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外拍的第一堂課,自己是很惶恐啦~一想到自己只有一台消費機,哇!怎麼辦?況且還是去孔廟拍人像耶~
老師說沒有數位單眼相機,就帶家裡最好的那一台就好了,不要跑去買相機,現在衝動買下去,一定會後悔。知道要拍人像,老師對同學們說只要200mm的鏡頭就可以了。東想西想的情況下,本人決定帶古董出馬-FM2,搭配Nikon ED 80-200mm的鏡頭出門,不然咧~同學們好誇張,人手一隻大傢私,自己在那兒就好像異類一樣。


當老師們開宗明義說:嗯!現在大家都有一台數位單眼相機...我怯生生的說:人家的是底片機耶!老師馬上說:沒關係啊!差只差妳的沒辦法馬上看而已,而且再來的課程會偏重於構圖、取景部分,不管是消費機、底片機或數位單眼相機,都沒有多大的關係。呵呵,老師還說之前有小朋友拿消費機拍攝猩猩,因構圖好,得了金牌,所以說構圖比較重要,器材其次。
開拍前,每個老師一輪的注意事項,本人就只記得幾點:
一、拍人像要視覺延伸,意思是說-若人臉側向右邊,那右前方就要留空間,左方空間留小一點(相反亦同),且不要佔滿整個畫面空間,要讓畫面可以呼吸。
二、不要切到人體關節處,免得斷手斷腳。
三、人像後方若有樹幹或直線物體(人體垂直線),絕不可在人體正後方,即人頭上方啦~那麼攝影師就得自己上下左右的移動位置取景;人體的平行線亦同,儘量不要出現平行線從人體後方橫切過去。
四、若模特兒有兩位時,兩者間若沒交集只取一位,若有交集、互動才需考慮兩位的角度、構圖問題。
五、當背景複雜,要調大光圈,使背景模糊(這是拍作品時的條件),突顯主題;但若是記錄照,人像跟背景就要清晰,意思就是說-如果跑去名勝古蹟玩,若背景模糊,他人就不知道跑去哪兒玩啦~
還有、還有數位單眼相機拍攝模式,如果今天是很重要的作品,那麼就得設定RAW模式拍攝,若為出遊照、婚紗照等,就使用JPEG檔。
再偷偷講一個,當拍蜘蛛網時,鏡頭要貼近蛛網且與蛛網呈垂直線,那麼蛛網的每個角度都會呈現出來,不會出現一邊有網子,一邊就不見的情形。

開拍過程中,我的相機引起小小的騷動,有幾位老師及同學過來關切一下,他們先說明自己家裡有幾台啦~還有啊~這台現在找不到啦~它很好用,拍起來的畫面很美等等,有老師建議我去添購一片偏光鏡,要買PL的哦!老師說未來外拍課程一定會用到,要我先去添購,可是人家不知道去哪兒買耶~
不過每個老師都對我說,會玩這一台的人,之後的底子會很扎實,因為這一台的測光,對焦都要功夫,嗯嗯~可是不好學,哇咧~那偶怎麼辦?
在拍的過程中,老師說要測光、對焦,人物不一定要擺中間,要會構圖,可是倫家都習慣把人擺中間耶~而且拿這台偶也不知道如果把人擺旁邊,重點在臉部要如何拍清楚?結果老師的回答是說:只要在視窗內看到人的眼睛或臉部清楚了,就可以按快門,呵呵,是這樣嗎?洗出來才知道慘吶~沒玩過這樣的,很多都變成摸索照啦~

有老師建議我把光圈調到2.8,說這樣背景整個模糊掉,會很漂亮,但另一位老師看到對我說太大了,只要調到5.6(頂多8-4間就夠了),天啊~每個人的說法都有理耶~那...那...我用自己的方法好啦~反正第一堂外拍課嘛!經驗、經驗。
一輪拍下來,厚~手酸死了,汗一直流下來,而且,同學們的單眼機比我的好操作也輕巧,每當我站好位置,調好光圈、焦距等等,同學們都不知拍了幾輪了,一下子模特兒就累了,需要休息,哇~人家拍沒幾張啦~這台相機機身加鏡頭,超過三公斤,且從十點拍到十一點多,到後頭,倫家的手都會抖、抖、抖,慘了,沒幾張作品可交了。
拍攝過程中,有同學對我說:幸好妳沒買,等課程結束再仔細考量,不然真的會後悔,像我(指同學自己)啊~那時不知道,就買了,結果Nikon D40(同學的)是陽春型的,不能換長鏡頭,殘念。
呵呵,這些老師、同學都是好人吶,讓我頓時安了不少心,可素ㄋㄟ,一想到要拿這台FM2跟同學們搶位置,心就涼了半截。
以上照片為FM2拍的,找出其中還可以的幾張,哎~好慘吶,好幾張模特兒眼睛閉起來,好幾張構圖好差,更多張是模糊掉了,天啊~沒自信了。

以下是Nikon COOLPIX S500消費機拍的記錄照,哈哈,還是習慣它的ㄋㄟ~





以上所有照片皆未經過後製處理,請批評指教囉~
另~發現一件事,就是照片經過美編處理後加框及簽名後,就變模糊啦~

相關照片請往這兒來:看美女,往這兒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