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是自己幾年前的作品,今再回首觀看,我一樣沒有後悔,我深切的知道在人生道路上,所有的抉擇都操之在我,或許在當下,會因為種種因素而下了不一樣的決定,可能會有許多藉口:家庭因素、身體狀況、避免糾紛等等不一而足的原因,可是再問:如果遵循自己最初的意願,他人真能怎樣?也就是說:我們會說父母會暴跳如雷,不諒解我們、身體會負荷不了、要家和等等,可是這種種理由,不也是當初自己所恐懼及害怕處理的部分。因為害怕”面對”,所以”選擇”了自己認為最有利的方向、答案,或許遵循大人的意見、或許走大多數人走過的部分,回頭再看一次,再面對一次同樣的場景,面對那時的心境,我想~自己還是會有相同的選擇。
但我也知道,若以現在的我來看過去,我會有許多方向可以選擇,那是因為自己成長了,經歷也豐富了,所以更知道對自己有利的部分,可是若沒過去的我,怎會有現在的我?

能夠不悔所擇
  讀了「懊悔總在錯過後」一文,我另有不同看法。人生無法重來,其實在當初下決心走某一條人生路時,我們不也徘徊、猶疑過,甚至為此不吃、不喝、傷透腦筋,然而一定有個什麼原因理由,才會使你我做了這抉擇。
  作者後悔年輕時所選擇的決定,回想自己,不也錯過了許多機會?如今我是全職家庭主婦,若當初不一意孤行,我現在應是個銀行行員;但當時十來歲的我,根本不想靠關係,我只想試試自己的能耐有多大。
  也曾因孩子的報到,而放棄了一份可靠的工作,只因我想要孩子與我親近,而今將滿五歲的小兒,活潑可愛、溫柔、貼心,我不悔;更為了剩一學期的夜二專生涯,放棄了坐月子調養身體的最佳時機,造成日後身體小毛病不斷,但當時的我知曉,若一休學,即可能復學無望。
  而今這些過往,家人總會不時提出,他們的婉惜與不捨,我銘記於心,但真能重新來過,我還是會走一樣的路,只因當時的時空,令我下了不一樣的人生賭注,是我掌握了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命運搞亂了我的人生。
  抉擇後就要不悔,才能好好面對不同的人生問題,不是嗎?
 
於91年9月10日星期二刊登於聯合報繽紛版第38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