,就沒這些事了,要先檢討自己,而不是先怪罪他人。見這小子得知同學的處罰是不能告狀,竟讓建仔像有翻身機會般,樂翻了,而我竟有感傷,代課導師為了不常罰孩子抄寫課文,想了法子,讓孩子把作業寫的好的部分也可以加分,這孩子高興的說,那他就可以換午休不睡覺,也不怕被告狀了,我感傷孩子竟為了這樣的事高興。

6/14看到報紙上有篇報導,是說有人說謊賣凶宅,被告硬拗,判刑十個月,我就藉此跟建仔聊聊,希望他能夠明瞭有時硬拗這些有的沒的對自己是很不利的,結果這小子竟說:被關可以白吃白喝十個月咧~
哇咧!我又氣又好笑,又開始碎碎唸,他~不理我了。哇~怎麼會這樣啦?明明就不是這個意思,看來這小子的腦袋很另類,有時,我真想剖開來看一看裡頭倒底裝什麼東西。下午,心生一計,問他,乾脆找一天我把你關在房間裡,什麼都沒有,也不能隨意走動,好不好?他想想,搖頭。


說真的,建仔的狀況是起起伏伏,平時沒啥大事,但因小動作特多,就特別讓人不舒服,像他在泳池裡,就常招來惡作劇,曾衣服被幹走,清潔用品不見,甚至包包整個被掉包,曾經我們幫他保管,但又想到,能保管多久?這樣的事件三不五時發生,也跟孩子討論過,但他總覺得自己又沒怎樣,是別人故意惡作劇,找他麻煩,不是他的問題,而且我又沒差,你們幹嘛心疼,呵,這樣的心態,我們能怎樣?建仔表面上無所謂,也沒很在意,甚至包包不見都懂的找櫃枱人員協助處理,不會自己動手掀...,說不心疼,怎麼可能,但這傢伙就像少根筋,一樣跟著人家嘻嘻哈哈,我在外頭看,都覺得人家排斥他了,他還是神經很大條,可以說上帝給了他特別的個性,相對也給了他不一樣的保護基制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