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真的,今天的狀態不是很好,一開始,老師的東西,完全無法理解,跟昨天的感覺是完全的不一樣,昨天的東西是”叭”~腦袋瓜裡馬上有相對應的東西跑出來,但今天是完全進不去,就算接收到什麼也是一瞬間的事~一閃即逝。
在老師拿出千樹與旦旦的互動故事為開幕式,故事內容是旦要樹變成怪物,但樹並不想變成怪物,這中間就有衝突存在,可以怎麼做?我心中出現的念頭是~樹可以為旦做什麼?當老師又問:背後有什麼原因時,我是答不出來的,因為這個答案是那麼自然而然的就出現了,有什麼機制啟動了我的答案,在當下我不懂。
老師繼續她的課程,當老師說出妹妹的需求,媽媽陪伴,但哥哥沒有責任,妹妹要自己照顧自己的需求時,我大概知道三成答案,在老師課程中標示出來的文字,那答案更鮮明,老師寫下了六點:
一、孩子對父母的需求有責任。
二、兄長對妹妹沒有責任但有情義需求的關係存在。
三、父母狀況不好(在不危及生命安全之下),以回復自己的好狀態為第一優先。
四、”我們”怎麼辦?(這裡的我們是指家裡的每一份子,不排除任何一個人,也是告訴家人~我信任你們。)
五、說到做到會養出誠實的小孩。
六、父母的情緒是父母的責任,不是孩子的。
其實到第六點時,我十分確定我拋出那個答案的原因了,因為自己是長女,一直被賦予照顧者的角色,要照顧好弟妹、父母關係緊張時,我不作為是我的錯,父母狀態不好,我沒有照顧他們也是我的錯,所以我已經習慣處於照顧他人的需求,而忘了照顧自己的需求。
聽到沒有人需要被犧牲時,我內心裡的不平衡也得到了答案,又聽到”辦法是能為自己做的”(也就是說,我所提供的意見,是我自己能做到的),其背後有能夠自私、能夠分享,都是重要的。我才知道自己有一塊是不被看到的~那就是自私,當姊姊~不能自私、不能獨享要分享,聽到不會愛自己,給出去的愛是有負擔時,心中”哇”一聲,喔~原來我給的愛不是心甘情願的,那種能量是會傳遞的,所以我的愛是有負擔的,那麼是不是說~這樣的愛~好沉重?

下午的課程是天使卡、漣漪卡的示範及使用,在分組討論上,我們拿到的是漣漪卡,圖片是一隻青蛙,戴著一頂皇冠,並不是很開心的樣子,上頭的文字是:我以”我選擇/我想要/我熱愛”的方式生活。我對做一個真實的我和我的行為完全自行負責。
老師要我們二人聆聽,二人描述自然(對環境的感受),二人描述卡片中的文字,一切都是同步進行,一開始夥伴的聲音是雜亂的,可是我卻清楚的”看到”和煦的陽光,萬里無雲的藍,風微微的吹,一位穿著白衣的女孩非常快樂的徜徉在原野上,是那麼的快樂,但這中間也接收到夥伴描述卡片中的青蛙、青蛙及另一組人的環境描述,剎那間~女孩變成了青蛙,但也接收到~我可以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我熱愛我的生活等等,心~接收到的是非常正向的訊息,心是快樂的、豐富、滿足的。最棒的是~有一位夥伴的結束把活動做個完善的整理,當她說出:不做為也是一種選擇,我真實的為自己的選擇負起責任...,哇!好棒的ENDING,我喜歡。(後來才知道她是一位甜美的小學老師,某一家長也有來參與這次課程,對這位老師讚譽有加。)

