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3/18)的十一點半左右,我接到導師的電話,電話中老師先說明她的失望,這孩子跟老師拗起脾氣來了。
孩子的班級有些制度,老師會用正負號來代表孩子們的表現,例:上課不乖、上下樓梯跨兩格、上課沒馬上拿出課本、沒馬上進教室等等,就會被記上負號,正號有考試一百分(建仔很少拿一百分)或者抓到別人做不好的事,例:走廊奔跑等(正號就我得到的訊息,有點像爪耙子耶~)可以正負相抵,若集滿五個負號就得抄一課課文,得利用下課時間完成,這當中若有孩子不小心跑去跟抄課文者講話,這個抄課文就轉移到那位同學身上。
老師說:建仔這學期的表現都還不錯,這次得到五個負是這學期的第一次,他要抄課文,然後有人跑去跟他講話,轉來轉去,反正建仔還是要抄課文,這部分都沒問題,今天的課程因多數學生不在(某些練習),老師想想課程也都跟的上,就讓孩子們閱讀,但建仔想抄課文,老師對建仔說:抄課文要下課時間抄,因為這是要剝奪下課時間的處罰,要求他收起來,結果孩子就擺臭臉給她看,還是偷偷寫,這還沒關係,他跟同學借鉛筆,把人家鉛筆的尾巴弄斷(即接橡皮擦的部分),還把東西丟到另一個女生的座位上,老師叫他過去,要他賠償,建仔認為剩一小截不用賠,但老師覺得不管怎樣,弄壞人家的東西就是要賠償,建仔的臉更臭了,走回座位時,撞到另一同學的桌子~倒了,老師要求建仔扶起來,建仔死也不肯,所以打電話告知家長。
掛斷電話,我腦中轉了轉,我知道今天是我跟他的約會,我有答應他只要回家把功課完成就可以出門走走,現在多了一個抄課文的功課,我想~孩子一定想早點完成它才跟老師對抗,那麼我就不該剝奪他出門的機會,以免孩子認為都是老師害的,那~我可以怎麼做?又想,這是他升高年級來,目前較嚴重的事件,我在意什麼?我在意他的態度,是的,就是態度問題。
建仔回家很小聲的訴說自己的錯,大多都與老師說的相符,只是桌子事件他有點忽略,當我說:我知道你想跟媽媽約會,所以想早點完成功課時,建仔哭了,但老師要帶一整個班級,她不可能為了你改變她的規則,若她改變了規則,那麼你要的一視同仁就不存在了,那麼跟中年級有何不同?談到後面,我問建仔,如果今天是你被這樣對待,你會希望人家怎麼做?建仔說道歉,而且越快越好。但建仔並沒有道歉,連桌子都沒扶起,我們得到一個結論,就是在家裡完成抄課文,另寫一張道歉信給老師,說明自己犯的錯在哪兒,希望有補救的機會。
==================================
星期五(3/20)值交通,見一位家長走近建仔身旁嘀咕,問建仔才知這傢伙放學回家都會踩到女同學的腳,哇咧~真的是無三日好光景,心裡有氣。搞不懂這傢伙在想什麼,難道不知道危險性嗎?
不能讓孩子覺得是對方的錯,可是,這人身安全不說不行,想想,我決定針對人身安全來討論,結果這傢伙不覺有錯,拉他至樓梯間實地演練一次,他氣壞了,給了一堆藉口:又不是穿拖鞋、是對方走太慢、我又沒這樣踩...,嘿,我只問他:我要踩你,你有心裡準備也會害怕,那對方知道會被你踩嗎?在沒心理準備下的恐懼是多大?而且她走太慢有許多解決方式,一定要踩人家嗎?(建仔爸舉例:開車上路,可以因為前方車輛開太慢去撞他嗎?可是,建仔卻多次搭小叔的車,小叔就是這樣耶~多次在塞車時,去撞人家的車屁股,真的是不良示範,我又不能表示什麼,唉!)
再一次跟建仔說明安全範圍,當我很貼近建仔時,有壓迫感,他自然而然往後退,我對建仔說:沒錯,這個距離是你我都覺得舒服的,這也是你跟同學間的安全距離,請你好好記住。
==================================
星期三為了不讓建仔失望,我還是帶他出門,結果他答應我會把功課處理好,考試的部分也會搞定,結果~開空頭支票,出門走走,回到家面對每天要考的國文就要死不活,一直對我強調絕對可以考的很好,嘿~屁啦!(原諒我,非得罵一罵,心裡頭才舒服。)三十幾分,我快瘋了,看來還是要堅持完成所有功課才行,以免孩子有耍賴的空間,要先約法三章,當沒掌握好時間概念,無法出門也得自己承擔後果,不能賴皮。

後記:
說真的,以往孩子這樣的行為,我會大怒,很生氣,況且我一直強調的禮貌及合宜的態度,在孩子堅持己見時,全沒了,可是換個想法,這孩子高年級遇上這位導師,整個行為改變很多,那不該相信孩子?給孩子機會嗎?明明知道這孩子控制情緒能力有限,該給他時間改善,他的道歉信,老師一拿到手就撕掉,我解讀成這是單一事件,不留道歉信,免的貼標籤,希望孩子能懂老師及父母的心。
建仔對人與人之間的間距一直掌握不好,連與我出門也是黏緊緊,常會踩到我的鞋子或讓人不舒服,再三強調、說明,效果並不顯著,建仔性子急,無法等待時,小動作就多,難免就引起糾爭,這點我還是得留心。
注意不集中的孩子,最怕的是課業跟不上的部分,升五年級以來,這孩子的成績起伏明顯變大了,可以從一百、九十幾分到二三十分,我腦中一直浮現某位醫師的說法:用燈泡來舉例,明明這顆燈泡可以發出一百瓦的瓦數,因為電力不足或蒙塵,只能發出六十瓦的功力,就像過動的兒童,是聰明的,但腦袋蒙塵,靠藥物治療可以讓腦袋發光發亮,別讓孩子在課業上跌倒。我有心動,至少建仔不用對自己有那麼多的質疑,導師說法很模糊,只說這孩子聰明,但不專心易分心,所以課業表現不佳,看孩子的筆記也大概有個譜,大多潦草、簡易、漏東漏西。
只是三年級吃過專思達,建仔的Tic變多、變明顯,到最後孩子自己決定停藥,靠自己來控制,中年級的課業還好,都還跟的上,高年級就不同了,每天考試不斷,孩子也表明課程中會分心,甚至回神回來也不知老師上到哪兒,說不擔心是騙人的。
孩子,媽媽不知該怎麼幫你,一方面希望你可以靠自己的毅力來克服生理上的狀況,一方面又不捨你對自己的質疑,吃不吃藥也是取捨問題,我懂藥物治療有它的效能,可是~,有時忍不住會自我安慰,如果~如果~台灣的教育,壓力不是那麼大的情況下,讓你有多點時間宣洩精力,多點時間往大自然裡跑,會不會不同?如果可以不用在意成績,你的這些分數,又代表什麼?不用在意成績下,也不用吃藥來協助專心,只是,我們都不夠堅強,也沒能力對抗現今的體制,我們都在這波洪流裡掙扎,我好想相信你,你挺的住,這起起伏伏的成績,只是一個過程,並不會影響你日後的升學,就像每個孩子一樣,都會分心、成績也是起起伏伏(可是會這麼誇張嗎?時高時低,非常的不穩定。),我~好想相信,我一直這樣告訴我自己,但內心也有小小的聲音說,萬一、萬一真的是分心造成課業落後,那~我們決定不吃藥,是不是會害了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