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您孩的問題, 我請教了一位小學老師. 她是一位相當有愛心及能力的老師, 希望她的看法能給您一些參考.
妥瑞老爹 敬上.
======================================================================================
妥瑞老爹:

對不起,這幾天不小心時髦地犯上流感,所以收閱信已經幾天了,卻未及回信。不過,這個問題我倒是一直帶在心上......

我想我該這麼說吧,人,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內心都是同時有善、有不那麼善的,如果照佛家所說(即便其他宗教亦然),生命 怳坐K九是來受苦與磨難的,而且更狠的是社會奸險所在多有,因此,人與人之間,一旦沒有主體際間的相互理解,就很難達成同理心,然後,更談不上從同理心出發,體貼別人地想這顧那。

在小學現場,其實任何一個有理想的人都很可能經年累月因為上有行政的操弄、下有小朋友的瑣碎擾嚷,加上工作本身的進度要求、教學成效、班級評比等等, 許多 老師教了幾年書下來,如果不能從教育之「外」找來一些活水灌注進來(偏偏的確很多老師有各種主客觀理由或藉口沒如此做),那他 她的教育哲學就很容易變成一灘困在胡同裡的死池水(不過,是這樣的話,通常這樣的老師是不會有此自覺的)。這樣的老師,在台灣說多不說、說少不少,會不會遇上,好像靠機遇,可是這樣說來,卻對身為消費者的學生及家長毫無建設性。

 

 

我自己在教育現場,一直像個異類,理由是我對學生關注太多(有些同事認為我太閒),學生的問題,我常常花心思在想辦法,同事也覺得我太有理想,愛管閒事。以前,我對別人這種冷嘲熱諷深不以為然,但現在,慢慢地,我懂了,也放下了,覺得盡力且默默做我認為對的事,不就值得了嗎?而且有時候找到對味的,也許就有機會偷偷把這種氛圍傳染給他。

 不過,重點不是要講我自己,而是想帶出來「那種我們覺得有點兒那個(不管那個是什麼)的老師」,譬如這位媽媽所遇上的這位。我覺得既然孩子交到這樣的班級、這樣的老師手上,無論如何,首先不妨調整出一種心態,就是partnering(伙伴關係)──試著去把對方當成伙伴,不論她有什麼樣的慣性或缺點是我們多麼不欣賞的,我們必須先願意站在和她同一邊,讓對方不認為我們是站在她的對立面,否則教室裡權力是在那個人手上,對立的結果即使明著不來,暗著也對孩子有內傷。

 

其次,我以為不妨多以書面或面見的方式「少量多餐式」地稱許自己的孩子或稱 許 老師,譬如說(抱歉這真的只是假想啦):「昨天晚上小鬼在家吃完晚飯竟然會主動表示想幫媽媽洗碗,我覺得小鬼進步了,真感 謝 老師的教導!」(ps.我必須說一下,我不是在指我的家長也必須經常向我如此灌迷湯,但我覺得這是一種示出善意)或者獲知小鬼又在學生被老師點名責備,則說「給老師添麻煩了,我會多叮嚀」。其實,一位老師看到這樣的話語,他的惱怒或埋怨大概就稍微得到舒解(從家長這邊得到舒解),於是潛意識就會減少公開去向別人指名道姓地東家長西家短。

我想再說明清楚是說,其實人生任何一個場子都像arena(賽場)或像一個stage(舞台),因此,人都必須在其中作某種程度的performance(表演,但我更覺得適切的解釋就是「扮演」)。我是媽媽的話,和孩子互動,要perform媽媽的角色;和家長互動,要perform家長的角色。並且要持一顆正向、向善的心去perform,時間久了,你互動的對方也會被感染以這種正向與向善。 
但更重要的當然是回到自己對待孩子,不論如何要讓孩子知道「我是多麼愛你」,不管別人怎麼看你、怎麼說你。孩子出了家門,可能跌倒,可能受傷,但沒有關係,有我在,我陪你,我們一起share你在外遭逢的點點滴滴(喜怒哀樂皆是)。

目前的教育現場,其實很多時候有很多老師在抱怨現在的家長對孩子太過溺愛,不能責備,不能要求等等。這種論調很容易形成一種同質的觀看,而忘卻孔老夫子早有明訓「因材施教」,因此,難免就有老師忽略某些孩子的個別差異,或者特殊需求,因此我們怎樣愛孩子卻愛得不去礙到別人,這是得花些智慧的。說實在,如果要求孩子什麼都不是那麼容易了,更何況是要求一個原來和我們的生命沒啥太大干係的某一階段孩子的級 任 老師呢!

說了這麼多,我不曉得會不會還是滿含糊的。也許再稍微精簡地整理一下,我的想法就是「正念」,盡量正念地去 應對 老師(甚至別的家長、別的小朋友),當然也正念地應對自己的孩子,孩子在外的被責難,往往是出於「團體規矩」的單一標準,如果這個標準對自己的孩子來說實在是有點「難」了,我們回頭給孩子更多的補償與溫暖,讓他心暖暖了,再出外去,也許更能self-control。反向,如果希望別人也多一些瞭解我們自己孩子的特殊性,尊重我們的特殊性,不妨自己給孩子製造一些別的能力,讓他在團體中可以做得好的「服務」(如讓孩子跟老師說:老師,媽媽都稱讚我在家很會整理東西,那我可以幫忙把教室的故事書排整齊嗎?)

 當然,以上所述,也許不失理想化,萬一這位老師真的「朽木不可雕」,我會建議家長不妨直接去電給該校校長(校長現在都要被評,所以比老師還怕家長),不過依舊不要流於情緒性的攻擊或責備,而是適切地表達個人的需求與遇到的困挫。如果是一位好校長,他通常不是公開找來 那位 老師說哪位家長打電話告狀如何如何,而是會以年段或年級邀集老師或輔導老師不指明道姓地提醒老師該稍微注意哪些行為。

總而言之,遇到這樣的不對味老師,我不認為要悶著生氣或無可奈何,嘗試地用一些正念的方式去try try看,真的,再不行,就學孟母三遷吧!現在「少子化」嚴重得緊,各校都怕學生流失,學生少,老師飯碗就算不會掉,也捧得有些危危顫顫。但最後還是要說,好好陪伴孩子去經受人間的難與不堪,畢竟人生路上還不知有多少!

不知道我這樣的回答有沒有回答到。就我自己是位小學老師來說,我真的希望更多老師對孩子有心、用心、花心,套一句雖庸俗卻好的話「把愛傳出去」,我們要努力傳給孩子,也要傳給 包括 老師在內的大人呵! 
=======================================
其實個人認為不管孩子是不是妥瑞,老師對孩子的小學階段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