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覺杰媽真的好厲害,我好久都沒開電腦,部落格也好久沒更新,現在找出時間把杰媽的部落格看一遍,哈,又看到對我有幫助的文章,也發現孩子的問題好雷同哦!真好,有人可以商量,有文章可以參考,而我為了老師的說法碎碎唸了一陣子,這陣子我放掉了,因為我一直反躬自省,一直在心中繞呀繞呀,終於我可以放掉了,也因為這篇文,我知道我的努力老師有看見,雖然我們還是溝通不愉快,但在孩子身上我看到老師的改變,她也開始給孩子機會,我告訴建仔老師原諒你之前的所作所為,要努力表現給老師看哦!

剛開始我還找不到方法面對小杰的妥瑞和過動症時,確實是真的很累,常常被他弄得精疲力竭的,後來我認真地面對,用心地發掘屬於小杰的個性特質。隨著我對小杰越來越了解,我自己也因為看清很多事而改變人生觀之後,我不只能正確地解讀小杰的心思,還能快速地安撫小杰的情緒時,那種成就感真的是筆墨難以形容的。現在他生氣的跟我對話時,我能不急不徐的應對,還能邊欣賞他過去跟現在之間的轉變。

我會告訴小杰要有禮貌、絕對不能打人,但當他發生這些行為時,我會接受、會面對,並再一次教導他。因為發生事情時,我知道他最需要的就是有個人可以陪他一起面對解決,並不是對他的行為加以指責;發生事情時,我知道我最需要的就是對他再一次的教導,並能急中生智的想出最妥善的處理方法陪他一起面對,教他下次再遇到類似的事件時,可以如何用正確的心態看待,而不是對他的行為責罰。

我不會太在意小杰妥瑞的tic,所以我將小杰當作過動兒在教養,我會教導他改掉偏差的行為,我會說服他按捺失控的情緒,我會指導他學習如何不分心,但我在教導他時只是盡責的教導,我不去期待他馬上就改變,我會給他學習的時間與空間,因為我知道在他還學不會之前,我就只能接受他還沒學會的事實並再一次教導他,這樣才能培養他健全的身心。

小杰的妥瑞及過動大部分也會展現在我的面前,我不會覺得困擾的原因,是因為我知道該用什麼方法幫助他。小杰會跟我反駁,我會耐著性子聽他說,並就他話中的內容認真地作回應,說到令他心服口服,而不是去指責他對我的反駁。

小杰現在晚上也會想叫就叫,我會用各種不同的話提醒他:「現在很晚了!你這樣會吵到鄰居。」「你的聲音太大了!小聲一點。」「這樣的噪音讓人聽了很不舒服,可不可以請你換另一種聲音呢?」我會提醒他該注意的事項,但不會禁止他表現tic,也不會去處罰他的tic

我知道小杰的過動及妥瑞都是他與生俱來的個性特質,如果連他最親的媽媽都不接受他,那如何要別人接受他?他又如何能正向的看待他的症狀呢?所以我告訴自己一定要接受他的個性特質,並同時教他可以如何修正自己的行為。因為他有被我接受,所以他不會為自己的症狀感到困擾,當我在指正他的缺失時,我也不忘發掘他的優點並加以鼓勵,所以他清楚的知道自己有哪些優缺點,他對自己的優點充滿自信,不會為自己的缺點感到自卑,而是會為自己的缺點尋求改進的方法。

剛開始我對小杰的要求也是只要我認為對的就教小杰,而且要他無論如何一定要做到,但我發現並不是他故意不想做到,而是他真的無法做到。當一個孩子想做卻做不到時,最希望的就是得到別人的諒解,諒解他想做卻做不到的行為,當他得到別人的諒解時,他下次就會更努力地要求自己不要讓別人失望。如果他想做但做不到所得到的都是別人的指責,他就會對自己失去信心,認定自己就是一個令人失望的孩子,怎麼努力都沒用,他就不會願意叫自己努力。所以我會教小杰不能有哪些行為,但當他出現那些行為時,我願意相信他真的有努力去控制自己,我願意給他改進的機會與時間。

小杰在家從不看書,甚至他連課本都沒帶回來,我會如此放心的原因是,我知道自己有盡到教育他的責任,該教他的我都有教他(是教他而不是命令他),如果他有把握做到自我要求的程度,其餘的時間他想做什麼都可以,並不一定要讓我看到他有在看書才表示他對課業盡責。事實也證明,他的成績都維持在班上七名以內,當然我相信如果他願意認真看書的話,考班上第一名絕對沒問題,但我知道當第一名很累,既然可以邊玩電腦又維持不錯的成績,又何苦非拿第一名不可呢?

我不會用他有沒有讀書來看他有沒有為自己負責,我只會用他的思想正不正面來看他有沒有為自己負責。

前幾天我問小杰:「如果你沒考上高中怎麼辦?」小杰說:「怎麼可能?」他的回答表示他對自己有足夠的信心,一個對自己負責的人才可能對自己有足夠的信心。我說:「我是說如果!」小杰說:「那就重考啊!」回答可以重考就表示他知道就算萬一他失敗,他還是有別條路可走,他不會因此就令自己的心情跌入谷底。我說:「你也可以選擇五專或高職啊!」小杰說:「我不想讀五專或高職。」這表示他對自己的未來目標很明確。我說:「如果重考,你會讀的很累,因為三年級時學校會重覆地為你們復習國中三年的課程,如果重考,你都要靠自己讀。」小杰說:「我知道。」因為他知道重考會很累,所以他盡可能不讓自己重考,因為他知道重考會很累,所以當他真的得面臨重考時,再累他都得自己承受。

對我來說,給小杰正確的觀念比命令小杰做出正確的行為給我看還重要。給小杰正確的觀念,當我不在小杰的身邊時,我有信心他面對事情時,能為自己做出與我的期待不會相差太遠的決定,若我只是命令小杰要做出正確的行為給我看,當我不在小杰的身邊時,我卻要不時的擔心出門在外的他會不會像在家一樣地照我的期待行事?

小杰很喜歡考試,因為考試可以測出他平時上課有沒有專心聽課,他會將寫錯的題目很認真的重看並記起來,所以雖然小杰平時完全不看書,但他月考成績都不會差在哪兒去,就是因為他很喜歡考試,他會利用平時小考檢測自己還有哪些沒注意到或沒背到,所以小杰完全不怕三年級時可能面臨的每天小考,他反而很期待三年級每天的復習考,因為正好可以讓他將一二年級的課程重新記憶一次。

昨天我經過一間網咖時,看到裡面座無虛席,我心裡在想,現在家用電腦不是已經很普遍了嗎?為何還會有那麼多的孩子需要上網咖玩呢?他們是因為家中真的沒電腦,所以才需要到網咖玩?還是因為在家中被禁玩電腦,所以才不得不到網咖玩?到網咖玩的孩子們,又有幾個人會告訴家長自己在網咖玩電腦呢?

給孩子正確的人生觀,讓孩子學會分配自己的時間,並清楚的知道自己的人生目標,這樣才是真正為自己負責。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yjm560316-family/article?mid=10717&prev=10744&next=10700&l=a&fid=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