又是另一回合的開始,老師找了八個自願的主角,為自己或為家人要一個故事,我~是其中的一個自願者,我提出的問題還是與建仔相關,我希望建仔在情緒控制這方面,學會界限,學會愛自己也保護他人。當我把事件描述完整時(最近的事件:東西全丟下去),夥伴們請我在天使卡及漣漪卡中各抽一張牌,然後~~我離開了現場,讓夥伴們做個小小的討論,討論完時,我回到現場,夥伴們分工合作一人唱兒歌、二人唸出卡裡的文字、二人為我說一個故事,一開始我完全進不去,但我聽到很有魔力的歌聲,是那麼的輕輕柔柔,在當下我差點流下眼淚(哈,我還沒讀出其中的涵意),又有一個聲音進來~一隻小獅子誕生了,那時我的畫面夠鮮明了,我看到在叢林裡一隻小獅子誔生了,牠全身灑滿了白色的光,非常的亮麗,很有力量及”尬司”,當小獅子長大想闖盪世界,我看到牠的鼻子正前方有一位小天使,從小天使身上的光整個包圍著小獅子,很美,可以感受到小獅子的快樂,當牠開始用自己的方式去試探世界,身上的光不見了,小天使也不見了,但牠是快樂的,牠完全不覺得自己的行為給他人帶來困擾,就算周遭的動物都不理牠,牠也滿能自得其樂。瞬間~畫面又跑到一個黑暗無比的山谷內,小獅子又大了一些,在小獅子十一點鐘方向,有一道明亮的白色光照射了下來,我感受不到小獅子的害怕,卻覺得牠步伐很穩,內心是充滿力量及安全感的。這時畫面又跑到牠更大的樣子,牠站在一個叢林包圍的空地中,周遭的動物是與獅子保持距離,隱身在樹叢間探頭望著,我讀到這群動物是好奇著獅子要為牠們帶來什麼?牠能為牠們做什麼?
我讀到什麼?我讀到的是我必須有質感的陪在建仔身旁,不需為他特別做什麼,原以為情緒會為他帶來不好的影響,卻從這一層中發現,建仔或許很享受這樣的試探及孤獨,而他從這些經驗法則裡學會了界限及力量,這些經驗會為他日後的一切做好準備。他跟老師及同儕的部分就不是我所要在意的部分,因為這是他與他們的關係,我要做的是陪伴及聆聽。
我抽到的天使卡是:企業家,文字部分是~為自己工作的型態符合你的個性與目的,為自己工作讓你更能聽從直覺與上天的指引。我們是你的同儕與團隊,會忠誠地陪伴在你身旁,確保你在各方面的成功。(其實這一張卡,我還不是很懂其中的涵意。)
漣漪卡是一條魚,文字部分~我的情緒好壞,掌握在當問題發生時我如何應對,而不是問題本身。(這部分我與建仔有發展另一個故事,我會找時間整理出來。)
很神奇,一些內容還真的符合自己的解讀,夥伴們及老師根本沒有提供任何解決方法,就~打破了看事情的框架。

課程接近尾聲,老師要我們為自己抽一張牌,做為這兩天的結束,我抽漣漪卡,文字部分還滿切合我目前的狀態:我建立對自己積極正面的新信念。我從我的思維及感受模式來創造新的人生經驗。
友人說~我這陣子感受力很強,跑的很快,我知道~在這之前我所做的功課及準備,都在這一刻得到釋放,從年初接觸”養出有力量的孩子”讀書會,那時就開啟了一道沉重的門,要我真實的面對自己內在的旅程~真的很深刻。

這中間我想特別談一件事,那就是在分組討論時,我們分了八組人員,每一組有一張卡,但結束時有一張卡不見了,老師開口詢問時,我想大家的反應會是一致的,那就是開始你看我、我看你,然後確認是哪一張卡不見,就會看到同一組的人員會彼此詢問,此時老師說話了,她說:不要問別人,先問自己,這是我家的行為法則,先問自己,有沒有在這兒?如果沒有,卡不見就是不見了,沒有辦法。我好喜歡這樣的概念,我馬上想到的是如果建仔與同儕發生爭執,協調者只要一句話,事情就變簡單了,那就是:你做了什麼?剛剛你對他做了什麼?孩子與孩子間的行為模式及想法會同時被看到、被聽見,同時孩子還可以深入探討自己的行為模式給人帶來什麼困擾,為何對方會有此種反應?馬上讓孩子瞭解到彼此的需要,那麼是不是不會有任一方的孩子受委屈了?
以上是本人這兩天的心得報告,拉拉雜雜的,不過心靈感受很滿足,感謝家人的支持,我~充滿了能量唷~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