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家小鬼一直有個不大不小的問題,就是不會隱藏情緒,不管自己是對或錯,情緒說來就來。要說他天真或社會化不深?這問題好困擾我,要如何幫助小鬼轉化情緒,是我目前的習題。

這天老師電話告知小鬼第三節下課發聽寫簿時,同組有位小女生沒拿到自己的聽寫簿,小鬼是組長,老師要他協助處理一下,他卻連找都沒找,直接回應老師:不知道,我沒拿等等。老師迫於無奈,把全班小朋友找回來找,結果在小鬼的書包內找到了,老師要小鬼跟這位小女生道歉,他僵在那兒,完全沒動作,可能在老師的威迫下他道歉了。可第四節體育課,級任老師轉述科任老師的說法是:當天有孩子衣服遺漏在地下室,請小鬼幫忙拿至訓導處招領,小鬼情緒或沒平息,他對老師回應:為什麼是我?級任老師的說法是:小鬼之後就自己跑了出去也未排路隊出校門,且邊跑邊罵老師:霸道老師。我回應老師會問一問孩子。

小鬼面對聽寫簿事件,他釐清問題也瞭解事件,清楚回應他錯在那兒。但體育課事件,又轉變成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局面,我原本要帶小鬼前往學校找體育老師釐清事情經過,也讓小鬼知道錯在那兒,但當天全校半天,心想老師可能也離校,轉而在聯絡簿上請老師再與小鬼談談(我寫上:老師,小鬼說他沒罵老師也沒先離開,我知小鬼對老師的某些話語是沒聽清楚的,加上不太了解體育老師的作法,是不是請老師再與他談談?)(會這麼寫是斟酌了許久,一怕誤會了小鬼;二怕老師誤會家長在為小鬼說項),結果還是有點......,唉!但願是我想多了。

老師的回應是:您好,詢問了班上同學與小鬼本人,還原了昨天的往過,小鬼也勇敢的承認了部份較不當的行為,(雖然開始仍全盤否認,澄清後,他也願面對錯誤),第二大節下課也帶小鬼至科任辦公室向老師道歉,我想這次的經驗應該對他有幫助。另外孩子在錯誤的開始常會避重就輕,掩飾問題,這是可以理解的,但真象終究會明白,應教導孩子分辨是非,勇於改過,才是孩子之福。

我心裡納悶,不懂這麼做對不對?這事件是在學校發生的,我接到老師的轉述電話,跟孩子做溝通時,發現孩子根本就不知所犯何事,眼神中完全不知老師在告那一狀,做提示孩子的說法也不一致時,難道我狠狠打孩子一頓,說他騙我(只因他沒跟老師的說法一致)或完全不理睬老師的說法,在聯絡簿上寫O.K,我瞭解也處理了。這都不是我要的處理方式,這麼做對孩子好嗎?

只是想讓孩子自己去面對自己所犯下的錯誤,才請老師再處理,這動作好嗎?針對行為做處理,我發覺效果不彰,孩子會有防衛心,孩子是態度及心態出了問題,要怎麼做對孩子才是好的?這習題好沉重。
後續:我寫上謝謝老師的處置,這也是我一直要教導小鬼的功課。小鬼有個不好的習慣,就是做錯事,要把人證、物證等等證據攤在他面前,他才會去面對自己的錯誤,很困擾我,所以這事件才會再請老師協助處理,真不好意思。(因我不可能一個個打電話問同學),加上他真的”死不認錯”(應該是完全不知錯在那兒,這句話是我心裡的想法),與其這樣不如讓他自己再面對一次自己的錯,他才會看清楚”錯在那裡”。不好意思又讓您勞心勞力了。
個人認為小鬼是態度出問題,這方面我會加強督導,亦需老師從旁協助,謝謝您。相信在親師合作下,能協助小鬼勇於認錯及承擔責任。
老師良善的回應:十分同意,持續觀察和努力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