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間送他參與了兩個營隊,一個是人本舉辦的、另一個是領袖營,理念是完全不同的,一個以人為主,一個比較軍事化管理。
孩子在兩個營隊中與同儕相處都發生了同一個問題:動手推擠。我發覺他在衝動下,口說能力比行動慢了許多,明知這麼做不對,卻只在意自己的感受而忽略事件後果。
暑假期間這個特質更明顯,因為自己不舒服而不顧後果,因為自己想要而做出不當行為。但孩子也很努力想改變自己,想讓自己變得更好。
尤記得暑假期間要幫孩子轉學,卻因他猶豫不決,我決定把選擇權還給他,他選擇留下來,原因是他想要再試試看。聽著孩子這麼說,我又能怎麼辦?心疼卻也高興他不逃避。
在東海領袖營的結業式上,我們早到了,卻也親眼看著孩子被處罰,坐冷板凳,耳朵聽著孩子說都被處罰,很多活動都沒參與,活動期間他發生了很多事,到結束沒一個人來跟我們談談,(他不能結業,水火箭又被沒收--一二年級他曾參與學校活動,是同一個團隊,當時他的道具就不全,沒人跟我說怎麼一回事,孩子也只淡淡的說老師說要還給他,不能帶回家。我也只能看著其他孩子興高采烈的拿著水火箭回家,說實在的我很不滿,不滿我花錢買東西讓孩子參與活動,他表現不佳,東西要沒收,O.K。但總要有人跟我談談吧?都沒有,孩子一直被沒收東西,一直被處罰,這算什麼?我也是一直到這次參與領袖營活動才明瞭他們的作法。)這一次的活動他又被没收,我決定面對它,找領隊聊聊,也親耳聽他說他要改孩子的劣根性,當孩子找領隊要回水火箭,領隊當我面對孩子說:你表現零分啊!怎麼可以拿回去?不然你結業證書還我啊!我也談到孩子的情形,但他總認為我過度疼愛才造成他不好管教,因為孩子自己選擇不要水火箭要結業證書,這方面我不便說什麼,我讓孩子承擔,只是他悵然若失的樣子我很心疼,兩次了,我對這個團隊很失望,失望他們的理念很好,但虎頭蛇尾,家長們是相信團隊理念才會把孩子送過來,孩子發生了事情,是不是該讓家長瞭解呢?怎麼家長不問就可以不說嗎?所有的孩子可以結業,我的孩子不行,我不該知道原因嗎?所有的孩子抱著水火箭回家,我的孩子不能拿回家,我不該知道為什麼嗎?不懂啊。(沒收不是該有限度嗎?這些道具不是都含蓋在費用內嗎?為什麼我家孩子都不能拿回家?)
當我心疼不已,內心決定不再讓他受這樣的委屈,孩子卻對我說:他要再去參加,因為他要靠自己拿回水火箭,也要得到金鷹獎(針對表現良好的孩子所設立的)。
孩子的這個特質,我欣賞,只是受了委屈他不會說,他報喜不報憂,當我為他開學做心理準備時,他老實的對我說:媽媽,去領袖營我說老師說我很棒,會幫忙洗碗,是我掰的,那是被處罰的,油膩膩的很難洗,檢查又很嚴格。我對他說:沒關係啊!這樣也不錯啊!你又學到一樣,而且你不喜歡我要求你,那換人要求,你做的很好啊!所以你這幾天洗得碗就比之前乾淨許多。
想想自己也要檢討,因為求好心切,給了孩子許多壓力,怕他受罪急著把所有的能力都教他,卻忽略了孩子的吸收能力,可是孩子抱怨歸抱怨,還是勉強自己符合我的要求,我真的要感到安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