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聽人說:家中哪一個孩子好難帶,再細問下去,大多會發現,那個好難帶的孩子幾乎都是由旁人帶大的,我呼籲做決定的家長們,一定要想清楚,不要到時才來後悔或對著孩子打罵。
第一、決定生不生孩子的人,是自己,不是孩子,不要藉任何事、任何理由對孩子說~都是你(妳)害的。因為做決定(選擇)的人是自己。
第二、由誰教養,也不是孩子可以選擇的,是自己基於種種現實考量,迫於壓力(或無奈)所做出來的決定,那時就得想清楚,後果要自己承擔,不是對著孩子叫罵:你(妳)很難搞,或背對著教養者發出抗議(他們也很無奈耶~若不是被委托或基於孝順子女,何必呢?):都是你(妳)們竉壞的。
第三、長成別的樣子,不是孩子願意的。每個人的教養方式不一樣,孩子除了先天氣質外,也會隨著教養者及環境而改變,若距離自己期待差太遠,也別到處抱怨~孩子不懂你(妳)的心。
想想,父母抱怨孩子難帶,孩子難道沒聲音嗎?孩子會在心底埋怨~父母不要我,不然就像我認識的朋友一樣,每一個孩子都給別人帶(帶到上小學),都不偏心,也無從比較起,最怕的就是一個給別人帶,其餘都自己帶,那比較心裡真的很強,還會有意無意比較這個與我較親,那個我不愛也不疼,對孩子就公平?
大人們自己做出決定(選擇),後果卻是孩子自己承受,孩子其實是揹不起啊~

以下是
93年12月6日星期一刊登於聯合報家庭與婦女版第E5版

偷打,不是好辦法
我三歲前是奶奶帶的,父母在台北工作,是典型的假日父母。母親因見我蠻橫無禮、驕縱任性,把我強行帶離奶奶身旁。
後來的成長過程,我常常挨打,四兄弟姊妹就我被打得最兇,也最不討父母喜愛,任何一件事只要母親看不順眼,就冠上一句我是奶奶帶大的……一直到我高職畢業離家前,我還是處於被打罵的地位。
曾因收到男同學的賀卡,被母親指責我不檢點,指桑罵槐說我是妓女;也曾因想法不同,遭她丟椅子、踢肚子等處罰,到處跟鄰居告狀我如何不乖,而這一切,總歸一句話:我是奶奶帶大的。
我想對「只能偷打親生子」一文的作者說:孩子出生是為人父母的責任,既然為了省保母費或工作等種種原因,把孩子丟給公婆隔代教養,就要有心理準備,孩子不會成為自己心目中的樣子。
現在趁放假打了他,美其名是糾正行為,可是對孩子來說,是體罰、是虐待;假日父母一出現,只會又打又罵,對孩子來說公平嗎?
帶過孩子的人都知道,嬰幼兒時期最難帶,年輕父母都吃力不討好,更何況是上了歲數的老年人?教養的責任不應完全推給他們,應該感謝他們讓年輕人無後顧之憂才是。妳心急孩子不懂事,是個小惡魔,若真的為他好,確實應把他帶回身邊。
只是,妳能保證不會像我的母親,一開始是糾正行為,到後頭打上癮,動不動就打罵,甚至當著弟妹面前說:「我看到妳,就想打妳。」
妳能保證,「鐵的紀律」真的不會在幼小心靈蒙上負面陰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