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又接了老師的電話,一聽,心全絞在一起,原以為小鬼還在生病,頂多也是這般罷了,結果......。

我花了一個小時與老師聊聊,卻感覺自取其辱,老師明白開示:孩子會長這個樣子,家長的責任最大。
還說家長要堅持,(心想堅持什麼?)師說:我都跟家長說孩子的狀況了,家長就要相信老師,孩子的說詞會避重就輕,不能太過相信孩子,要堅持孩子認錯、講實話,老師不可能無緣無故告狀,也不可能害孩子.......。

我矛盾耶!發生現場在學校,連老師都處理的不清不楚,要家長回家再去詢問孩子,要孩子回想事發現場,然後家長還要去質疑孩子的說詞......,我好累,而且發現這麼做孩子離我好遠、好遠。

這一個學期,我一直在處理老師所謂嚴重的大小事,越處理越心驚,怎麼事件越來越大條也越來越難處理,我一直相信事出必有因,可是老師的說詞永遠是我家小子錯(包括死不認錯),永遠沒有這個孩子的反制機制,也脫離我對這個孩子的認識。

這次小子動腳踹了一個女生的下腹部,老師嚴肅的對我說:小子撞到女生,那女生只看了他一眼,他就踹人兩下。心驚,這是我的孩子嗎?從小一直灌輸的觀念怎麼垮了?心慌意亂,結束談話,回家與小子聊聊,他說:要去自然教室,用滑的,結果撞到女生,又有一個男生蹱到那女生,那女生就用腳踢我,那個男生用腳踹她,我也用腳踹。開始與他長談:一、學校有規定,走廊不淮奔跑,這點你做錯了。二、撞到人沒道歉。三、沒道歉,女生會回手,正常。做錯事的人不能有太多反應。四、踹人是非常嚴重的事。為了讓他感受活生生的人會因為該注意而未注意而永遠消失,拿了最疼愛他的外公、外婆做說明,他眼眶一紅,眼淚滴了下來,這孩子還是有温暖的,有同理心的,可是這樣的孩子怎麼會變成這樣,我承認這孩子很不好溝通,尤其是當下要他承認錯誤對他來說是非常的難,要與他說理,要一次次的溝通,一次次的開導,而且要與他同一陣線,其實他在意老師的處置是否認他心服口服,這陣子老師的說法,總有意無意忽略小鬼的反制機制,總說孩子態度不佳,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幫這孩子?轉學嗎?那是否變成逃避現實?

之前部落格有談到跟老師生氣(態度不佳),老師也拿出來談,也好,釐清楚也好,只是這位老師的想法真的很難......懂(還以為聯絡簿上寫得夠詳細、清楚,結果她還是用自己的想法去看待這件事)。真如我預期,她開宗明義表明她認為我是在為孩子說項,站在孩子那邊,她好擔心。我開始回想當天的處置方式及想法,我明白告訴老師,我相信老師的說法,因為老師是大人,會用社會規範去看孩子的行為,但在家裡又不是發生現場也無人證及物證,孩子也不清楚發生何事?(當天是放學前幾分鐘的事?非班級老師的課,且老師未做任何處理)我激動莫明也打了孩子,可孩子的眼神清澈也無辜,大吼著要帶孩子去找科任老師(孩子起初不願意,後又願意),打了電話到學校又不知分機,又想當天全校半天,老師是否還在校都是個問題,才會請老師處理......。原來老師還是用她的想法來看我的處置。

我很傷心、難過,若我是個維護孩子,是非不分的媽,幹嘛讓孩子再去學校被老師處置?又何必讓孩子再被老師貼一次標籤?我真的不知道這麼做是對或錯,只是裡外不是人,孩子現在不理睬我,他認為我站在老師那邊,而老師又認為我教養失敗,天啊!該怎麼做才是幫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