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仔又出問題了。
去接他放學,路上那位林同學(女)又告狀:「建仔拉她書包。」當建仔說他都在她的前面時,我也出聲了,我站在這邊時(視野很清楚),完全沒看到她,只看到班上幾位男同學一塊過馬路,我從頭到尾就看著建仔,我也沒看到建仔不見,所以我說:「我都看到建仔在妳前面耶!」這位林同學就說:「就XX、XX還有建仔啊!他們三個其中一個啊!而且他們笑得很奇怪。」我又說:「那妳怎麼確定是建仔?」「有啊!就是他啊!」我說我都看到他走在妳前面耶!怎麼拉妳的書包(揹後面)?她還是堅持是建仔,卻又說不出所以然。這時,又有同學說話了:「建仔今天跟同學吵架,還亂丟鉛筆,打中他後面的一個女生,她的額頭受傷,流血了...。」
講真的,我的胃隱隱作痛,建仔拉著我的手,臉色慘白的看著我,他要解釋時,我請他閉嘴,跟他說我現在不想聽,回家再說,一群孩子就這麼一道走回家。路上孩子們透露了一些訊息,建仔也要我自己看聯絡簿,說老師有寫,我一句話都沒說。

回到家我請建仔開始說明:「就玩罵來罵去的。」「罵什麼?」「就...,我忘了。」「是嗎?忘了,還可以罵來罵去的?」「就忘了嘛!」搔頭搔得很厲害,「那更慘,不知道被罵什麼,還可以跟人吵架?」口氣有點上昇,「就陳XX說我寫功課很慢。」「這是事實啊!你如果不要人家說,你要改啊!」「他還說我成績很差。」「你認為自己成績很差嗎?」搖頭。「那麼你就不用在意啊!因為這不是事實,幹嘛對號入座?」「我拿陳XX的自動鉛筆…」「你拿人家鉛筆做什麼?」「他就一直罵不停啊!」「那你也不能拿人家的鉛筆啊!你又做什麼?」「往後丟。」「為什麼往後丟?」「要還給他。」「你丟到誰?」「後面的女同學。」我先打了一下手心,再三強調安全,結果還是沒注意,更傷及無辜。「再來呢?」「陳XX還繼續罵,我去踢他。」不能打人,我再打一下手心,「還有呢?」「就C同學去打一個男生,我就說:C女就是愛打人。我看C女跑了過來,以為她要打我,就爬窗戶。」這個動作也講過多次,我又打一次手心。「下午呢?」「上自然課做光的實驗,我不小心把光照到對面班去。」「為什麼不能控制?」「就做實驗啊!」「你不能控制嗎?可以照天花板、外面…,為什麼是照到別班去?你不知道不舒服嗎?」「…」「再來又發生什麼事?」「六班下課又拿鏡子照回來。」「你呢?」「我在掃地。」「所以呢?他們拿筷子做什麼?(有孩子說有三四位同學拿筷子要插建仔)」「我不知道啊!他們就拿筷子給我看。」「再來呢?」「老師來了啊!」「你做了什麼?」「沒有啊!」「沒有,人家會拿筷子出來?」「…」後來才知道建仔下課後,也不服輸的照過來照過去,搞到對面班級超級不舒服。

總結論即是:早上他聽到兩位同學在私語,有聽到同學在罵他,他也頂了回去,結果三個人就開始罵來罵去,他很生氣,拿了其中一位的自動鉛筆,往後一丟,就這麼不偏不倚砸中坐他後面女生的額頭,流了血,又見一位女生去打另一個男生,他又說C同學就是喜歡打人,那女生跑了過來,建仔以為她要打他,所以他就爬窗戶,結果三四位孩子就罵建仔是白痴、智障、變態...。
下午上自然課,全班做光的實驗,有幾位學生把光的反射,射到對面班級去,下課時,對面班級有幾位男同學不舒服也照了回來,建仔手賤又給人家照回去,引發對方怒氣,據說拿出了筷子,因班級導師回來,做鳥獸散。

我聽到什麼?
一、        建仔罵人,令人不舒服。
二、        拿東西亂丟,傷及無辜。
三、        生氣,動手打人。
四、        爬窗戶。
五、        沒有控制自己的手,拿鏡子亂射。
我請建仔再次打電話跟女孩子的家長道歉,對方很明理,還請我不要責怪建仔。也告知建仔被罵會生氣、會難過、會不舒服,可是就是不能動手,一動手媽媽什麼都不能幫忙,只能道歉,你拿東西亂丟,傷及無辜,對方就活該倒楣嗎?原要他罰抄課文,卻發覺彼此間都沒道歉,請孩子明日上學跟同學們道歉,建仔並不樂意,當說明後他願意請老師作證,他要跟同學們道歉,我鼓勵他的敢做敢當,勇於負責,取消了抄寫,不過日後再犯,將罰抄兩課課文。

