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孩子的症狀診斷正確的用意是什麼?只是讓家長更確定自己對孩子的教養方式嗎?如果診斷的結果是孩子沒有問題,那孩子的那些狀況家長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還是要確定的診斷出來後,家長才要開始堅定自己對孩子的教養態度?事實上,孩子的行為才具有其意義。既然孩子的問題都已經出現,那孩子是什麼就已經不是那麼重要,重要的是,要怎樣去導正孩子的行為。

當我的方法不被孩子的老師接受時,我會想另一個可以靠自己能力導正孩子行為的方法來,並不一定非得去要求老師配合我最初的方法不可,因為老師也有選擇權,當老師不認同我的孩子需要不一樣的教育方法時,我可以想另一個跟老師的理念不衝突卻又同時可以教育孩子的方法去教育自己的孩子。

我習慣用孩子的能力去看待孩子的行為,而不是用孩子的年齡去判斷孩子的能力。一般正常的孩童在一歲多就能學會走路,但我不能對天生雙腳有殘疾的病童做同樣的要求;一般正常的孩童在一歲多就能學會叫爸爸媽媽,但我不能對天生發展遲緩的病童做同樣的要求。我就是用這種心態去面對小杰的過動症狀,我不看小杰的年齡,我只看小杰的能力。

當家中有個過動兒時,唯有父母願意用愛心、耐心、恆心真心地陪伴孩子,對改善孩子的症狀及整個家庭的生活品質才會有幫助。只要父母肯心甘情願的面對孩子的症狀及隨時出現的狀況,不害怕犧牲自己的時間、不計較失去朋友的友誼、不在乎親朋好友的任何言語,孩子的問題就將不再是問題了!

一般人都會有別人越說我怎樣我就越要證明給別人看的心態,我也是如此,只是我用來證明給別人看的方法跟一般人較不同,我會從別人錯誤的經驗中去思考正確的方法。看到別人孩子的問題時,我會希望小杰不要那樣,所以就會選擇跟那個家長不一樣的教養方式來對待小杰,才能避免小杰跟那個孩子一樣。例如看到孩子憤憤不平的埋怨家長時,我就會提醒自己,不要當一個會被孩子在背後埋怨的家長。看到孩子因不被了解而氣憤時,我就會要自己當一個可以讓孩子傾訴心事的家長。

孩子會隨著被家長了解越多而變得越好,因為家長會從了解孩子的當中知道孩子還有哪些方面需要改進,然後會努力的去想一個可以讓孩子改進的好方法來幫助孩子改進,孩子當然就會越來越好了!

當我們發現孩子有錯誤觀念或偏差行為時的第一個反應一定是:怎麼會這樣?!我要怎麼辦?!其實會這樣是正常的,因為社會是一個大染缸,並不是每個人都能靠自制力讓自己出污泥而不染,大人都如此了,更何況是天真無邪、還不太會明辨是非的孩子。所以遇到孩子的錯誤觀念及偏差行為時不要擔心煩惱,只要努力的將孩子的錯誤觀念及偏差行為糾正過來就好了!

當我還不知道小杰是個過動兒+妥瑞兒時,我對小杰的教育方式就是用傳統父母對孩子的教育方式:做錯就罵、不乖就打。當我知道小杰的行為是因為過動+妥瑞的症狀所導致,我只能在他每次犯錯時告訴自己,他也不想如此,只是他腦部的缺陷令他產生那些行為,而那些行為絕對是打罵責怪無法糾正的,唯有在他腦部的潛意識裡加強正確觀念的記憶,讓累積在他潛意識裡越來越多的正確觀念成為他日常生活中的反射動作,才能彌補他腦部的缺陷。

因為過動跟妥瑞是一輩子的疾病,所以這樣的孩子除了得一輩子面臨過動跟妥瑞所帶來的症狀之外,他們還得跟一般的孩子一樣,經過每個揩段不同的成長期,每個成長階段所會面臨的問題都不一樣,我只能教小杰如何用意識力去跟疾病好好相處及用正向的態度好好度過每個成長期。

給孩子時間學習的同時,也要給自己時間學習。勉強自己在短時間內就改變,那不是真正的了解自己。真正的了解自己是,真的有所醒悟,然後發自內心的改變。所以在自己還做不到真正的改變時,也要接納那個還無法改變的自己,而不是對無法改變的自己感到失望。

在自己還無法改變之前,只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兒,自己是真的發現問題想改變,只是還改變不了」這樣就夠了!當這次改變不了時,沒關係,反省過後給下一次的自己改變的機會,而不是去埋怨這一次改變不了的自己!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yjm560316-family/article?mid=10542&prev=-1&next=105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