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我上學期第一次上場講故事,
面對低年級的小朋友,故事題目是”雷公糕”(遠流出版)

我先跟孩子討論天氣的變化,跟他們聊今天的天氣,
慢慢的聊到陰天的天氣型態,問孩子們有無注意到陰天將出現雷雨的天氣變化,
問孩子,將下雨的天氣有什麼感覺?
孩子們回答:天空會陰陰的、會起風、有烏雲、天變黑了、很悶熱等等,
再細問這時有哪些動物或昆蟲會出現?
孩子們都觀察細微:蜻蜓、蚊子、蛾、小昆蟲、鳥等等。
我把自己當主角,告訴他們十幾年前的台電設備沒那麼好,
只要打雷、閃電就會停電,而且每一次都接近晚上,
都伸手不見五指,我很害怕,
問孩子們怕不怕?不怕。
我說,那時我很小哦!大約幼稚園小班,
這時有孩子說:「啊!那時候我們都還沒出生啊!」
他被一群孩子笑:「你現在幾歲?當然還沒出生啊!」,呵呵,他進入故事裡囉!
當我說害怕的我喜歡躲在床底下,又有孩子說:「床底下有好多蟑螂耶!」
我說:「我比較怕打雷,不怕蟑螂。」(其實我怕蟑螂,怕死了)
孩子們異口同聲:「可是我們比較怕蟑螂,不怕打雷。」哈哈,好可愛的反應。
話說那時的我,父母忙賺錢,我住奶奶家,
有天,天空開始出現烏雲,遠處已出現閃電及雷聲,
這時的我,開始害怕,又躲在床底下,
奶奶對我說:「這種天氣,很適合做雷公糕喲~!」
「什麼是雷公糕?」我跟你們的反應一樣哦!
「奶奶,什麼是雷公糕?」
「妳要出來,要趕快準備材料,不然會做不成雷公糕。」
「而且那是老雷公的聲音,別理他,除非要知道老雷公距離多遠。」
「在看見閃電,妳就開始數,數到雷聲出現為止,就可以知道老雷公距離我們多遠了。」
我從床底下爬了出來,這時出現了閃電,我開始數一、二、三~十,雷聲出現了,
我抓著奶奶,一直發抖,奶奶對我說:「孩子,要勇敢,咱們得趕快準備材料才行。」
要先找雞蛋,不過這雞蛋需從老母雞那兒拿,可是這老母雞讓我很害怕,知道原因嗎?
「會啄人。」「要出去外面。」....
我自己把弟弟的笑話,拿出來說:
「曾經我的弟弟,沒穿小褲褲,在外面逛,老母雞看到了,當成蟲,就跑去啄。」
哈哈哈,又說我曾有東西飛到牠那兒去,牠看我小小的,就想欺負我,
還追著我,當我跑慢一點,牠就跑來啄我,這樣我怕不怕?怕
「阿姨,可以用買的啊!」「奶奶家有養雞,還要自己買嗎?」「不要」
「那可以天氣好時,多撿幾顆,放在家裡就好。」「我也這樣跟奶奶說啊!可是奶奶說要新鮮的雞蛋才行。」
所以我去穀倉撿雞蛋,奶奶在旁邊看著,老母雞不敢欺負我。
外面又出現一道閃電,我又開始數一、二~九,
奶奶說現在要去拿牛奶,哦!牛大不大?很大
那時的我,小小的,又頑皮,看牠尾巴甩來甩去,好像很好玩,
就跑去拉牠的尾巴,結果牠抬起腳往後踢,我閃的快,沒踢到,
結果,牠用牠的尾巴甩了我兩巴掌,痛死了,那我怕不怕?「怕」
因為我小小的,我只能在旁邊看,可是母牛還是狠狠的瞪著我,
又有一道閃電出現,小朋友又開始幫我數,還幫我配音,真好。
奶奶又說,要去小倉庫拿巧克力、砂糖、麵粉,可是那要經過一座竹林,
那竹林很茂密,又有蛇出沒「唉唷!」
我腿軟的,只好用爬的爬進去找這些材料,
又出現一個巨大的閃電,
有一個小女生對我說:「用走的啦!這樣只有兩隻腳接觸地面,用爬的,會有很多昆蟲耶!」
我對她說:「打雷時,我比較怕。而且那時候,奶奶都會恐嚇我,飯沒吃乾淨,會被雷公打。」
「妳又沒做壞事。」
找到材料,又得經過竹林、母牛、老母雞,
奶奶口吻加快:「要快,不然真的會來不及。」
回到家,把材料攪拌成麵糊,交給奶奶,放進容器內,再放進烤箱,
這時,雷公的聲音距離越來越近了,
窗戶呀呀作響,碗盤碰撞聲...「地震了。」
我還是有點怕,
奶奶對我說:「妳很勇敢哦!」「哪有,我剛才還躲在床底下。」
「不會啊!妳看妳找到了很多材料,經過老母雞、母牛、竹林,妳很勇敢。」
嗯!想一想,我真的很勇敢,
這時烤箱中傳出陣陣香味,蛋糕烤好了,
我跟奶奶鋪上桌巾,泡了一壼花草茶,
把蛋糕拿出來冷卻,把巧克力融解加上牛奶,
做成糖霜,淋在蛋糕上,擺上一顆草莓,「只有一顆哦!」
「那是擺漂亮的。」
奶奶切了兩塊蛋糕,配著花草茶,我跟奶奶笑著吃喝,
從此我不怕打雷的聲音了。

其實在這一堂前,還有一個班級,不過我很挫敗,
那個班很活潑,聲音比我還大聲,我根本不敵他們,
原以為那班的表現會影響我下堂課的心情,
哈!我多慮了,這個班是很優的班級,
班上小朋友一開始就進入故事裡,
還會幫我想辦法,替我解決問題,
故事結束時,他們還問我,那張材料表真的可以做蛋糕嗎?
還有人問,這故事是真的嗎?
我說:「是真的,這張材料單上的材料,真的是做蛋糕的材料哦!」
「那可以給我嗎?」「嗯!我可以印給你們,要不要?」「好」
哈哈哈,好可愛的反應,
回家後,我把做法整理一遍,打算印出來給他們。

雷公糕作法 
準備材料: 
雞蛋四顆、低筋麵粉一碗、砂糖一碗、巧克力糖霜、草莓一顆 
以下材料可有可無 
蜂蜜少許(增加蛋糕香氣)、沙拉油及鹽少許(不會脹氣) 
步驟: 
一、        蛋白打至起泡(同一方向),分三次加砂糖,續打發,至蛋白稍稠 二、        蛋黃+蜂蜜+沙拉油+鹽,一起打勻 
三、        把一、二步驟中的材料加一起,再分三次加入麵粉,攪勻,形成麵糊 
四、        容器油,加入麵糊 
五、        烤箱預熱五分鐘 
六、        進烤箱烤二十分鐘,為避免烤焦,需分多次烤(確定內部熟透即可) 
七、        冷卻淋上巧克力糖霜,再擺上一顆草莓,即完成雷公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