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建仔層出不窮的問題,說真的我已經麻木了,每個禮拜一、兩張反省單,周而復使的問題,只是輕重不同罷了。
十二月中旬開始,建仔的問題一一浮現,想想比三年級好多了,三年級在開學二、三個月就天翻地覆了。嗯!算進步了。
當建仔一張張的寫反省單,一次次的處理過程,我跟建仔爸都不知要如何回應反省單,索性不理會,結果換老師打電話來。
1/5星期六的早上,這通電話打亂了周末計畫,也以為建仔爸會幫我接這通電話(三年級就跟建仔爸說過,老師的反應由他來處理,避免親師誤會的加深),老實的他一聽老師要找我,就把電話轉給了我,唉!該來的還是要面對,一接起電話,果不其然,老師又重頭報告一次建仔在學校的所做所為,另外又加上星期五發生的事件,她告訴我建仔說謊已經說到面不改色,而且他的想法偏差,做錯事不認錯,在沒有人證、物證的情況之下,建仔會死不認錯...我等老師把話說完,也把三年級至今與老師溝通的感受告知老師,也說明在與老師的溝通下,建仔好像都沒有進步的地方,結果老師不聽我把話說完,就說不是只有今天嗎?(告狀的部分)她說她都有誇獎建仔等等(只有一項具體說明,就是建仔寫功課很認真),又說是不是建仔只要表現好的地方,她就得馬上打電話跟我報告?老師還說,如果事件是真的,我們就改進,如果事件是假的,我們聽聽就好。(天啊!那我要聽什麼?)
當我說明建仔在才藝課被才藝老師誇讚時,卻也被同班同學否認他的表現時,老師又說她一直請班上同學包容有狀況的孩子,為什麼不問建仔反省了沒?他得罪了多少同學,隨便抓就一堆啦!老師說她也常對建仔說,如果他一直表現不佳,就請爸爸或媽媽來學校陪他上課...她又說她不清楚建仔上才藝課的表現,班上學生的表現是學生的個人行為,她不予置評。今天老師也把三年級最後一次的電話不愉快事件拿出來說,說她沒有掛我電話,是因為小孩子要趕上課(補習),確實溝通上不愉快,但她不是掛我電話,當我問訊息從何而來,老師又說反正有風聲,我也表明我大概知道是誰傳出去的,我也從沒對他人說過:老師掛我電話,也告知此位家長也曾造成彼此間的誤會時,老師又說那是個人行為,她不予置評。
老師又再一次提出她認為我不信任她的問題,我也說明當我從建仔處聽到的部分有疑義,我也要聽老師怎麼說、怎麼處理,還沒說完,老師又說她認為我質疑她的做法及處置,也認為我質疑她對建仔不公平。我表明自己立場是聽孩子說,也知道他避重就輕,當然是問老師瞭解過程,並沒有質疑她的部分時,我不要私底下幾個家長串連去瞭解事件...老師又說她大概知道我的想法了,又不讓我把話說完,當然這一次一樣是不愉快收場,因為老師又說她有事要出門,不方便跟我再談下去。
說真的,老師的說法裡:想法偏差及面不改色,讓我擔憂了起來,四年級的孩子有這麼可惡嗎?難道建仔是撒旦化身?我不這麼認為,這陣子我一直處理他的事件,情緒或多或少有受影響,跟以前比起來,我的理性可以跑在情緒前面,這也是我日積月累的功力,也比較可以客觀的觀看事件,也承認老師的說詞多少還是影響了我,我儘量讓自己的心可以平靜下來,去面對建仔。
我知道建仔是一個衝動行事的孩子,他做事的當下都只顧自己爽,沒想到後果,結果一再被處理的部分,造成老師認為這孩子是故意搗蛋。他面對詢問與質疑時,他的態度是不佳的(連我都會很生氣),不過若能很理性的說明他的態度令人不舒服的地方在哪兒,他錯在先,不能用這種態度面對師長時,他會收斂。給他一點時間、空間,給他一點台階,他會知道怎麼做,只是在被處罰的當下,他愛面子的會ㄍ一ㄥ在那兒,跟大人們堅持,僵持不下。
從十二月中旬,建仔寫功課的時間是大量縮短的,我不知道他發生了什麼事,只知道他快速的濃縮寫功課時間,平均在六點前完成學校功課,在這兒情況下,我也發覺他開始有變化,就是學校事件越來越多,大大小小,不停變化著,一下子打人,一下子戳人,或上課不專心,態度不佳,不理會師長訓戒,把物品從樓上往下丟...,這期間建仔的妥瑞並不明顯,他的焦慮也少了些,不再見他摳手皮。
當老師一再強調要加強管教時,我也自問,除了處理建仔的錯之外,我還能做什麼?孩子的心有哪個部分是我沒注意到的,這期間也發覺建仔的小幅度改變,就是以往要他面對自己的錯去承擔後果,他會生氣,然後僵持不下,總要把人搞到極度生氣,他才會就範,這幾天他一樣會生氣,一樣會給人看臉色,但他會勉強自己把事情做完,尤其是後果的部分,例如:罰抄課文或雙倍作業,他嘴巴會唸,手腳會生氣的打桌椅,但他還是把事情完成,對我來說,這就是很大的改變。我認為建仔跟一般孩子相比,他確實可惡也難帶許多,可是若把一年前的他跟現在相比,我卻認為他有長足的進展,我想,這就夠了。
有媽媽對我說,建仔好像勁量小電池,動個不停,嗯!他確實是。
老師的這些話,有讓我不愉快的地方,害我一直鑽牛角尖,一直自問:建仔是嗎?他有這麼可怕嗎?可是轉念一想,建仔面對錯誤的態度本身就不對,我能要求老師容忍嗎?連我都忍不住會生氣,可是當我想到這部分時,又想到建仔成長過程中,他就是一直被指責,他對自己其實是極度沒信心的孩子,他用很多情緒武裝自己,想想,自己對自己的情緒又瞭解多少,我是不是要給建仔多點時間?再回頭審視建仔的成長,他也真的長大了,雖然跟同儕相比,他的心智年齡很小,可是拿他跟別人相比就公平嗎?我期勉自己看到建仔的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