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心疼的感覺,我看到一個小小的孩子縮在角落裡~孤單。
只有我一雙大大的手,盛接著他,像盛開的花朵,靜靜的守護著。


(花名:黃金風鈴木,謝謝珠兒提供,花與果實上有細毛,不能碰哦!)

昨晚與建仔閒聊時,建仔說班上都沒有同學要與他玩,當我說那可以自己邀約啊!他眼眶紅紅的,躲在被窩中說:同學說為什麼要跟我一起玩?(啊!我有捨不得的心痛)
那你可以自己找人玩啊!像A同學、B同學啊!你們不是會再一起?(值交通導護時,常見小夥子們嘻嘻鬧鬧的)
有時候啊!有時候他們也不理我啊!
可是那表示他們不排斥你啊!還是願意跟你在一起的。自己可以主動一點。
建仔又談起那天跟同學打架,被記了六十二筆的事情,他說等於一個月三十一次,要做六十二次的愛班服務,結果老師折衷罰禁足一星期,建仔以為要被罰六十二天不能下課呢!建仔又裝做無所謂的說:沒關係啦!反正只有一個禮拜啊!我原以為是六十二天,一個禮拜很快就過去了。可是本來有二十幾次的同學,因為被擦掉了...,就不用被罰。(滿臉的不服氣)
啊!這孩子找到安慰自己的話語呢!可是我卻更心疼、更捨不得。
孩子從開學至今,三不五時就被罰禁足,孩子說他不能出去玩,不能去借書,所以才會想帶書去學校看,因為禁足很無聊,孩子還說他不喜歡罰寫,去跟老師換愛班服務,老師同意,可是卻不能被提醒,必須自己自動自發才算,不然就要重頭來過。所謂的愛班服務,就是每節下課都要拖地板,好像是一條走道吧!
以我對建仔的認知,愛玩的他,三分鐘熱度,瞬間的記憶對他來說,是容易忘記的,我想他一定常常被重頭來過,猶記得他說:哇!我好不容易做完愛班服務呢!想接著問他被罰幾天了,建仔一定轉移話題:某某同學更慘啊!絕口不提自己,我想~孩子捨不得我的心疼吧!原來孩子體貼了我心,這樣不對,是父母要體貼孩子的心才是。
今天出門前,順口問了建仔惹老師生氣,自己有什麼感覺?建仔想都沒想的回答:很快樂呀!老師常常在生氣。又問,那惹媽媽生氣也很快樂囉?建仔沉默不語,然後搖頭說:不舒服。
我深深的知道,孩子留下來所面對的老師及同儕的力量,對他的傷害有多大,但這是建仔的決定,我只能抱著建仔,對建仔說要加油哦!有委屈回來告訴媽媽,好嗎?而且這學期快結束了。我也知道為何那一次建仔會對老師說:我媽媽不會處理。因為他知道我是站在他這邊的,會深刻的讓他知道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他願意為了愛他的人做改變。
記得他剛被這位導師教到時,一切混亂,我~也跟著混亂,孩子在外頭的課程也混亂,當我一次次重建自己及孩子,加上才藝課老師們的協助,孩子的腳步才漸漸平穩,不再是一個環結出錯,其他也跟著亂,現在孩子除了學校,他在外頭的課程都得到不錯的評價,只是孩子還是很在意老師及同學們的看法,建仔想要被重視、想被看到,他的努力我看到了,可是對建仔來說~還是不夠。
老師對孩子的處置,依我來看,是界限不明的,原以為老師沒有處罰的事件,卻是延後發布罰則(容易變成我在家嚴厲處罰了,建仔去學校又被罰一次),建仔一直在測試導師的底限,可是建仔卻更加無所適從,從建仔回家對同學的觀察及老師的處理方式,讓我知道每個孩子都在心底為每個同學貼上不同的標籤,老師的部分,我老早就放棄溝通,不管我如何告訴老師建仔進步的地方,老師總認為建仔是個雙面人,是個表裡不一的孩子,是我教養失當。我不懂的是~我告訴過導師,孩子是有狀況的,但導師卻一直告訴我,孩子是正常的,卻也常常聯絡簿告知,讓我知道導師是無力處理這樣的孩子。
我~想協助,卻無從著手,我的愛在大環境(學校)裡只有一點點,希望這小小的火花,能讓孩子多少感受到溫暖,對人性不要放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