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是個非常在乎別人對我看法的人,只要別人批評我或不認同我,我就會情緒低落地生悶氣。我非常在乎自己在別人心中的形象,所以我總是過著牽就別人隱藏自我的生活,只要別人肯定我、認同我,我就樂在其中,從沒去想過這樣的生活有什麼價值與損失!

生了小杰之後,因為小杰的活潑好動,讓我時常有機會接收到別人對我的評價,那些評價往往只是別人想將自己的處世觀點套用在我的生活中,未必真的就符合我的處世原則,也未必適用於我跟小杰的生活模式。當我被別人主觀的評價弄得身心疲憊時,我才驟然發現,別人在閒聊時脫口而出的評價竟會如此嚴重地牽引著我的情緒,令我的心情大受影響,如果別人對我的評價是錯誤的,我還需要那麼在乎別人對我的評價嗎?

既然自己不是別人評價中的那種人,就不用去在乎別人如何看我,因為重要的不是我在別人心中會獲得什麼樣的評價,重要的是我實際上是一個怎樣的人。世上有太多的人,如果每個人說我什麼我都要去在乎,那我根本是在為別人活,而不是在為自己活。

世界上各式各樣的人都有,我又要如何去判斷說的人的心態到底值不值得我去在乎呢?於是我開始學習怎麼認識自我、怎麼認識這個世界。當我越看清自我、越看清這個世界時,我就越不會去在乎別人對我的評價如何了!所以我很感謝小杰,是小杰的妥瑞症狀及過動症狀讓我找到自我,讓我看清這個世界,讓我觀察到人的本性,並讓我體悟到人的天性。

一個正常人都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認同,更何況是有妥瑞症或過動症的人,所以有妥瑞症及過動症的人,要比正常人用更正面的心態去面對別人無知的眼光及批評,這樣才能提昇自己的內涵及生活品質!而每個孩子都需要經過父母的教養及累積對這個世界越來越多的認知才會成長,所以家有妥瑞症孩童及過動症孩童的家長,又要比一般家長擁有更正向的認知,才能教導出擁有正面心態的孩子。

活在別人的眼光中,太在乎別人對自己看法及想法的人,永遠沒有權利去怪別人的眼光及批評讓自己的生活過得不好,因為決定自己生活情緒的人,永遠是自己。當我要責怪別人為何用異樣的眼光及想法看我時,我要先檢討,為何我是選擇去執著去在意,而不是選擇去漠視去看淡?

我永遠只是凡人,不是偉人,所以我不需要得到所有人的認同,我只要清楚的知道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就夠了!如果我真的無法拋開被說的壞心情,那我就只有想辦法叫自己去符合別人的要求,去做別人心目中的我,而不是自我。如果我在意的只是別人說的行為,但實際上我並不是別人說的那種人,那我就要叫自己放下,放下對別人行為的在意,並學習叫自己不要去在意別人對我的評價,而不是叫別人一定要改變觀念來認同我。

為何要去要求別人對我的認同及包容呢?當別人不認同不包容我時,我可以先想想自己有沒有認同自己及包容自己?如果有,我就不要去在乎別人有沒有認同及包容我,如果沒有,連我自己都不認同自己及包容自己,又如何去要求別人對我的認同及包容呢?別人沒有必要一定得認同及包容我呀!當得不到別人的認同及包容卻還被別人批評時,懂得將別人的話拿來自我反省的人,才是大贏家!因為這樣不只不會讓自己產生沒必要的情緒之外,還有可能從別人的話中看到自己的缺點,也才能讓自己的心性更清明。

若每個人都懂得只要求自己而不要求別人,那世界會減少許多的不滿,只是大部分的人都只要求別人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對待自己,卻不要求自己要用什麼樣的態度去對待別人。

當別人用異樣的眼光看我時,我可以要求自己不要犯跟別人同樣的錯,而不是要求別人要認同我。當我在要求別人認同我的同時,我也已經在犯跟別人一樣的錯了!因為他在要求我不要那麼奇怪的同時,我不也在要求他不要把我看得那麼奇怪嗎?那我不是跟他一樣都是在要求別人而不要求自己了嗎?

