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有個乞丐到處行乞,當他碰上好心人,都會記住對方的樣貌,目的不是報恩,只是期望下回再碰上要好好盯住他。有個人就經常周濟這個乞丐,兩年前他每次都給一百元,去年減到五十元,今年更慘,周濟的數目只有十元。
一天在大街上碰見這個好心人,乞丐抓住機會上前問他原因。那人回答說:「兩年前我還是單身漢,去年我結了婚有老婆、孩子要養,今年失業了。今年又有了小孩......」
好心人話還沒說完,乞丐就生氣大罵:「你怎麼拿我的錢去養你家人?」
以上是原文,取材自早上講的小故事三,麥田出版
紅字部分是我與孩子走路上學途中,憑著記憶講出來的故事,跟書有點不一樣,金額我也做了點變動。
問孩子為什麼乞丐要生氣?不知道。
因為好心人錢給的越來越少。哦!
那好心人救濟的錢怎麼會越來越少?
兩年前好心人給多少?為什麼?
因為那時他單身,給一百元。
去年給多少?為什麼?
給五十元,因為他結婚,有老婆、孩子要養。
再來呢?他失業了。
要怎麼幫助他(原是要問乞丐,卻忽略問話技巧)?
幫他找工作。
幫誰找工作?好心人。
為什麼?孩子想了想不予置評。
我接著問:好心人有工作才可以繼續救濟乞丐囉?嗯!
如果乞丐四、五十歲,有手有腳要怎麼幫助他?
他沒有家,對不對?
對。那幫他找個家。
誰幫他找?好心人啊!
那還是要錢啊!誰付?好心人。
疑!怎麼不是幫乞丐找工作,而是買房子給他住,
未免太好心了吧?
.......還真不知怎接下去,
我說這樣有點像以後你結婚生子之後,還要我買房子給你住......,
突然,腦中出現一個聲音,我就是那個好心人,辛辛苦苦把孩子養大,有天對著已自立的孩子說:「你長大囉!不再給零用錢,必須靠自己,這些錢是我的養老金......」。
孩子馬上對我說:「你怎麼可以拿我的錢去養老?」
把想法跟孩子分享,他笑得很緬靦,對孩子說應該幫乞丐找工作,讓他自立起來,孩子點點頭表示他懂了。
可是我發覺我好像太大驚小怪,也想太多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