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如果我們發現孩子有錯誤的觀念及行為時,不要著急的煩惱為何孩子會有如此的觀念及行為,而是當我們一發現孩子的觀念及行為有錯誤時,馬上思考要如何將正確的觀念及行為深植在孩子的腦海裡,讓孩子知道他的觀念及行為是錯誤的,這樣就可以不用為孩子錯誤的觀念及行為感到擔心煩惱了!

當孩子無法控制欲望,而那個欲望又嚴重的影響孩子良善的人格時,我會採取嚴厲的告誡及處罰。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會看事情的輕重緩急而採取不同的教育方式,輕緩者如上課不專心、寫作業慢吞吞、老是忘東忘西…這些我會使用柔性的勸導及耐心的協助,重急者如惡意攻擊、惡意說謊、偷竊…這些我會使用嚴厲的告誡及與事件相關的處罰。

如果孩子拿了別人的東西後用想要當理由時,我會用很嚴厲的言語告誡他:

「那個東西家裡已經有了啊!我不是已經買給你了嗎?若早知道你會欲求不滿,我當初就不該買給你,你都沒有的話就不會想去跟別人比較,也不會想要更多,以後你想要任何東西我都不會再買給你,免得養成你這種欲求不滿的心態。之前買給你的那些我也要沒收,因為是那樣東西害你變小偷的,所以我不會讓你再去接觸那個害你變小偷的東西。除非你答應我,以後想要什麼就來跟我講,我們再來討論要不要買、能不能買,而且從此以後不能再拿別人的東西,否則以後你要求什麼我都不會買給你。」

「就算你想要也不能去拿別人的東西,如果別人想要就來拿你的東西,那你接不接受?而且,亂拿別人的東西就是偷竊的行為,雖然你還小可以不用為自己偷竊的行為負責,但爸媽卻要為你偷竊的行為負責。你以為警察是做什麼用的?他們只要仔細的追查就一定有辦法查到嫌犯就是你,到時爸媽就要為沒將你教好而被抓去關,你就留在家裡自己生活,那時沒人送你上學、沒人煮飯給你吃、沒人幫你洗衣服、沒人叫你起床…。因為爸媽為了你偷竊的行為而必需坐牢。」

「你不要以為將錢花掉就沒人知道,除了警察一定會查出是你拿的之外,你所做的一切老天爹也都看見了!你沒經過別人的同意就拿別人的東西,老天爹會為你記上一筆偷竊的罪名,你被發現又不承認,老天爹會為你記上一筆說謊的罪名,然後老天爹會找適當的時機對你加以懲罰。老天爹對人類的懲罰並不是像人類對人類的懲罰一樣,犯罪就坐牢,而是會對你的身體懲罰,讓你的心裡因為受不了身體所受的痛苦而願意痛改前非。到時你所受的苦要比現在被抓到所受的苦還痛苦千倍萬倍。」

「媽媽最討厭偷竊說謊的人,你有沒有聽過一句台灣諺語:細漢偷挽匏、大漢偷牽牛。意思就是說:小時候如果會偷摘人家的匏,長大後就會偷牽別人的牛。你這麼小就會偷別人的玩具,那長大後怎麼辦?既然我怎麼教你都教不聽,為了防止你越大越壞,我決定將你交給警察處理,縱然我多麼的不願意,但我還是不得不承認我對你的教育失敗。走!我帶你去警察局自首。」

我會將偷竊可能造成的任何後果都告訴孩子,就是要讓孩子清楚的知道偷竊是一件絕對不能做的事!等到孩子痛哭認罪並承諾不會再犯時,我再跟孩子討論下次當他又想要時,要用什麼方式處理:

「下次你想要玩時你可以跟同學借,問同學可不可以借你玩?如果同學願意借你玩,這樣你不用犯偷竊的罪名就可以玩到了啊!如果同學不借你玩,你就忍到回家後再告訴我,如果那是我們家沒有而且我們又買得起的東西,我就買給你。不過你要答應我一個原則,同樣的東西最多不能買超過三件,所以你在買的時候要仔細的考慮,真的很喜歡再買,而不要一開始就衝動的買了三件,萬一之後看到更喜歡的,就沒機會再買了!」

「為什麼同樣的東西不能買超過三件呢?因為這個世界的的東西實在太多,如果每件想要的東西都買很多件,那之後想要的東西就會沒錢買。而且你會長大,長大後很多東西你就不會想玩,如果同樣的東西買太多,等你不想玩時你就會覺得當時怎麼買那麼多、那麼浪費錢?如果那時只買三件,將其餘的錢存下來,現在就可以買別的東西了!你想想,你小時候玩的玩具,你現在還會想玩嗎?為了以後看到想要的玩具時還有錢可以買,所以現在每樣玩具都不要買超過三件。」

「你的玩具你要負責整理,每樣玩具都買太多件不只會沒地方放,你整理起來也會很麻煩,所以我才幫你想一個既可以玩而且整理起來又不會太麻煩的點子,那就是同樣的東西不要買超過三件,因此你在選的時候要考慮清楚一點,看是不是真的是你想要的那一種,如果還不是,那就再等等,等它出新的而且是你非常想要的那一種時再買。」

「看到一件想要的玩具時先考慮三天,這三天不斷的問自己,是不是真的很想要?買來後要怎麼玩?會在什麼時候拿出來玩?玩好後要放在哪裡?等三天後還是真的很想要,那時候再買,才不會買到令自己後悔的東西。」

