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幾天前,因檢查作業時發現孩子有作業沒拿出來,我去他的書包找,結果我看到不應該出現在他書包裡的東西,那東西也不屬於家裡。
等孩子上游泳課回來,我裝作若無其事的請他把書包拿出來,我要突擊檢查,他哦了一聲,結果等了一下子,我跑過去一看,正看他把那東西藏起來,我很生氣的問他:這是怎麼一回事?孩子一直說他不知道東西為什麼會出現在書包裡,他說有可能別人丟進去的...(孩子的說法就是強調他不知道書包怎麼會出現這樣的東西,我知道有問題,但找不出奇怪的地方)。
所以我告訴建仔,這東西不屬於你的,也不屬家裡的,加上你也說不知道是誰的,那我要寫聯絡簿請老師協助處理,孩子也說好。
結果老師的回應是全班沒有小朋友承認那東西是他們的,科任老師也說不是他們的。(嘿!羅生門哦!)
那東西上頭有某家補習班的抬頭,我也帶孩子拿著東西去詢問,更神奇的是,補習班的說法是:那東西老師們及職員們都不會有,是推廣部門拿來送學校老師的,外流給學生的機率是99.9%不可能...。(那這東西是怎麼一回事?)
我對孩子說那把東西留給班級使用吧?孩子說那是贓物,不能放家裡,對不對?爸爸說:嘿!你還知道那是贓物哦!對啦!不能放家裡。我說:對,因為不知道東西是誰的?也不知道東西怎麼來的?交給老師或警察是比較好的方法。也順勢告訴他收受贓物的法律責任。
昨天(11/9)老師打電話來,第一句話就滿震撼的:建仔是不是有拿東西的習慣?
原來他在教室內撿了人家的捏麵人捏剩的材料,卻佔為己有。
(建仔的麵糰剩最多,合理懷疑。遺失的同學說抽屜有被打開,但沒有人看到。)
又放學前,孩子又拿了一個手電筒對老師說,他撿到的。
因為老師問過全班,沒有人招領此物,孩子又建議老師可以拿去學校的失物招領處招領,
老師覺得奇怪,他怎麼會想到失物招領處,而且還知道此處未上鎖,
所以老師合理懷疑孩子拿了不該拿的東西。
又班級有時發生物品遺失,建仔卻一目瞭然的知道來龍去脈,同學都不清楚,
老師也覺得建仔行為最可疑。
(在老師的描述中,老師也沒問出什麼,所以希望我協助。)
在心情平復後,吃飽飯我才處理這件事,我問他今天有什麼事需要告訴我?
建仔拉拉雜雜的說了一大堆,我慢慢的引導至捏麵人的事件上,他還是強調東西是撿來的,有部分是同學給他的,我針對他說法奇怪的地方再詳細詢問,釐清不相干的問題,他的說法還是一致性的,說有部分是同學丟到工作陽台及部分是同學給的,也有一些是地上撿的,但他也知道撿到東西沒有詢問或交給老師,就佔為己有是不應該的。
手電筒的部分,孩子一開始騷頭弄耳,搞不清楚我在問什麼,當我口氣強硬一點,也要他對自己誠實,發生什麼事也要說清楚過程,並說我相信他說的話,也會一五一十的告訴老師,如果他說的話不是實話,那麼就變成媽媽對老師說謊,要不要變成這樣?孩子搖頭也掙扎了一陣子,說:好像是自然老師的,又說上自然課有上到光的部分...。我又問:是還是不是?他想了一下說:上自然課有上台實驗,我跟自然老師拿的。(我好震驚,這樣也能摸走啊!我直接說:走,去警察局。)
孩子說:再給我一次機會,好不好?
我好生氣,我給了好多次機會,每一次都相信,結果他依然故我,帶孩子到警局,警察大人也配合演出,當孩子被帶進去時,我的眼淚也隨之流下來,警察請孩子跟我們道歉,我也馬上打電話對老師說:對不起也謝謝她告知等等。(老師一直認為我是”嚴官府出多賊”--台語)
今天十點左右,老師又打電話來說:手電筒不是自然老師的。並說孩子已經說謊說到不知道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再問孩子說是失物招領處的,但老師說她也不敢保證,東西是不是從那兒來的。
我謝謝老師。
我好茫然,我的教育出了什麼問題?我看不出孩子眼神中的閃爍,他堅定的說法,一次次讓我相信,我真的被孩子騙了嗎?我不相信,真的,問孩子為什麼要做那樣的事?他的一貫說詞還是想要、好奇,我不懂,打也打了、罵也罵了、威脅利誘、軟硬兼施都沒有用,是哪個環節出錯了?一再循環的行為,我為他日後擔憂啊!
我可以怎麼做?說真的陪伴孩子這麼久以來,他不太騙我,真的像老師說的孩子表裡不一,或真的是嚴官府出多賊?
或者是我之前的處置太激烈了,有人說帶去警察局太震撼(只有這一次),也曾經拿菜刀恐嚇要剁掉他的手(幼稚園大班,之後孩子不再有相關行為出現),真的是我害的嗎?
今天我問了,孩子說在拿的當下,他很害怕,拿到了很高興,因為那對他來說是奇特的物品,他可以跟班上炫耀。但當他覺得不好玩或沒什麼時,他又害怕被發現他做了不好的事,他想把東西放回去,可是又不知道可以怎麼做。
問他一二年級有做過類似事件嗎?建仔說幾乎沒有,因為那時他很快樂,同學都會主動找他玩,他覺得自己很有人緣。現在這樣的行為又出現了,他覺得現在的他不快樂,但目前原因不明(建仔不想講)。
我好想知道建仔又出現”拿”的機制的原因,我一直相信他是個好孩子,我一直一直檢討自己的教養方式,我很怕是我把建仔養成這個樣子,可是我也目賭孩子的努力。
他心中的那個未被照顧到的區塊,才是我該努力的方向,對不對?目前我還沒找到,真希望我有大智慧,看到孩子心中需要安慰的部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