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這篇拿來隨時提醒自己,自己曾經這麼的在意過,要學會放。

如果男老師只幫女同學看手相而不看男同學的手相,這已經很明顯表示男老師的心態需要特別注意。如果小杰遇到這樣的老師,我會時常詢問小杰,看老師在學校的舉動,除了幫女同學看手相之外,還有沒有出現別的動作。如果沒有的話,那就表示為女同學看手相只是男老師個人的偏好,這樣的偏好只可能引起旁人的質疑與反感,卻並不犯法。

如果我是女同學的家長而我又在意這件事的話,我會教孩子:「其實媽媽最不喜歡算命,因為如果知道是好的,肯定會整天等著坐享其成,從此就不會對自己的生活負責;如果知道是不好的,肯定會想著再努力也沒有用,從此就會過著自暴自棄的生活。什麼都不知道的話,自己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會自己決定,因為當我們不知道未來是如何時,才會試著去尋找自己想要的生活。所以,如果老師想再幫妳看手相時,妳可以告訴老師妳不喜歡算命,所以不想看手相。」

從小杰會用手碰觸同學的身體開始,我就教小杰除了不能隨便碰觸別人的身體之外,也要防止別人來碰觸自己的身體,尤其是身體某幾個比較重要的部位,是絕對禁止別人的碰觸。凡事我總會未雨綢繆,想到什麼或看到什麼就馬上教小杰要怎樣面對才正確,讓小杰的腦中不斷地累積正確的人生觀,並不是等到真正發生事情時才想到要去教小杰。生活中有很多別人的例子可以供參考,每一件例子都有值得注意的地方,所以我每看到或聽到一件需要注意的事時,我就會馬上教小杰要如何去預防類似的事件。

我的第六感很準,雖然我知道自己的第六感很準,但我還是會去對我感覺到的事加以求證,這樣才不會在自己感覺錯誤時,將錯都怪到對方身上。或許對方的行為有錯,但那可能只是對方的本性,介不介意有那樣的本性是對方該注意的事,要不要改掉本性的決定權也在於對方,我並不能因為自己將對方想得太好而去責怪對方原來不是我想像的這樣好,我該怪自己在還沒真正了解對方之前就將對方想得太好。所以為了防止這樣的錯誤,雖然每個人一開始都是用感覺去認識別人,但我會去觀察自己的感覺正不正確,我不會在還沒確認之前,就用自己的感覺去判定那個人真正的為人。

遇到不講理或不負責 任的 老師,怪老師並不會使老師變好,只會使家長出氣,但出這口氣對解決事情於事無補,我清楚的知道我要的不是出這口氣,而是要從逆境中看到該注重該學習的事件,所以當老師表明自己很忙時,跟老師計較並不 能改變 老師的性格,不如想一個自力救濟的方法幫自己。

如果老師想將孩子送到輔導室是因為孩子在連絡簿上寫「對這個班級失望」,當我一看到孩子在連絡簿這樣寫時,我會馬上問明孩子是什麼事件造成孩子這樣的感覺,並朝正面的方向去開導孩子。當老師為了此事打電話來時,我會將我所了解到的孩子心態告訴老師,如果仍得不到老師的諒解,我會繼續觀察孩子在學校的情形,必要時,我會將孩子轉班或轉學。

如果我感覺到孩子走向死亡的邊緣,我會盡我最大的力量去幫助孩子從死亡邊緣走出來,這才是當務之急,因為我知道怪老師對解決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所以我會告訴自己,盡可能往如何幫助孩子改變心境的方向走,而不要往責怪老師行為的方向走。

人性有醜惡的一面是正常的,這也不是任何人有能力去改變的事實,重要的是我們要教孩子如何去面對人性醜惡的一面,而不是怕孩子看見人性醜惡的一面。我從小杰小時候就開始教他,每件事都是一體兩面,我們不可能去要求別人一定要正派,一定要當好人,但我們可以要求自己。

如果老師誤會孩子的得獎作文是經過家長幫忙修改,我絕對會出面為孩子澄清,但我會注意自己對老師的態度,因為我知道當我出面為孩子澄清時,會令老師尷尬,所以我會不帶情緒並放低姿態為孩子澄清,以避免老師丟臉轉生氣地將氣出在孩子身上。當老師對孩子出現不友善的對待時,我會要孩子在學校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只要自己行得正,就算面對不合理的事,也不要做無謂的批評,這樣就不會有機會落人口實了!

如果老師對孩子說「人的行為是遺傳自父母」而孩子回來轉述給我聽時,我會這麼告訴孩子:「這個道理我早就知道了!所以我很注重自己的言行舉止,就是怕自己在不小心時做出了錯誤的示範讓你在無形中學習,所以你們老師這麼說並沒有錯。」我會問孩子老師是在什麼情況下說出這句話?因為老師一定是感覺到什麼才會對孩子如此說,所以我有責任去化 解 老師的誤解及開導孩子的行為。