平時多去了解孩子的性向,當孩子在選玩具時,依照他的性向給他意見,例如:那個彈珠超人的攻擊比較強、那個彈珠超人的裝備比較帥、那個彈珠超人可配備的東西比較多等等。適時給孩子竟見,讓孩子養成跟我們討論的習慣,只要我們給的意見很得孩子的心,以後孩子買玩具時就會想要跟我們討論,在學校看到想要的玩具時也會想著要先跟我們討論,聽我們的意見,看能不能買、值不值得買後才決定要不要買、要買哪一種。

當孩子想擁有玩具只是為了得到同學的認同及讚賞時,我們可以清楚的分析孩子的心理給孩子聽:

「玩具的意義在於好不好玩,是不是自己想要的,而不是買來讓別人羨慕的,因為每個人喜歡的東西都會有所不同。像女生喜歡芭比娃娃,那你要不要也去買一個芭比娃娃來讓女生羨慕?那些看到新的東西就會起鬨的人,就是因為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如果你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你就會因為已經擁有自己想要的那一種而感到滿足,別人為新的東西起鬨時你就不會去在意了!」

「因為別人有新玩具而去認同及讚賞那個人,這絕對是錯誤的待人處事原則,你如果很得人緣,就算你沒有新玩具,別人也一定會跟你玩,如果有人因為你沒新玩具而不跟你玩,那這種人也不值得你將他當朋友。」

如果孩子為了怕輸而不喜歡與人玩耍,那就讓他去吧!不要強迫他去跟別人玩,但同時要將正確的輸贏觀念灌輸在孩子的腦海裡:

「只要是比賽,就一定會有輸贏,既然要玩,就不要怕輸贏,只要問自己有沒有盡力就好。贏了不用驕傲,因為只要自己一疏忽,隨時就會被輸的人給追上;輸了也不用氣餒,因為只要努力加強自己的實力,還是有可能追上贏的人。所以,不用怕輸贏,而是要在意自己有沒有勇氣去承認去接受比賽的結果。」

孩子為了玩耍或競爭怕輸、耍賴、發脾氣、不遵守遊戲規則、不聽勸、怕熱怕動…,都可以用上面的方法,將正確的觀念灌輸在孩子的腦海裡,每面對一次就灌輸一次,直到孩子心裡接受為止。

當孩子對經濟有錯誤觀念、不肯面對現實時,我們要將家庭的經濟狀況讓孩子了解的一清二楚:

「你那麼羨慕別人,那你去當他們家的孩子啊!你就不要當我們家的孩子了!因為我根本就沒有能力滿足你的需求,我們家的經濟就是這樣。我並不覺得我們這樣的生活會過得比別人差,只要我們每天讓自己的生活過得快樂就好。如果你覺得一定要有車你才會過得快樂,那你去問他們,看他們願不願意多養你這個孩子,如果他們願意,那你就去他們家當他們的孩子吧!」

當孩子說別人的錯誤行為沒被師長發現好好時,我們絕對要開導已經在孩子心中產生的錯誤觀念:

「我倒覺得那個同學做錯事沒被老師發現是他的不幸,因為沒被人發現,就沒有人有機會去教他那是不對的行為,他就沒有機會改過,這樣他絕對會一錯再錯,到了長大後改不過來,犯的錯就越大,所要受的懲罰就越重,你真的認為這樣是好的嗎?」

孩子拿別人的獎卡去換飲料時,請孩子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也就是拿自己的獎卡還別人。如果孩子自己沒有獎卡可以還別人,就叫他要想辦法讓自己表現好讓自己有辦法拿到獎卡,等拿到獎卡後再將自己的獎卡還給之前被他拿走獎卡的那個人。

老師不准學生帶玩具到學校,而孩子告訴我們有同學帶去卻沒被老師發現時,一定要誇獎孩子聽話沒帶玩具去學校的行為,並且告訴孩子:「那些沒聽老師的話將玩具帶到學校的同學,並不是沒被老師發現就沒事,其實他們已經做了違反規定的事,就算沒被發現,他們還是做錯事了!錯就錯,對就對,並不是沒被發現就可以做,也不是沒被發現所做的事就算對。所以不要去羨慕別人沒被抓到好好,做了一件錯事就算沒被抓到也不能算是件好事,聽話都沒做的人才能算是真正的好好。」

當孩子發現同學作弊而去告訴老師,但老師不當一回事時,我們可以告訴孩子:「我們不要去管老師如何處理這件事,我們只要清楚的知道自己什麼事可以做、什麼事不能做就好。你要記住一件事,媽媽要的是一個誠實的孩子,而不是一個靠作弊拿高分的孩子。考試是測驗自己學習的程度,誠實面對才能知道自己哪裡會、哪裡需要再加強,作弊的人永遠不知道自己哪裡會、哪裡需要再加強,而且他每次作弊都要膽戰心驚的,因為我相信他也會害怕被抓到,如果靠自己的實力就能輕鬆的寫,就不用擔心這擔心那的了!」

老師對於不見的東西不去追究,這種教育方式絕對是錯誤的,但我們無法去要求老師改變教育方式,只好盡量開導孩子可能會被污染的思想。一發現孩子的觀念錯誤,不要被孩子已經產生的錯誤觀念嚇到,而是要馬上去思考如何用正確的觀念導正孩子錯誤的觀念。

當我們無法改變別人的錯誤時,就請孩子用別人的錯誤檢視自己有沒有也去犯跟別人一樣的錯誤,如果有就改過來,如果沒有就誇獎孩子,讓孩子清楚的分辨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yjm560316-family/article?mid=7356&prev=7663&next=7355&l=f&fid=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