在與老師通話過程中,老師也表明想打電話給我,我先跟她說抱歉,孩子又給她帶來麻煩,不過她一開始還是一堆的負面訊息,說真的,今天處理建仔的事,我沒什麼情緒,當我把情緒拿掉,我明白的看到孩子的問題,我針對他的問題處理,所以老師說了什麼,我忘了,印象中就是老師說建仔很會避重就輕,都是他先挑釁,他卻會以被害人之姿,哭得很慘。當我說有孩子罵建仔白痴、智障時,老師說只有少數幾個嘴快的同學,看他那個舉動才脫口而出,也不是全部的人都這樣說。我很驚訝我竟然沒情緒反應,靜靜的聽老師指責孩子的行為,老師又求證乞食事件,我為何這麼問?我說明了我的想法,我說建仔說是幾個孩子一起玩,只有他沒拿到餅乾,我認為他是不是還有犯其他錯,沒告訴我,所以才會被老師這麼處罰。當她發覺我完全不在意她如何處置建仔也不批評時,她卻有點停頓,接不上話來。過陣子老師才再三說明是他花樣比較多,所以才…。她又說爬牆事件,建仔沒跟她說是為了撿垃圾,應該是他經過考慮之後,認為父母可以接受的理由才說出來的,要我注意孩子的說詞,也要與她同一陣線,不能太相信孩子。我也說建仔除了動機之外,其他的說法都與老師相同,也謝謝她,順道也問了老師建仔四年級都沒進步嗎?老師說較穩重也比較好溝通,又問行為、態度呢?老師只大概說他有比之前進步,其實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吧?又反應建仔上課會裝睡,都不理人,老師說她也不太要求他,結果下課建仔卻生龍活虎….。大概知道了老師的訴求,再一次跟老師抱歉也謝謝她。

我很高興自己跨了一大步,雖然處理方式可能不是那麼的好及圓融,但我明白的知道問題點及我該處理的部分,也發現當我沒情緒去面對老師的指責及批評,我可以比較客觀的應對,但還是有受影響的部分,就是老師認為孩子說法動機不純正的部分,我有懷疑建仔,不過仔細想想,這個動機也是我隨口問,建仔馬上答出來,加上他小時候曾有段時間,帶他出門他真的會撿垃圾,還很堅持要丟垃圾筒,我認為這部分我可以相信他,加上老師真的有問孩子動機嗎?在她的說詞裡,我只聽到她說--她認為、她想,那是否也只是臆測孩子是為了滿足家長才這麼說的,我需要隨老師的口吻起舞嗎?老師並沒要求孩子們之間要彼此道歉,我卻要求建仔一定要為自己負責,做了令人不舒服的行為,就得道歉。
今天也是建仔爸第一次聽我跟老師的對話(使用分機),之前建仔爸都認為我太過解讀老師的字眼,情緒起伏太誇張,結果掛掉電話,建仔爸過來抱抱我,對我說辛苦了,他終於瞭解三年級時我的痛苦,這個老師幾乎不聽我說,都只憑她的想法去說…。
我對建仔爸說,我很高興你終於瞭解了,也很高興我可以不帶情緒的跟老師講電話,也發現當我對老師的情緒字眼無所謂時,換老師跟我解釋她的作法,只是她的說詞讓建仔爸心痛了。

後記:
老師這句話讓我耿耿於懷:孩子的說詞,家長要注意。我一直再想,我不能相信我的孩子,那我的孩子又該相信誰?也想到這個環境給這個孩子怎樣的示範?更想到的是,有哪個人會重覆再犯同樣的錯誤,只為了”好玩”?然後一再被告狀、一再被處罰,孩子到底再想什麼?我真的清楚嗎?我更擔心的是,四年六班的那些孩子,會不會再次找建仔報復?建仔挑釁的部分,我相信老師的判斷,但我也相信我自己所處理過的情形,當他與人發生問題時,若他先動人,他會先否認還會找藉口,更會強詞奪理,但在我一次次的處理下,也一次次讓他相信我的處置及重點,他只要有做都會承認,可是只要他沒做,他會先哭,還哭得很慘。老師的話又讓我信心動搖,但心中的另一個聲音一直提醒我,沒有一個孩子願意一直被處罰,他又不是白痴,怎會一直重覆犯同樣的錯,還讓班上的同學討厭他。我是不是該好好的針對這點來仔細想想?
還有有哪些點是我沒注意到、沒看到、沒聽到的?一個四年級的孩子,真的這麼世故嗎?這麼社會化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