杰媽,我承認我主觀意識強,我要說的是其他家長的心聲,我也無從得知,因為這位老師讓家長們沒太多相處時間,我問過幾位家長,也只是彼此打氣,因為不知道為什麼,我隨意抽選或偶然遇到的家長,好像孩子都有很多狀況待處理,忙孩子就焦頭爛額,還遇過家長說:最怕看聯絡簿,孩子一天到晚被告狀,不知怎麼教,打不行,罵也不行。我們根本就是同樣的家長,怎麼會有法子深入了解老師的處事及做法?現在家長們見面,都欲言又止。又該如何開口呢?

好不容易問到不一樣看法的家長,她說:孩子低年級換了多位導師,現在這位老師至少固定了,很好啊!不能嫌了。這位家長也說:班上有多位令老師頭痛的學生,貴公子也是其中一位,要怎麼跟老師溝通,就是遇事情回家處理,不要麻煩老師就好了。像某某媽媽就是這樣啊!老師告訴她,孩子怎麼了,她就自己處理,從不麻煩老師。

這是我三年級得到較中肯的看法,所以四年級才會由先生出面,可是您知嗎?先生都認為我大驚小怪,孩子的問題還好啊!不用跟老師有太多交集,老師對孩子有意見,先生對老師的回應是採不理會,但基於禮貌,我會希望先生回應一下,所以內容大多還是我擬的,好玩的是,老師的情緒就不同了(所以我一直認為是我跟老師不對盤)。

整個三年級,我從不認為老師有錯,反而一直在孩子的偏差行為打轉,而是多位旁觀者一直拉著我,不讓我自怨自艾,她們跟我分享了許多事情,也希望我認清事實,孩子有狀況,但不見得像老師說的那麼嚴重,而且老師可能就是負面評價的人,我又跟著攪惑,那還是孩子可憐。

我才決定去分析老師的行為模式(這方法不好,我知道,可是只有這樣我才能不受她情緒性字眼干擾,看見問題點),用最不會惹怒她的方式去溝通,可是夫妻倆的決定是,這樣就好,她告知孩子狀況,我們自己來,用最漠然的方式去應對。

問題是孩子很在意老師,希望得到老師認同,這點我一直無法突破。孩子一直認為自己沒進步,我一條條具體說明他進步的地方,但他還是不認同,因為他覺得自己不得老師喜歡也沒同學要跟他玩,所以我痛苦。同學也說建仔這學期跟上學期比,差很多,老師也有誇獎他,但建仔卻沒接收到(據知老師是廣泛的誇獎,好像是建仔表現很好,但什麼地方好,建仔不知)。

就說最近孩子發生恐嚇事件,同學及他自己的說法是,玩一玩就起爭執,然後他要同學跪下,不然就捏死你。這件事如果沒有人告訴我,我根本無從得知,因為老師對孩子們說,這是初犯,我原諒你們。

我知道這件事,是孩子生氣的表現,但老師未告知家長,行嗎?老師對孩子科任課的偏差行為會告知,但她自行處理的部分卻不告知,我不懂,先生也不懂。先生比我更生氣,只是他是一個不想惹事生非的人,他老對我說:我何必事事都要搞懂?有些事這樣就好。

恐嚇事件先生認為不用問了,他怕問了孩子後面七個月難熬,我卻覺得問一下比較好,可是孩子卻有不舒服的反應,我尊重先生及孩子,所以決定當做不知道這件事。該引導及處理的部分我還是會做。我想知道的是,杰媽您會怎麼面對這事(老師及孩子的部分)。我想當個參考值。

說真的我遇到不好的老師,是低年級,矇懂無知的我根本就不知那是不好的事;小五也遇過,只是為免皮肉痛,加上我也是個不明顯的學生,安然度過那個階段;國中唸私校,暑期輔導二個月有遇過一位怪老師,但也只是短短的二個月,所以我根本不知怎麼跟這種老師相處,您的分享很棒,我會好好想想該如何看見這位老師的優點。謝謝您

 

 

龍杰(杰媽)2007/10/15 15:32回覆

 

「過動偏方」裡的「善意看待老師對孩子的告狀」是回覆妳這篇的留言。

 

我真的很希望妳仔細地去思考我對妳孩子老師的行為分析,因為妳對這位老師的成見很深,深到妳無法清楚地看到老師的善意,甚至老師的善意都會被妳扭曲為惡意的行為。

 

試著跟這位老師好好地相處,因為妳孩子未來還會遇到各式各樣不同的老師,而未來會遇到什麼樣的老師並不是妳能決定的,所以如果妳能學會用善意去解釋老師的一切,妳就可以不用怕未來又會遇到什麼樣的老師了!^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