所謂「給人一條魚,不如給他釣竿,並教他釣魚」,指的是除了要有耐心的教之外,還要注意自己有沒有教錯,如果自己會釣魚,卻不會教別人正確的釣魚方式,不如就不要教。就像毛筆字寫得漂亮的人未必就會教人書法,就像邏輯觀念很強的人未必就懂得教人如何解數學。想教可以,但要為自己教人的行為負責,而不是教了之後也不管對方聽不聽得懂,或對方有沒有誤解自己的教法,就任由對方自己去解題。完全不去注意對方是否如自己教的那樣去解題,這是虎頭蛇尾的教法。不是給對方答案,而是既然要教,就一定要去確認對方有沒有將正確的方法聽進去,所以要去為對方解出來的答案做確認的工作,這樣才不會在對方算錯時有理由將錯都往教的人身上推,也才不會被別人誤會是教的人教錯。

如果家長從小就懂得多去了解孩子的本質,那不管孩子出現哪些行為,家長都能掌握也能解讀,就不用怕別人來告孩子的狀時家長因為聽了別人的話去誤會自己的孩子,所以對孩子做出傷害孩子心靈的打罵。自己對孩子誤會時,有沒有想過要如何為自已誤會的行為作補償?老師只是將自己的發現告訴家長,家長自己可以選擇如何去面對事件的真偽,而不是家長不給孩子澄清誤會的機會就一面倒的 相信 老師的話,先對孩子打罵了再說,等確認自己誤會了孩子之後,才來怪老師給家長錯誤的訊息。家長該怪的是自己為何沒多去了解自己的孩子,而不是怪東怪西卻怎麼也不會怪自己。

爸爸為了怕媽媽難過而告訴孩子不要把不愉快的事帶回家,既然媽媽知道這件事,就要試著去安慰孩子在學校所發生的不愉快,而不是去享受爸爸對媽媽的體貼,也不是暗自為孩子的懂事心疼,而是該用行動去安慰孩子需要被關懷的心。

有時候孩子不得老師的緣,除了有可 能是 老師偏心之外,也有可能是孩子的個性令老師看不慣,當然老師有偏見絕對是老師的錯,但沒有人有能力去改變另一個人偏執的看法,所以遇到凡事偏執的老師時,我會要孩子在學校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就算有什麼看不慣的事也不要想出頭去反駁,因為出頭反駁的後果就是,令老師對孩子產生壞印象,只要一逮到機會時,就一定會對孩子施壓,給孩子一些小教訓,所以除非家長有能力幫助孩子改變老師對孩子的看法,否則家長就只好叫自己的孩子在學校安份守己,只要孩子不出錯,老師就沒機會藉由孩子的錯來教訓孩子了!

我希望孩子有正直的個性,我卻不希望孩子將自己的行為想得太偉大,而認為別人那些令他看不順眼的個性全部是錯的,他有義務去糾正別人的錯誤。我曾語重心長地問小杰:「你是一個很正直的孩子,你心地善良,不會耍心機,但現在這種人已經不多見,我很害怕一件事,當大家都投機取巧的行事,唯獨你一板一眼的行事,你可能會很難融入這樣的社會環境,但我又不希望你失去你的正直及善良,那要怎麼辦?」小杰說:「我自己做好就好,別人要怎樣是別人的事,我不去管就好了!」聽了小杰的回答我放心了!

當家長看到孩子義正詞嚴地要去對抗自己看不慣的事時,家長有沒有想過孩子的這種心態就對嗎?家長有沒有想過孩子這種心態會為孩子帶來怎樣的後果?當家長一知道孩子出現憤世嫉俗的心態時,就要想辦法去安撫孩子已經偏激的心。孩子認為凡事要公平是對的,但因為自己公平而看不慣別人的不公平而想要去對抗,那就一定是錯的。對於我們看不慣的事,我們只能想著要如何去感化別人,卻不能想著要如何與別人對抗。每個人都有資格去決定自己要當什麼樣的人,我們不能因為自己會公平行事,就要硬性規定別人也一定要公平行事,這樣的人就是把自己想得太偉大,偉大到認為自己的一切都是對的,所以才要奮力去改變自己認為錯的事。

當家長看到孩子跟聖誕老人要求的禮物竟然是「讓我生病」時,家長除了想哭之外,有沒有進一步化悲痛為力量地幫助孩子修補那顆已受傷的心?當老師偏心或失職時,誰規定家長就一定要用悲情或憤怒去面對老師的偏心與失職?家長悲情或憤怒地情緒,不只無法幫助孩子改變現況,反而會加深孩子對現況的徬徨與恐懼。如果 家長對 老師的偏心與失職能淡然處之,孩子就不會認為老師的偏心與失職是件多麼嚴重的事,也就不會對老師的一切太在意。不是說老師的偏心與失職沒錯,而是不 能讓 老師的偏心與失職去影響到孩子正向的人格。

當老師對孩子說「他有教育權」時,我想到的是我也有選擇權!如果我真的認為老師壞到一無可取的話,我絕對會果決地將孩子轉學。在老師的背後表示對老師的不滿並無法改變老師的行事作風,也無法幫助孩子得到良好的學校教育,不如靜下心來好好地思考對孩子最有幫助的方法來幫助孩子。發洩心中的不滿只是能出氣,並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我要的並不只是想出氣、想得到別人的認同而已,我要的只是從每個不公平不滿意的事件當中,我可以如何幫助我的孩子不要走偏。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yjm560316-family/article?mid=10512&prev=-1&next=104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