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上來好好對照,好好省視

境不轉心轉

分類:過動偏方
2007/10/11 15:20

我國三時,遇到一位始終無法令我接受的老師。她是個不苟言笑的人,在班上,她只重視成績比較好的學生,對於成績一般的學生或是她認為行為有問題的學生,她都用鄙視的態度對待,當時我對她的這種個性非常反感,所以國中那一年,每天一睜開眼睛第一個浮現的念頭就是「我不想上學」!可想而知,我是如何度過那痛苦的一年。

如果是現在的我遇到這樣的老師,我會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我會因為認清她的個性而不跟她正面衝突,我會為了不讓自己的處境太難過而做到讓她沒話說,當她因為我良好的表現而讚美我時,我會淡然處之讓她清楚的感受到我根本就不在乎她對我的肯定,我絕不會再讓她的任何行為帶動我的情緒,我更不會因為看她不順眼而希望她改變,我只會做好我自己。

我很慶幸自己曾遇到過這樣一位老師,因為如果小杰也遇到這種老師,我就可以用我當初的心境去體會小杰的困境,然後我會用我轉變了的心境去教小杰如 何看待 老師的一切,我絕不可能讓小杰像當初的我一樣,在心中 懷恨 老師的度過痛苦的一年。

妳知道我跟妳說這些話的用意嗎?我是希望妳能明白:世上的事都是讓我們來學習用的,讓我們學習如何從中尋找正確的面對心態!當我的心態不正確時,我得到的就是痛苦的度過一年,當我的心態正確時,我不只不用痛苦的度過一年,我還會奮發圖強提升自己的能力,讓自己在無形中成長。

當妳將希望寄託在可以找志工媽媽們協助時,妳有沒有考慮到會不會因此造成志工媽媽們的困擾?她們真的會毫不猶豫地幫助妳嗎?如果她們覺得困擾,但因為妳已經開口,她們會因為感到困擾而拒絕妳嗎?還是會勉為其難的幫妳?這就是我不喜歡尋求別人幫助的原因,因為我無法預估別人是否真的樂意幫忙,尤其是跟老師溝通的事,我更不會假手他人。

不 管 老師下達的指令是不是合乎情理,家長絕對有選擇權,覺得合理的家長就會沒有怨尤的協助老師,覺得不合理的家長可以提出自己的看法跟老師討論,再決定要不要協助老師,甚至覺得不合理的家長也可以讓自己擁有開闊的心胸,放下自己的意見去協助老師,這都得看家長們想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唯一值得注意的是,覺得不合理的家長絕對沒有權利去要求覺得合理的家長也要認同自己的想法去抵制老師的決定。

如果 家長在 老師的指令下是自願提供物品、自願支持班級事務的話,那也無不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這是一句我們常聽到的話,用在這裡最適當了!有些家長忙到無法抽空參加班親會的討論,但他們又想為班上出一份心力,所以他們會希望開會的事就交由別人負責,只要將開會的結果告訴他們,他們就會盡力地出錢或出力,這是非常普遍的現象。如果有家長想在班親會上一展長才,可以 向 老師自我推薦,不過我想大部分的家長都不是有能力的領導者,所以反而會喜歡老師直接下達指令,只要自己配合就好了!

我每次去參加小杰的班級活動,都是抱著去幫忙的心態參加,並不是抱著一起同樂的心態參加,因為我知道那時候需要的是家長的幫忙,而不是家長的同樂。可能是因為我每次參加都是抱著這種心態,所以家長有沒有機會同樂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而且我知道自己對於班級的事務沒有太多可提供的點子,所以我並不會在乎去執行老師下達的指令,我相信一定也有許多家長是跟我一樣抱著這種心態參加班級活動。

妳的主觀意識很強,當妳心裡不服老師的一切行為時,妳會不斷地去挑老師的毛病。妳能百分之百的說妳孩子班上的每個學生都是冷漠的嗎?我相信妳不能,因為妳家的孩子就不是冷漠的,所以我相信妳是用大部分學生的冷漠來評斷老師的教育,並不是班上每一個學生都如妳說的冷漠。就如妳看到低年級跟妳孩子同班的學生會跟妳打招呼一樣,那也只是妳看到的其中幾個,而不是每一個。

一個孩子有沒有禮貌、會不會跟家長打招呼,當然跟老師的教育有關,但是也一定跟家庭教育及孩子本身的個性有關,這並不 單單只是 老師的責任而已!如果妳很在意孩子們有沒有禮貌、會不會跟家長打招呼,妳可以在妳遇到不跟家長打招呼的孩子時,主動跟孩子打招呼,藉此訓練孩子們養成跟家長們打招呼的習慣。

我每天去接小杰時,只要有看到小杰的同學跟小杰走在一起,我都會主動跟小杰的同學再見,剛開始他們會不知所措而顯得有點尷尬,但幾次後,他們有時看到我還會主動打招呼呢!從小,我就是用朋友的身份跟小杰相處,所以對於小杰的同學,我也不會將他們當成是晚輩看待。我很喜歡主動跟孩子們打招呼,尤其當孩子們因為我的主動而被我帶動也跟我打招呼時,我所得到的就不只是成就感,而是一種難以言喻的喜悅!

我很希望妳能試著去接受這位老師,拋棄對她先前的成見,用站在她的角度看她行事的動機去重新認識她。因為當甲方打從心底不接受乙方時,不管乙方做什麼事,都只會得到甲方的反感與否認,甲方絕對無法用客觀的心態去看待乙方所做的任何事。而如果沒有其中一方願意先釋放自己的善意出來,事情就永遠沒有轉圜的餘地。

妳有沒有試著去聽聽別的家長對這位老師的評價?別的家長會如妳這般對這位老師如此的不滿嗎?其實我知道妳要的只是認同,認同妳對老師的看法是對的,認同妳覺得 那位 老師有錯是對的,但這只能讓妳的內心得到短暫的滿足,卻無法真正的幫助妳解決問題,所以我不想去評斷 那位 老師的人格,因為我並不認識 那位 老師,因為我清楚的知道這對妳沒有實質的幫助。

我真的很希望妳去聽聽別的家長的心聲,唯有這樣,妳才能明白我這些話真正的用意!我相信這位老師絕對不是無法溝通,而是方法,妳老 公跟 老師的溝通不就是一個成功的例子嗎?!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yjm560316-family/article?mid=9799&prev=9805&next=97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