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孩子在學校做完健康檢查,回家後就問我:媽媽,我是不是太胖了?
怎會呢?誰跟你說的?孩子身高143cm,體重38kg,還好啊!也算標準吧!
建仔才說:因為班級要選健康寶寶,老師選了二號,因為二號看起來很瘦,二十幾公斤。
嗯!那位學生我知道,人小小的,瘦瘦的,所以建仔才會以為自己胖。

好早就知道建仔有出風頭的欲望,但他的行為模式以學校標準是不合格的,
學校有設立模範生、寶貝之星及健康寶寶的推選,
建仔都會想爭取這些榮耀,建仔認為可以跟校長照相、吃飯是很棒的事情。
孩子也老早就知道模範生及寶貝之星都要五育均優才有機會,
所以他把目標轉向健康寶寶,
他很努力的配合我,甚至會提醒我半年到了,
要記得帶他去檢查視力及牙齒。
從一年級就開始期盼,
二年級、三年級,看著周遭越來越多戴眼鏡的同學,
建仔以為四年級~他有希望了,
結果~還是不行,
因為健康寶寶其中有一條件為:人際關係。
一二年級建仔就被老師拒絕過,
但因為年紀小,不懂何謂人際關係,
四年級了,孩子應該懂吧?
心~應該是受傷了,
建仔說:老師說二號人際關係比我好,所以是二號當選。
我不知道要如何安慰建仔,
每一次跟老師詢問孩子在校表現及同儕相處問題,
老師都會說:不錯啊!跟同學相處的很好啊!下課都會玩在一起。
可是每當要推選代表時,建仔都會被這個答案推翻,
我不懂也不知該如何告訴建仔?
因為我如果對建仔說:之前你發生太多事,曾讓老師、同學不愉快,
那麼我是不是間接告訴建仔,你的改變是沒有用的?
如果我說因為你的朋友比較少,建仔會受傷的,
因為他很在意朋友多不多?
他會想”討好”朋友,這不是利益交換嗎?

不懂,學校既然有模範生、寶貝之星的推選,
既然是五育均優,當然也涵蓋了行為、人際,
那麼健康寶寶不能回歸最原始的看法嗎?
每個孩子都有小小的願望,
每個孩子都有被看到的期待,
每個孩子都希望自己是最好的,
每個孩子都覺得世界是公平的,
可是社會化的我們符合孩子的希望嗎?
心疼,卻也無奈,
除非孩子能學會控制脾氣,
做事前多想想,
不然,在這兒國小六年,
這個希望是很難達成的。
我告訴建仔,老師有老師的考量,
要尊重老師的決定。
幸好建仔接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