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晚上與建仔一人一手的塗鴉。
條件是塗鴉的過程都不能講話,
圖中也不能有任何字句出現。



在第一幅畫中,
一切都是從火開始,建仔先隨意的畫上幾筆,
我認為是~火,就具像火的形態,
發現建仔會順著大人的喜好,去猜大人的心思,
所以建仔畫了人及烤魚,
我認為那麼就是在露營囉!
那就要有山有水,而且是接近夜晚的時刻,
可是建仔偏把夜晚改成晨曦,他認為這樣比較美,
停筆之後,在詢問的過程中,
發覺建仔不喜被人一眼看透的心思,
所以建仔會想法子跟大人稍稍的唱反調,
想同中求異,想加入一點與他人不同的想法,
他用他自己的方式來詮釋自己的看法,
有點我行我素,不太在意社會觀感。
(以上當然是我與孩子對話時,所整理出來的想法)



這是我們的第二幅畫,

我先在紙上隨意的畫上六種顏色的線條,
建仔隨後在六條線上加強其厚度,
我在線條外畫上了一顆心(用兩種顏色),
建仔找了綠色的蠟筆畫了一雙手,
當我看到建仔畫出的是一雙手時,
不知為何,我竟有流眼淚的感覺,
當我開口說,我認為畫好了,
問建仔還有沒有要補充的?
建仔也搖頭。
我好奇的詢問建仔:對這幅畫的看法?
用引導的方式,一個個詢問建仔對畫中物件的解釋,
整理如下:
建仔說:裡面是好的事情,跟壞的事情,
顏色漂亮~是好事,顏色暗沉~是壞事,
心~代表的是一本記事本,
裡面都記下所有的事情,
是很寶貝又重要的記錄,
覺得綠色給人的感覺是舒服的、寬廣的,
所以用綠色的手來盛接這一本記事本,
要好好的保護它。
嗯~這孩子的心思很細膩,
他的解說跟我的構思~不謀而合,
我會解讀成孩子很容易讀出父母的心,
但父母卻不見得瞭解孩子的心思,
我們認為好的,孩子會為了符合父母的期待,
來勉強自己配合,雖然孩子有可能是不讚同的。
我的構思是因為這幾個月來,
我一直處於追尋自我的狀態下,
夢中常會出現多面相的我,
有邪惡的、善良的、小女人、大女人、暴怒的、溫和的...
各種面相的我,一個個三分之一相疊在一起,
組成一條長長的線,
我用心整個接納起來,
不管我喜歡與否,
這都是我,
有光明面的我,也有黑暗面的我,
而建仔畫了一雙大大的手,
扶著一顆心,
我感動著,
我從沒想到~孩子的心是那麼的細緻、可愛,
當我又聽到孩子說:把心整個抱好,因為那是重要的事。
哇!真的是感動ㄋ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