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報名理書老師的課程,收穫滿大的。
就自己記憶所及,記錄自己的心境及印象最深的感受。
其實在那兒的能量就是~嗯~很不錯的,加上我們有幾個一同上讀書會的朋友一同前往,在下課時間聊到”年輕”時的瘋狂,我發覺自己是個很乖的孩子,太乖了(KTV、MTV、PUB、舞廳,一些年輕人愛玩、愛鬧的地方,我都沒試過,總想著父母的觀感),不太反抗父母也很少違背父母,有媽問我:妳怕妳的父母?
嗯~若以過去的我來說,是,但現在的我察覺到~我不是害怕父母,而是要他們的愛,我緊抓一個框架,就是我是乖孩子,父母就會注意我、看到我、重視我,我要他們的愛,我用乖來告訴父母,我很愛他們,我犧牲自己的樣子來符合父母的要求,我讓父母知道我很在乎他們的感受,我~是個體貼的孩子,我只要他們的愛,就算是一點點也好,我緊抓著這個概念活到現在,卻也明知抓不到也不放手,而苦了自己。(當然察覺到這一層的我,現在不是這樣啦~我學會放手,讓心更寬廣)
老師用幾個小故事帶入主題,也帶領著我們實際操作了一些項目,每個步驟前,都會要我們回到中心,感覺自己的心跳,伴隨著音樂~冥想:
閉上眼睛,想像一朵玫瑰花,想像它的姿態,它的顏色,它~長在哪裡?想像它~要對妳說一句話,那是什麼?
我看到各種姿態的玫瑰花,有盛開也有枯萎,有各種顏色,其中紅、黃、白較常出現,它種在花園裡,一大片的綠,風光明媚,園中不止玫瑰花還摻雜著其他花朵,很熱鬧,它想對我說的話是:我愛妳。
我自己的解讀是~生活周遭有許許多多的愛及關懷,我不須執著於父母的愛,我還有其它地方可以補足這個區塊。

閉上眼睛,想像兩眼眉心間的前方有一個螢幕,螢幕上有一隻動物,牠位在什麼地方?想像牠要妳做什麼?
我看到一隻雄糾糾的梅花鹿,很和善的看著我,牠處於一片山丘上,周遭還有高聳的樹,除了樹蔭之外,一片陽光普照,感覺是非常的明亮,很舒服的感覺,牠似乎對著我說:撫摸我。當我試著往前時,牠也往後退,彼此是試探著,當我停滯不前,牠會頻頻回顧,似乎對我說:來呀~來呀~;當我跨出腳步,牠卻呈對角線方式往前行進,這時才發覺牠把躲在樹蔭中的我,帶到了陽光照射的到的地方,頓時間,我感受到寧靜及接納。
我自己的解讀是~最近的我極於掙脫既有的框架,想活出自己、找出自己的力量,而梅花鹿代表著最近所接觸的人事物,我感受到和善及溫暖,鼓勵我努力跨出步伐。

老師陸續還問了一些問題:快樂像什麼?生氣像什麼?愛像什麼?
我的快樂是一顆皮球,當有夥伴問:要我幫忙拍打嗎?不,這是一顆彩色的皮球,它會自己跳來跳去的,並不需要他人的協助。(其實聽到夥伴這麼提問時,我警覺到,哦~原來我的快樂是建築在他人的身上,我關注的人快樂,我才會快樂,不過,我更高興的是,現在這顆皮球是自動的唷~不用他人拍拍,自己就彈跳的很愉快。)
我的生氣是營火,有一人高,像豐年祭的火一般熱鬧,色彩分明,從中心的藍紅到外圍的黃。(發覺自己生氣的能量很大,需要找個發洩管道讓它紓解,這樣的能量是很好運用的能量,充滿著力量,還帶著光,但這樣的能量,若沒找到位置,是會灼傷自己及他人的。)
我的愛是一道彩虹,高掛在晴空萬里的天空上,底下還是一片很舒服的綠。(一開始不太清楚,為什麼愛是呈現出彩虹的樣貌,在課程中及談話裡,慢慢的釐清許多東西,才知道我還是執著於親情,在成長過程中,父母的愛”曇花一現”、稍縱即逝、很美、很舒服,卻高不可攀,那種愛是普及眾人,不可自己獨享,只能用自己的感受去體會。)

當老師隨機抓了幾位夥伴的答案,馬上編出一個美麗的故事,只是當老師說道:像媽媽的大手一般溫暖,環抱著自己時...,我~卡住了,有鼻酸、想哭的感受,自己知道因為無法體會,也知道這一個關卡自己還沒完全跨過,但清楚的知道心中的小女孩是被一團溫暖的白光包圍著,很有安全感,她可以全然的釋放情緒,當情緒發洩完後,小女孩就又有力量面對自己,她目前要的是全然的信任及陪伴,她知道她已經有足夠的力量面對這樣的事件,每當哭一次,她的力量就會多長一片葉子。

老師要我們找一個人,生活周遭的一個人,另一半也好,孩子也好,閉上眼睛去感受你們關係好時的形容詞,再去感受關係卡住時的形容詞,各舉出三個,張開雙手,把它們放進雙手(哪一隻手放哪一個,都好),想像它們是什麼?感受哪一邊比較沉重?什麼顏色?感覺他們的溫度,哪邊溫暖?很輕鬆的把兩隻手慢慢的靠近,慢慢的融合它們,它們會變成新的東西,再去感受它們...。
我想的人是建仔,我想到關係好時他陽光般的笑容,慵懶的回應~像貓,一切都無所謂般的表情,像一朵盛開的花;關係卡住時,我看到仙人掌、火山爆發及關起門,其實當老師說選擇一隻手盛接這樣的東西時,我當下的念頭是~這兩隻手都有好壞關係的存在,但又有一個急速的念頭閃過,那就是我的左手是軟綿綿、膨鬆的純白綿花(關係好),右手是硬梆梆的深黑色的鉛錘,好玩的是,我一開始覺得右手是沉重的,不多久卻感受到左手的重是會讓手很酸的,而鉛錘可以穩當當的握在手中,軟綿綿的綿花是怎麼握都無法掌控的,當老師要我們雙手慢慢的接近時,我發現我有抗拒,雖然它們有慢慢接近的傾向,卻怎樣都無法融合變成一個新的物品,我看到的是膨鬆的綿花把鉛錘包了起來,有時露出一角。
自己的解讀是~喔~原來我不害怕跟孩子關係卡住的感覺,我可以穩當的掌握住,卻無法享受綿花的舒適及溫暖,我害怕綿花的膨鬆,那是自己前所未有的感受,而綿花包住了鉛錘,我解釋成我跟孩子的關係,其實都有彼此的界限及陰暗面,雖然外表看起來很舒服,可是會讓人忘卻內部還藏有稜稜角角的鉛錘,一不小心還是會受傷,還是會流血。我更加知道,孩子有孩子的面貌,現在藏在綿花裡,不表示東西不見了,有時還會露出一角,告訴妳~我還是有剛硬及黑暗面的部分。

以上是今天上完課的心得感想,也是自己對自己內在的解讀,得到答案了嗎?應該。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