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7的晚上七點是我人生的第一步,沒啦~是上攝影課的初體驗,有惶恐、有期待,進教室的第一眼,哇~我算早耶!
一開始~左右環顧一圈,我在找......找帥哥,結果,沒一個帥哥比我家的兩個帥,其實是在找網友啦~呵呵,總算看到了~她,好有氣質的女生。原以為課程中,女生會少一點,嗯~還好,有十來個吧!男女老少都有呢!只是老師帶來的”家私”太震撼了,什麼H、F開頭的,什麼十來萬的,嚇死人了。課程結束,還有大姐跑去問老師:啊~我都不會耶~連相機都不懂...。呵呵,我瞭解那種感覺,雖說是基礎班,但班上有許多同學也帶”家私”去,哇~單眼的、類單眼的都有,我~只有小小一台數位相機,頓時失色不少,而且老師課程中也夾帶許多術語,幸好,我敢玩,自家這台內鍵功能都還清楚知道所在位置及大概功能,不然我也會掛在當場啦!
好啦~廢話少說,一定想知道我學了些什麼,對不對?不過先聲明哦~我沒有錄音,只憑印象整理,有誤還望各位大大糾正。
第一堂課的老師是嶺東技術學院講師廖忠信老師-人稱鬍子老師(禿頭翹鬍子),他是一位風趣的人,上課笑聲不斷,還害人家形象破壞啦~話說人家剛喝了一口水,結果老師唱作俱佳的說明、表演,”噗”......唉~你們自己想。
課程中開宗明義要學習和充實,不單充實器材觀念,而是生活美學等等;還要會思考和想像,充實內涵等;要會創作和要求。其實有些東西是有聽沒有懂啦~不過也真瞭解何謂色溫、何謂白平衡,又該如何使用ISO及測光模式,我呢!真正記得的只有色溫及白平衡啦!
之前在蛋餅天神的部落格中看到一堆色溫、色溫,哇~什麼色溫?差別在哪裡?現在知道啦!在相機裡有白平衡的裝置,裡面有自動白平衡、日光、陰天、日光燈、燈泡等等一大堆有的沒有的,那是依據現場環境需求調整自己要的感覺,可以拍的暖色點,也可以拍冷色調,有些相機還有手動白平衡,我一直搞不懂那要怎麼用,老師說身上隨時帶張白紙,依環境找最亮的地方,再依說明書指示來使用手動白平衡,嘿嘿,我會用了耶~又跑去新社試用新功能,嗯~原來我要的感覺是這樣產生的啊~這樣也不太需要動用後製了。
老師認為數位後製其實跟以前的暗房技巧是差不多的,但照片不佳、霧矇矇的,後製也不可能讓它變佳作。
ISO主要影響是對影像精細度的差別,ISO值越低,畫面越精細(這部分我還沒抓到竅門,應說還不太懂其中的涵意)。
還有一堆什麼測光系統、對焦系統和區域,這~真的是有聽沒有很懂。
在使用後製時,要瞭解光線三原色:紅綠藍,該如何調整都是學問呢!
最重要的是,一定要熟自己手上的工具,會利用它才是王道。
之前老嫌手上這台相機不好玩,結果是它聰明,我傻瓜,現在我立志要變成它傻瓜,我聰明啦~哈哈哈。

P.S個人認為所有的工具在手上,除了研讀說明書外,找時間多拍更是一個好方法,每一種內鍵功能都拿出來試試,會玩出心得的。
哦~忘了說明,當拿到相機要如何確認在何時何地使用色溫、曝光補償等等,老師說~拿出腳架,固定一個點,開始玩相機內的功能,再把所有照片全放在電腦上觀看,慢慢的就可以知道自己要的感覺啦~
好啦~拉拉雜雜,好像也沒啥重點,因為真的沒啥重點,應該說很多東西自己都不是聽得很懂,所以不知重點在哪兒,哈哈。

熊熊想到,另補上一個個人覺得對拍攝有重要的部分,就是鏡頭語言:
斯斯有兩種,那鏡頭語言有三種:
第一種:廣角鏡頭-畫面鬆散,屬敍事性。例:空照圖,大只陳述事實。
第二種:故事性鏡頭-中距離,約兩三人的距離。例:八點檔連續劇。
第三種:特寫鏡頭(戲劇性鏡頭)-有張力,具壓迫性,相對也會有壓力,不適合拍攝太多。例:四川地震某些特寫鏡頭,其中個人最記得的是親人的手拉著往生者的手那一張,一種酸楚就這麼湧進來,久久無法言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