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送孩子上才藝班時,在路上就像往常般東聊西聊,不知談到什麼樣的話題,孩子突然冒出一句話:
「對呀!老師寒假很忙的。」
「你怎麼知道?」
「老師自己說的,老師說要忙小孩的寒假作業,又有一些東西要看。」
「這樣啊!」
「所以被感恩很多次的小朋友不能去老師家了。」
「什麼意思?」
「就是讓小朋友去選禮物。」
「也就是說小朋友不能去老師家作客?」
「對啊!讓他們去選禮物。」
「被感恩最多次的有十三次,我才六次。」
「不錯啊!跟最多次的才差一半,不錯啦!」
「最少的兩次,是誰?不能講,而且我也忘了。」
「也不錯啊!都有被感恩。」
聽到這話,我心裡頭著實有點不舒坦,思緒飄到十二月初,看著孩子聯絡簿上出現感恩日記(要孩子記錄今天看到好的或被服務的人,然後去感謝),孩子興奮的告知:「老師說被感恩最多次的同學可以去她家作客。」
小鬼興奮的模樣,我至今還印象深刻,雖然心裡有點困惑,總覺得老師開出這樣的條件會實現嗎?對老師不會有困擾嗎?(不過心裡頭還是滿肯定老師的作法,也在聯絡簿上表示支持,老師也明白告知她對孩子許下的承諾),當下有點小感動,好用心的老師。
因為孩子在老師心目中不是一個優良學生,這件事我並沒放在心中,今日孩子拿出來聊也滿好奇孩子的想法:
「你可以接受老師的說法嗎?」
「可以啊!」
「為什麼?」
「因為老師說她很忙啊!要幫忙孩子的寒假作業,又有朋友臨時找她出去玩,又要看一些東西......。」
還滿好哄的孩子,「你可以原諒老師喔?是我,我會有點不高興。」
「為什麼?」
「老師食言而肥呀!我可能等了好久,才等到這天,結果......,不然老師也要早點講或不要開這個條件。」
「老師要放寒假前一個禮拜說的,她說臨時有朋友找她去玩。」
想想自己好像又把孩子帶入死胡同,趕緊對孩子說:「可是你很棒耶!你會體諒老師、原諒老師。」
孩子很緬靦的笑一笑跑進教室裡。一路上我一直想著,若老師一開始的意願就不是那麼深,是否就不要對孩子開這種無法兌現的支票,在孩子的說法裡,我只聽到推托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