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一打,小女生就來了,
一開始我問她上星期五去戶外教學好不好玩?
小女生的眼睛亮了起來,開始分享她去玩的點點滴滴,
看了什麼動物、買了什麼東西。
隨後我讓小女生開始算數學,
心中盤算的是~她的乘法沒多大的問題,
那~就跟著老師的進度吧~
感覺上她今天很輕鬆,
算數學的速度也快了許多,
不再出現抗拒的神情,
臉上帶著笑意,
當她陸續完成了幾回合的數學(每一回合約五小題題目),
我會對她說:哇~妳今天很努力唷!小女生緬靦的笑了。
我知道她的配合是為了我看見,也知道差不多是她的極限了,
我對小女生說:我們寫到八點十五分,剩下的時間我講故事。
她笑著點頭。當她把最後一回合寫完時,
她對我說:老師,我寫數學時,頭會痛耶~
我:那~現在會痛嗎?
小女生:嗯!
我:痛哪裡?
女:這裡(比著太陽穴的位置),我們老師說壓力太大了。
我走去她身後,為她按摩著,問她:現在還會痛嗎?
女:不會了。
我也教她痛時,可以按哪裡,讓自己舒服一點。
我:在這兒寫數學比較痛,還是在班上比較痛?
女:在班上。
我:是因為聽不太懂,還是不會?
女:聽不太懂。
我:哪個部分不太懂?
女:我媽媽說我的時間觀念不好。
我:哦~應該不是時間觀念不好,是還不太清楚題目問什麼,對不對?
女:嗯!
我:那我們下個禮拜來複習這些,好不好?
女:好。
我:那~講故事囉!
這時候小女生把數學課本拿出來,翻開到時間的部分,她對我說:就是這兒不太懂。
我問她:要現在複習嗎?
見她不回應,我問:還是要聽故事?
她面露難色。我又問:妳想要複習數學,可是又想要聽故事?
嗯!
我對她說:沒有關係,妳可以自己做決定,當妳決定好了,再告訴我。
而我就在一旁翻著課本等著她。
她想了一下子,決定收起課本,我問她:決定要聽故事嗎?
女:嗯!
今天我帶的繪本是”烏鴉太郎”遠流出版,內容講的是:
一個住在偏遠地區的小男生,大家都叫他”小不點”。
因為不太合群,總是被班上忽略的一個,
他開始上課發呆,想東想西,因為他的奇特,
連年紀比他大的學生也不喜跟他在一塊兒,還叫他”笨蛋”。
升上六年級時,他遇到一位愛笑的老師,
老師會帶他們去山丘玩,當班上要開闢花圃時,
小不點知道很多跟花有關的事,老師很佩服。
這位老師很喜歡小不點的黑白畫,
也喜歡小不點自創的書法,
都會把作品貼在牆上給大家看。
老師也會趁大家不在時,跟小不點說話。
有一次同樂會,小不點站在舞台上,大家都很驚訝而窃窃私語,
小不點說要表演烏鴉的叫聲時,大家還是七嘴八舌,
當小不點開始學烏鴉的叫聲時,大家開始被吸引,
跟著小不點進入他每天必經的那條悠遠的山徑。
表演結束,老師說明為什麼小不點會烏鴉的叫聲~
他每天跟太陽一起出門,太陽下山了,才回到家,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六年......。
想到這些年來,小不點受的委屈,大家都哭了。
畢業之後,孩子們會因為幫忙家務,來到鎮上。
小不點也一樣,只是已經沒有人叫他”小不點”,大家都叫他”烏鴉太郎!”

在講這個故事時,我的腦袋也轉呀轉,我想到的是建仔最近的心聲:
媽媽,我想要很多很多朋友。
我心中開始醞釀”青蛙的故事”。
而且自己也發覺一件事,就是我對小女生好溫柔,對建仔卻不是那麼一回事,
呵呵,原來自己對建仔有高度期待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