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天氣很不錯,不會太冷,站在崗位上看著來來往往的行人及車輛,別有一番滋味。
學校有一個崗位是通往中港路的方向,也是許多上班族必經之路,所以直行車多,相對的右轉車亦多。這個斑馬線上的行人號誌是與紅綠燈並存的,所以簡單地說,就是行人與車輛是共用號誌的。
在轉換燈號的同時,志工們心中都有個底,也間接會口頭催促學童及家長加快腳步,以免擔誤上班族的時間,通常學童們通過平安到達學校,如無意外,約三十幾秒的時間,還會剩下十來秒的時間給右轉車通行,有時難免會遇上不耐煩的車主,喇叭直按,聲聲響亮、刺耳,令人頭皮發麻,為了道路權的使用,還真是一門學問。
通常學童是比較好規勸的對象,告知他們加快腳步,都會配合,最討厭的反而是家長,一定要與學童手牽手的慢慢走,不理會志工們的催促,也不理會號誌即將轉變,整個時間因他們而停止,所有人都得等待他們,好一點的瞪你一眼,脾氣差一點的會怒口相向,有時想想,何苦來哉,站在這兒,風吹日曬雨淋,還得被人指責,唉!心裡面想的是,馬路不是妳家開的,行人要過馬路,車子也要過馬路呀!雖然車子要禮讓行人,但行人也得為車主著想嘛!彼此間都替對方稍微想一下,是不是就不會有那麼多的紛爭了?
還有位家長老是牽著腳踏車,後座上坐著胖小子背著書包,老是看見母親辛辛苦苦著腳踏車慢跑,孩子永遠好整以暇的享受母親的累,老想著--怎麼不讓孩子自己下來走呢?既然要闖那剩下的十來秒,怎麼不讓孩子自己跑呢?牽著腳踏車加一個胖小子跑會比較快嗎?可是看見母親親自把孩子送到學校,慈祥的摸摸孩子的頭,笑著目送孩子進學校,那是很美的一幕,可是真值得嗎?這樣孩子學會感激嗎?這樣孩子學會獨立嗎?這樣孩子學會什麼,是我心頭的疑問。
但我最喜歡的還是父母親把孩子送至路口,目送孩子在志工的保護下走進校園,為人父母(或長輩)眼中的不捨及慈愛才是我最享受的畫面,因為父母(或長輩)適時的放手會讓孩子更加成長、獨立。當看見孩子捨不得父母(或長輩)而頻頻回首,我看見的是孩子學會面對分離、學會展翅,我想父母親的愛會永遠伴隨著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