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團體治療,孩子們之間有談起藥物的效果,建仔其實只聽到副作用的部分,而他自己下了一個決定:停藥。
我並不反對他停藥,我也問過黃醫師,是否可以停藥?得到的結果是可以的。黃醫師認為孩子想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是可以肯定的,停藥O.K啊!
從九月份開學,建仔開始吃專思達18,他的專注力有提昇,寫功課速度也有進展,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及他的成長,藥物對他的幫助是遞減的,加上建仔的代謝似乎比較慢,九月底左右,建仔的tic變頻繁且嚴重許多,會看見孩子寫功課、看書等等事情時,他會被tic中斷才能繼續剛剛的動作。
十月份才與黃醫師討論此一發現,黃醫師認為孩子對藥物的代謝比較慢,建議先停掉假日的藥物,等第一次段考結束再完全停藥。
終於等到考完試,孩子也自行停了藥。
這陣子我的發現:
建仔無法專注手邊的工作,學校課業也有跟不上的跡象,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建仔從開學初至今,在他的請求下,他的國文考試都不需要我協助,都能維持在九十分的範圍內(回家也不見得複習)。但從停藥後的幾次考試,他都七十幾、八十幾,看他的試卷也明白的知道,他的腦袋又放空了,許多國字又全不見、忘了。聽寫部分,老師都考圈詞,也會先讓孩子當回家作業,寫個二遍、三遍,建仔卻說老師唸太快,他跟不上,可是要他訂正時,他卻連在課本的哪個位置都找不到。這~會不會太誇張了?
數學是建仔喜歡的科目,結果他也不動腦筋了,全部亂寫,還找藉口說:進位乘法他不會,太難了。(是完全沒動腦哦!當我要一題題跟他檢討時,他會說:我知道了啦!我會啦!)建仔根本是心不再焉,也發覺他在課堂上並沒有專心,所以我得再教一次才行。
寫功課時間也延後,從原本十點多至十一點前寫完,到現在要過十一點半至十二點多才寫得完(功課量並沒有增加),在我的陪伴及威脅利誘下,他還是没辦法專注,連十分鐘對他來說都有點過長,縮短至五分鐘,還是會見他不耐煩的動來動去。家庭生活也嚴重受影響,建仔現在除了功課還是功課,連閒談十分鐘的時間都嫌奢侈(我原以為壓縮他的時間,會快些,結果...)。
我會趁建仔上才藝課跟他邊走邊聊,卻也引起爸爸的不悅,爸爸認為我浪費了建仔寫功課的時間。也因這樣,夫妻吵了架,我得好好想想。陪伴建仔的質與量都因功課而佔去了大部分,現在連這短短十幾分鐘都會引起糾紛,真的需要再做一番調整才行。
曾思考停掉才藝課及游泳課的部分,卻也明白的發現,當建仔沒有這些課程,他也一樣把時間浪費掉了,一樣跟功課約會到十一、二點;有上才藝課及游泳課,他也一樣跟功課約會到十一、二點,這樣子我該停掉學校課業以外的課程嗎?那麼建仔的生活到底還剩下什麼?
游泳教練對他這陣子的評價也不好,認為孩子的專注力、持續力都下降,學習態度也不佳。
但相對也發現,建仔的tic變少了,我不知道這樣好不好?因為我讓建仔吃藥,是想協助他課業方面及專注力,也讓我能專注在建仔的品德操守上,至少不用為了他的學習狀況受干擾,也能有較多良好的互動時間,停了藥影響會這麼大嗎?我非醫療人員,只能觀察評估,我會繼續想法子改善的(在不靠藥物的幫忙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