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覆在【如何關注自身職責
杰媽,您的心歷路程我也走過,只是沒您那麼周延、有智慧,面對的人是老師,孩子的心智停留在八歲左右。

三年級開學後的某一天,孩子早自習就跟班上同學打架,老師勸架過程被孩子抓傷,電話中老師口氣急切的要我至校處理(不到八點),還說要告孩子。建仔爸在上班,根本抽不開身,我單槍匹馬,連個可以問的人都沒有,是馬上要到校處理哦!我根本就六神無主,加上我也沒經驗,我要怎麼做才不會再得罪老師?

在當下我只記得跟老師道歉,再來我強忍自己的情緒,聽老師安排,求孩子暫時離開教室,這也是老師那時唯一的要求,孩子僵在那兒不肯離開,而我那時也沒有智慧(我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事件,加上聽到老師說要”告”孩子,根本就只有一個字”慌”),當老師說要不要全班對質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會不會觸犯老師禁忌,我的處理方式如果跟老師不一樣,老師可以接受嗎?我會怎麼處理?我會一個個問清楚且瞭解過程,也會要求孩子之間彼此道歉,在老師的面前,這個方式對孩子一定好嗎?

第二個念頭是,在當下建仔的情緒還不太穩,且全班都因建仔的行為有被嚇到,因時間判斷及老師言談中瞭解,老師也還沒做太多前置處理(在現場我看到老師很在意她的傷口),若我全班對質,會不會造成建仔再次情緒失控(建仔很愛面子)?

第三個念頭是這個教學二十多年的老師面對孩子第一次情緒失控,第一個念頭是告學生,我不知道我的處理方式會不會造成老師的不舒服?所以我有顧忌。而且那天還有其他家長在場,總覺得怎麼處理都不對,我只有求孩子離開教室(那時的我,一離開教室就開始流淚,開始怨嘆,為什麼生到這樣的孩子?為什麼老師要這樣?一個三年級的學生,有必要這樣恐嚇孩子嗎?)

後續才搞清楚孩子之間是為了繳交作業方式不同起爭執,對方女同學丟建仔作業簿,連丟多次,建仔才生氣動手(這部分老師只輕描淡寫說:好像有這兒事),加上又有另一女同學攪和,建仔情緒才會失控。(那時班上學生都知道老師疼惜女生,也較偏袒女孩子,所以當我解釋前因後果,也告知絕不許孩子動手打人,老師認為男生動手打女生就是不對,不管什麼原因,而且老師也認為不需要花那麼多時間去瞭解,只要處理就好。)

當天還有一位家長到校處理事情,老師看見她就拉著她的手說:「XX家長妳看、妳看,這是建仔抓傷的...」這位家長跟老師的互動還不錯,她建議我買個水果到老師家道歉,她認為老師非常在意這件事,強烈建議我去做道歉的動作。我也問了另一位交際手腕圓融的家長意見,她也認為孩子抓傷人是事實,是該道歉,也認同買水果是比較好的方式。結果我買了水果禮盒,建仔爸根本就不陪我去(他認為一個老師做成這樣,有失師格),老師也驚訝我買東西至她家,她給了我十分鐘的時間,談的過程中,老師一直強調家庭教育的功能,家長的職責,生到了就要負起責任,不要拿孩子過動當藉口等等。也沒給我太多說明的機會,結果水果禮盒在推辭中,一來一往,我沒堅持,就---拿回家了(我跟杰媽一樣,很怕這種繁文耨節,卻被建仔操到現在幾乎都懂)。

那位家長一聽到我把水果禮盒拿回家,她非常的不認同,她直說:「妳這樣不行啦!一定要讓老師收下來,不然會很麻煩。要不妳再去老師家,放在管理室好了,不管如何,妳一定要把禮盒送到老師的手裡,老師收了,才表示這件事落幕。」我單純的以為,人家都明白的拒絕了,我再拿過去會不會造成老師困擾啊?但是,萬一像這位家長說的一樣,那該怎麼辦?我跟建仔爸討論的結果是:相信老師不是這種小心眼的人,她都當面對我說她不會把這件事看那麼重了,應該、應該不會有事吧!(我真的這麼認為)

也是從這件事之後,溝通上一直有阻礙,再怎麼試都不對,都會被老師說教育失敗、管教失當,從老師口裡出來的都是建仔不對,建仔也說發生事件:老師都不問他,都問第三者或跟他吵架的人。

我明白告知老師:我知道建仔嘴硬”死不認錯”,也知道他常常做事不敢當,更知道如果事件發生過程,他沒在意時(別人卻很在意,例:人身界限、情緒控制不佳、拿人物品、上課不專心又不聽勸等等),他是不認為自己錯的,需要花時間跟建仔溝通,讓他清楚界限在哪兒?哪些行為會讓人不舒服的?這是我要努力的方向,但老師認為這是家庭教育的問題,跟她是無關的,我應該在家裡把他教好才是,而且老師更認為建仔的行為是獨生子的特質,是家庭的錯。

 我可以體諒老師的辛苦,但真的找不到切入點,建仔近來回家抱怨次數增多,他老說被老師、同學誤會,而且老師現在也不處理他的行為了,他還認為老師好奇怪,把他留下來卻不處罰。

杰媽,我的心確實不夠清明、不夠堅強,目前的我還在建立自己的自信,加上三年級”被告”事件,我對老師是小心翼翼,我一直想讓老師瞭解孩子是我的,我會努力教,會努力把孩子良善的一面留下來,希望能與老師好好配合,可是...。

我現在只想到自己來教,孩子回家說什麼,我都先相信不去質疑他的說詞,去感受他受傷的心情,去同理他,再找適當的時機及範例去跟孩子說明為什麼這樣做不好、為什麼不能這麼做的原因。我把我的擔心及疑慮,在說明中也慢慢的告知。

我不知道這方法,好不好?因為親師生本是一環,彼此合作也是很重要的,當”師”這一環不見了,對孩子真的好嗎?雖然我感受到孩子的進步,但也感受到孩子急切想得老師肯定的心,這部分我幫不上忙,老師對他根深蒂固的看法,我能動搖嗎?我只能一遍遍的安慰孩子,像您說的,改變自己比改變別人容易。

孩子去爭取機會,終歸只想得到老師的肯定及讚美啊!孩子表面上說他不在意老師對他說什麼,當班上有活動,他躍躍欲試及求表現的心,雖然他的三分鐘熱度,讓他吃足苦頭,我卻感受到他想要及努力的心思,這不該鼓勵嗎?孩子的改變我一目瞭然啊!

說老師的言語我不在意是騙人的,但我真的認為老師的所做所為是無心的,她不認識這樣的孩子,所以抓不住他,親師一開始就從誤會開始,彼此間的介蒂日深,再試就一定好嗎?而我現在只希望孩子平安順利度過四年級。老師的部分我有七成想放掉,三成覺得三環為圓,少一環可行嗎?這是我的疑慮啊!也是我沒自信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