我不喜歡當一個只會為自己找正當理由來放縱自己的人,如果我真的想要怡然自得終其一生,我就該為自己努力,而不是去爭取任何的特權。懂得為自己努力的人,就不會去要求獲得特權,不懂得為自己努力的人,就算給他再多的特權,他也不會知道要如何真正的生活。因為我懂得要求自己,所以我能不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我能用正面的心態看事情,我的生活中才不會有太多的無奈與感概!

如果小杰沒事先支會朋友一聲,臨時到朋友的工作場所找朋友而被朋友用不好的態度對待時,我會教他如何去接受別人真實的一面:「或許對方正在忙,所以不方便招呼你。不過你也要學著站在對方的立場為對方著想,因為如果別人在沒事先詢問我就自己跑來我工作的場所找我,我可能也會不高興,因為我不喜歡有人在我工作時來找我,所以你下次要記得,不要冒然的跑去找別人,如果是臨時想到要去找也可以,但要先做好心理準備,不要因為對方的態度而感到不愉快。」

我甚至會跟小杰說:「如果真的是對方因拒絕你這個朋友而對你態度冷淡,那只能說你們的緣份就只是如此,就算你再怎麼怪對方,對方也不可能因為你的責怪而改變對你的感覺。或許你很重視他,但當他不重視你的時候,你就只能看開、放棄,因為這個世界有很多東西是強求不來的,強求來的東西絕對會變質。」我會讓小杰清楚的了解人性是怎麼一回事,我不會去強調這跟他的妥瑞及過動有什麼關聯,因為這本來就是人生必學的課程,跟自己是不是曾是患者一點關聯都沒有。

以前只要我說到杰爸的缺點,杰爸一定大發雷霆,我就會告訴他:「我只是在講事實,你沒必要這麼生氣,如果你不想再被我講,那你就改過來,我就沒機會再講你,如果你不想改,那你就承認,因為那是事實,而不是被說中缺點就大發脾氣,你該氣的是自己改不過來,而不是氣我說你。」杰爸常說他會那麼生氣都是因為我惹他生氣,我明白的告訴他,我只是將他沒看清的事實說出來,要不要改決定權在於他,我並不是想惹他生氣,因為他也可以選擇不要生氣。

讓妥瑞人及過動人清楚的看到自己的缺點,對改善他們的症狀有絕對的幫助,只是在講的時候要心平氣和理性的述說,而不是氣急敗壞不屑的指責,溫和的分析給他們聽,這樣對改善他們的症狀才會有幫助。

如果家長肯用正面的心態去面對過動兒妥瑞兒,當過動兒妥瑞兒從別人那兒受創時家長能用正向的心態對過動兒妥瑞兒加以安慰與開導,用愛撫慰過動兒妥瑞兒從別人那兒得到的負面情緒,這樣過動兒妥瑞兒就絕對有機會活得跟正常人一樣。

該為自己努力與負責的人,不只是過動兒或妥瑞兒,而是世上每個人都該為自己努力與負責,如果只因被別人排擠就想放棄一切、就想逃避一切、就想否定一切,這樣的人又要拿什麼讓別人接受呢?

每個人都有一張嘴及一顆心,我無法去要求別人的嘴及別人的心一定要做到令我滿意,我更無法去要求別人的嘴及別人的心一定不能來傷害我,既然這是每個人都做不到的事,我又何苦強求呢!我只能要求自己不要成為傷害別人的那張嘴及那顆心,而且我要學習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會傷害人的那張嘴及那顆心。是去學習,不是去指責或逃避!

父母面對事情時的心態正不正面很重要,因為一個不小心做出的錯誤決定都有可能對孩子造成傷害,所以任何事我盡可能去考量會不會對孩子造成傷害後才做決定,我不會因為一時的氣憤為了省去自己的麻煩而做出情緒化的決定,因為我不喜歡後悔,經過理智思考後做出的決定才能減低後悔的機率。

面對生活中的任何困境,我有一個不勞心又不傷身的妙方,就是心甘情願的接受與面對。只要我將任何事都當作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不去計較事件的原因,只去面對產生的問題,並去思考我要的結果,用我希望得到的結果去想解決的辦法,就不會對我的生活造成任何的困擾與影響了!

引用http://tw.myblog.yahoo.com/yjm560316-family/article?mid=10771&prev=10784&next=10746&l=a&fid=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