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杰媽的指正,不過我還是想否認一些事,用否認的原因是什麼?因為我知道內心的我還是個十來歲的女孩,一個正在突破以往貫例的我,一個在重整的我,如果有哪些字眼讓您覺得不恰當要告訴我哦!我真的需要更多的刺激及成長。

我在孩子二年級下學期才開始接受他有狀況,整個三年級焦頭爛額,如果我馬上能釐清自己的心,那我就不用那麼累及不舒服。如果一開始不知道她是一位情緒性字眼過多、不太熟悉又無從得知任何資訊的老師,不知在當下您會如何處理?當時的我沒辦法很理性的看待,因為那時的我正在走否認孩子有狀況的心理階段,只想馬上處理難堪的局面,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現在的我比較能平常心看待及接納孩子有狀況。

吃藥我確實很猶豫,因為我不知道藥物的副作用有多強,又有太多負面資訊湧入時-會變笨,會殘留...,我不知道可以相信什麼,當許多的文獻也說明:藥物可以避免孩子高智商、低成就時,我相信有許多家長都很掙扎:吃還是不吃。

可是我慶幸我讓他吃藥,藥只是讓孩子明白他確實可以達到他自己的期望,不靠他人的提醒。而我可以稍微鬆口氣,好好的想想,該如何看待孩子的狀況,也讓自己多點時間瞭解自己(我一直都為別人活著,我的孩子很可憐,因為他面臨我也在找尋自我的階段:我從來不知道,我什麼時候是好孩子,我做什麼都不對,我什麼都不能做也不能做決定,我從來不知道我也是有能力的人,我不知道我可以做這麼多事,我不知道我也是一個人,我不知道我可以生氣,我不知道我可以說心裡話,我不知道我可以笑,我不知道我可以要求...,因為我一直被要求要成為怎樣的人,要成為怎樣的女兒,要成為怎樣的媽媽...,我一直到脫離原生家庭,自己生活才知道自己失去了什麼。我不奢望您懂,因為心理有病的人,不會愛自己又怎麼會愛人?知道自己的心理層面-我現在像個無理取鬧的孩子想作怪,對孩子真的像您所說,我要得到他人的支持及肯定。現在的我才知道,我的努力有呈現效果,孩子真的很棒也很努力,不過二十年的渾沌生活,怎麼可能一下說變就變,我只能說我願意改變也等心理的那個我長大,讓自己及孩子更好。)。

如果說孩子出現問題,老師願意說明,我也不願給孩子吃藥,在我的觀察中,他很O.K,都在我的掌控內,我可以應付,可以避免,只是當他在學校出現很多我所不知的情況,老師又用極強烈的口吻訴說孩子的不是,明知不是這樣卻也得不到任何資訊時,我不知您會如何處理?(為了學童安全,未經班級老師許可,家長不得進出校園)

孩子出現問題,老師的說明就只有孩子傷害同學(誰-不知也不見的有受傷)及老師的情緒性字眼(很恐怖,很驚恐,被驚嚇...,她不見得是第一手資訊),發生過程(有時不知、不清楚,只有老師的說詞),受傷或行為缺失(結果孩子學到什麼--不乖不聽話會被老師處罰,至於那裡錯,好像不那麼重要。這也是我進步的地方,以前我也針對行為處理,現在知道孩子的盲點,我會讓孩子知道老師不高興及不能做的原因。),家長到校(干預教學),我不知還可以做什麼,只好像醫生說的:孩子選擇留下來,那麼必須讓他覺得在班上是被接受的,他可以做的到,做的好,至少不要一開學就被討厭。

就我觀察中,藥並不會遮蓋問題,只是把孩子的爆點及傷害度降低,也讓孩子比較能夠快速理解自己的問題,比較容易控制脾氣,不會那麼容易跟老師僵持。就目前孩子的學校情況,我會持續觀察,只是想說:藥物也是一種方法,如果家長真的無法應付孩子層出不窮的狀況,連自己都跟著沮喪,那麼對孩子還是沒有幫助,不是嗎?如果吃藥能夠讓孩子穩點,也是一種選擇(我知道跟您的理念很不同)。

我不知道是不是所有的媽媽都跟您一樣,我是個凡人,我也一心想幫助我的孩子,全心全意,但我知道我真的想休息,也有累的時候,我沒辦法像您一樣甘之如飴。我讓我的孩子知道我是凡人,我會失控、會生氣、會失望也會有不情願...,這就是我,一個不完美但很愛他的母親。

 

 

龍杰(杰媽)2007/10/12 11:05回覆

 

「過動偏方」的「在逆境中成長」是回覆妳這篇的留言,我相信妳看了之後會更知道自己要如何對自我肯定、要如何看待孩子的需要及要如何與老師相處。最後那幾段從妳部落格中擷取來作分析的內容很重要,妳要仔細的去思考喔!^_^

 

其實看到妳這篇留言,我真的替妳感到非常地高興,因為妳已經開始在認識自己,雖然妳還是對自己信心不足,但妳已經能清楚的知道自己內心的想法,甚至妳已經找到造就妳個性的淵源。^_^

 

只要妳有這份勇氣去面對自己,就一定能讓自己成功的蛻變!加油!我對妳有信心!^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