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朱朱在台中文化中心巡迴演講,我很感動,原來我的感覺是真的,原來真的有人懂。
她說今天是國際不打小孩日,她說要孩子勇於懷疑,提出問題(為什麼),隨時問問題,凡事多想想,尤其在沒問題的地方,看出問題,認真想一想。大人更是需要。
她說挫敗後的成長對孩子較有利,要大人們不要說命令句,撤除命令的口吻,若孩子不好教,要檢討自身的教養對不對?也要瞭解事情的真象及孩子的生理狀態,她指出一大堆名詞,我拚命點頭,她說這是注意力缺失的孩子(ADD、ADHD),這些孩子是身體出問題,他們需要的是1.鼓勵、2.結構、3.教育
他們需要立即回饋,具體讚美,不能與他們鬥,只能打商量,非命令式口吻。曾有實驗顯示出
ADD、ADHD因教養態度而改變,變得更好,使人看不出這些孩子是屬於特殊族群,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媽媽接納包容孩子,另一因素即父母未離異,更重要的是高智商、包容度高、個性好的媽媽佔改變因素的25%,朱朱說以人類基因來說,這些孩子未嘗不是好基因,因為他們有韌性、富冒險、可一心多用,同時處理多個事件,提供積極正面力量,有很多點子,最知名的人士為:愛因斯坦。突然間我好高興,因為我的孩子疑似ADD(有與兒心科醫師諮商過),我一直嘗試各種方式幫助我的孩子,努力上成長教育課,我真的有發現孩子的成長及進步(雖然有點緩慢,但因朱朱這番話,我願意繼續努力)。
朱朱還談到托育的問題,尤其24小時、三歲前的托育,因為媽媽會認為孩子被別人(祖父母、保母等)慣壞了,接回來要拚命教,有點彌補心態,但立意良善,方法不佳(我深有同感),委屈死了。
孩子出問題,要站在孩子的立場,先聽孩子說,讓他知道,有人瞭解他、遇困難有人會幫助他,那麼孩子的委屈會先消失,才可以處理後續問題。跟孩子培養感情可透過說故事方式,專心一意的對待孩子,孩子會感受到的。
要學會1.不要不假思索的拒絕孩子、2.不要強迫孩子聽我們的、3.凡事與孩子相關的事情要與孩子商量、4.把孩子當成大人對待,若不行至少把孩子當成鄰家的小孩、5.支持、肯定孩子(相信孩子犯錯有改正的可能性)
犯錯是孩子成長的好機會。
要記住媽媽對孩子真的很重要,事情過了,要告訴孩子他用心
、厲害的地方,清楚告知,每個孩子都希望被當心肝寶貝,不要吝於讚美,不對任何人說重話(身教重於言教),要有每天溝通的時間,重新建立好的關係,永遠不嫌遲。要記住永遠不說命令句,說問句,我猜你很生氣、我猜你有委屈、你要不要說說看?在需要幫助時或幫助他人時,要說我需要幫忙及需要我幫忙嗎?
教孩子誠實,是要學會面對真實的能力,不能欺騙自己。而錢是讓我們來做更有價值的事:保障自己的生活及幫助別人。跟孩子說話前,先微笑十秒鐘,生氣時給自己緩衝一下,再去面對孩子(罵不下去、打不下去),把對孩子的關注挪十分之一給配偶,在把對配偶的關注再挪十分之一給老人家,那麼就會是個孝順的晚輩,隨時欣賞別人,不批評別人,心靈永保像小孩般等等。
我很喜歡這一場的演講,很棒,我會努力做到不打孩子,不罵孩子。加油,以上是本人整理出來的心得,不見得完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