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暑假發現自己是個自私的媽媽,用冠冕堂皇的話來堵孩子的嘴。
記得小時候,左鄰右舍會說:當父母的會把最好的留給孩子。
自己當了父母,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我會跟孩子搶東西吃,
搶不到會對孩子說:當父母的很辛苦,要體貼。
自己不想做的家事,藉名義要教育他,努力的教會孩子,
再把工作順理成章的教給孩子,自己在一旁涼快、涼快。
孩子難免抱怨,為什麼是我?我一個人好無聊哦!
想想,是孩子的命,回到當時的時空,
我還是會生一個,為什麼要他做那麼多的家事,
因為這個家只有他,長大後,他得獨立面對許多的現實,
我能保護他多久?

有次開玩笑對孩子說:我生孩子是要來幫忙做家事。
孩子一聽,馬上說:那我不是妳的僕人了嗎?
嗯!有道理耶!既而一想,原來我要他做,是為他好,
孩子卻不這麼認為,反而認為指使他人可以讓自己好過些,
哈,生活教育真不簡單,回想年幼的我,
母親命令句、打罵要我做家事(沒教哦!)
我一句反抗都沒有,心不甘情不願的做、做、做,
會嘀咕:為什麼都是我?(家中有四個兄弟姊妹)
現在教育自己的獨生子,卻因為沒有其他兄弟姊妹,
孩子只想到自己,吃東西想到自己,受委屈想到自己-都是他人的錯,
我只好跟他搶食,跟他對罵,跟他唱反調,跟他一個樣的要他去感受,
結果不知道為什麼,他長大了、成熟了,
我反而不知所措的反省、再反省。

當我大聲指責,孩子用低調的童音對我說:好啦!我會改。
當我要他去做某件事,孩子馬上行動;
當我要他完成他不太喜歡的功課,他會切確完成;
當我嘮叨個沒完沒了時,孩子會說:別再說了,我下次改進咲!
總總跡像都在述說:我長大了,媽媽要學會放心。

而我還是自私的用自己的方法去對待他,
有天我通了,我對孩子說:我只多活你二十多年,
大人沒什麼了不起,可是你要尊重大人的生活經驗及歷練。
大人要傳授給孩子的東西,就是生活智慧,
而想得到生活智慧要有技巧,要讓大人們歡喜傳授,
那麼自己才會受用無窮。
那技巧就是要有禮、有同理心、體貼、手腳俐落等等,
當你努力專研某一種學問,超越了我,你就是我的老師,
而我某方面知識強過你,我即是你的老師......。
我不知道他懂不懂,只是突然發現他好棒,
暑假期間有發生幾次不良行為,唸了一二回,
未再犯,也感受孩子悔改的心,
想想這期間的努力總算有了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