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建仔回家的途中說,他今天把林X淳的鐵製鉛筆盒折壞了。(啥~心裡面想的是,天啊,不是有陣子安份守己了嗎?)建仔說因為他很累,就躺在地上,結果林X淳就來踢他的頭,他就拿林X淳的帽子丟到垃圾筒去,林X淳就拿建仔的鉛筆盒丟來丟去,建仔又把帽子撿起來,想一手換物,林X淳還是繼續丟,建仔氣壞了,把裡面的文具全丟進垃圾筒內,其中有枝鉛筆還飛到樓下去(天啊~天啊~講好多遍了,針對這個舉動,建仔被我體罰了),建仔等林X淳跑去樓下找鉛筆時,又把人家的鉛筆盒扭轉不成樣(沒看到東西,也不知道是怎樣的折法)。
老師聯絡簿上只寫明兩位學生有發生爭執,建仔弄壞同學的物品及物品往樓下丟,請督促並賠償。建仔說老師的處置是兩位學生禁足至學期結束。
林X淳的說法是只要建仔賠她一個鐵製鉛筆盒即可,又我認為都是鄰居,要建仔先拿去問林X淳可不可以接受他要賠償的物品時,建仔馬上拒絕,他說老師要他直接拿去學校給她看過,才能給林X淳。

當我說明建仔本身躺地上的行為就不對時,建仔說老師說躺地上又沒關係,而且他是因為覺得累才躺地上的,厚,累?晚上要他早點上床,總是拖拖拉拉,明明九點多可以上床,他偏要拖到十點、十一點,現在才喊累?建仔發覺這個解釋不是他要的,又說是走路上學累,我反問他~那之前都不會累,現在就會累,就是睡眠不足引起的,建仔馬上又說是上學爬樓梯累,我說低年級就不會,建仔說低年級又沒那麼多樓梯,嘿~好吧!那表示體能不足,從現在起咱家不搭乘電梯,改爬樓梯上下樓,頓時間建仔臉色大變。(嘿嘿,這小子怕流汗,我現在又有招數對付建仔囉~若他再出現物品往樓下丟的舉動,體罰效果不佳,將改成爬本棟大樓上下樓一次,共十二樓,又發現建仔把他人物品下丟,卻是主人自行撿回,好像不太對呢~應該是由丟的人要負責拾回才是啊~讓建仔多撿個幾次,怕麻煩的他,應該會停止才是。)
說明要看場合要有合宜的行為舉止,建仔是不能接受的,我告訴他學校是上課的地方,你躺地上被人踢,是自己決定的,她踢你,她行為不對,但你躺在地上的行為也有問題,又你認為吃虧了,拿她的帽子丟來丟去,你來我往的情況下,到最後是誰吃虧?(建仔:我)舉止行為不合宜的部分,建仔常站沒站相、坐沒坐相,有時不分地方,能坐就坐,能躺就躺,我認為要讓建仔瞭解洗衣服的難處,所以要求他自己清洗整套的製服,希望讓建仔知道在不同的場所要有不同的行為舉止,也讓他知道到處亂坐、亂躺,衣服髒就要自行處理。
我又說明這些舉動都是自己選擇的時候,建仔說是林X淳叫他丟的,我氣壞了,問建仔:那~她叫你去死,你要去死嗎?她叫你丟,你就丟,你不能自己判斷嗎?我處罰你,你要我等一下,那你生氣亂丟他人物品時,有沒有告訴自己等一下?(建仔搖頭)建仔這時也很生氣的回應我:是她說丟啊丟啊~反正我也不要了。建仔被我打了一巴掌,我說你是她的奴隸嗎?她控制你了嗎?她拿刀架在你脖子上嗎?你沒有其他選擇了嗎?(搖頭)所以說,這些行為都是你(加重音)自己決定的,不是嗎?(建仔茫然的看著我)
我分析給建仔聽,我說今天她做了不好的行為,你忍下來去告訴老師,你根本不會有事,但你卻選擇自行處理,搞到最後,誰理虧?(建仔:我)沒錯,就是你,你不服氣、不願吃虧,你來我往的情況下,你會做出更多越矩的舉動,加上你肢體大、嗓門大,到最後都是你的錯。明明有其他選擇,可是你老說是別人害你的,真的是這樣嗎?她踢你頭,你可以不理她,她丟你鉛筆盒,你也可以不理她,但你卻丟帽子、丟文具到樓下、扭壞鉛筆盒,結果變成你錯的更多,你還是認為是她的舉動害你做出這些行為的嗎?(建仔:是)
厚,這小子很容易把錯歸咎他人,容易被挑釁,我對他說:那今天我打你,我可以說是因為建仔不乖,逼得我情緒失控,出手打你嗎?(建仔搖頭說:不行)對,不行,這是我自己(加重音)決定的,如果這樣有人打113我也認了,但是你可以說你的行為是她逼你的嗎?你沒有腦袋思考嗎?(建仔沉默了)你能不能用其他方式處理事情?(建仔:可以)但你用了嗎?(建仔:沒有)所以表示你選擇了最差的方式處理事情,不是嗎?(建仔:是)
這時候的我已經很生氣了,有點...,我對建仔說:媽媽為了你的事情,學校各處室都跑遍了,從校長、主任、組長幾乎都認識你跟我,很丟臉耶~你什麼時候才學會控制自己?我也希望是你表現好被認識,而不是為了擦你屁股到處跑被認識。說真的,我有點倦了,我知道孩子還是需要時間成長,也知道事件中建仔有努力克制動手的衝動,更發覺他會把帽子撿起來,他把文具丟進垃圾筒,只有一枝鉛筆丟下去,跟往常比起來真的有進步,可是...,我還是希望他不要再犯,真的很怕他無形中傷到人怎麼辦?我也對建仔說,林X淳的行為舉止自然有她的母親會處理,你是我的兒子,把你教好本來就是我的責任,別人家的孩子我管不著,但你不對的行為就是不對,我也不是認同林X淳踢你頭的行為,但我針對你不好的行為來糾正你,教育你,是當你父母的責任,懂嗎?

過段時間,建仔寫完功課又湊過來我的身邊說:今天這件事,有人跳出來幫我做證,證明我什麼都沒做,林X淳就來踢我的頭,又她還一直說丟啊~丟啊~反正我不要了。
我對建仔說:那表示她的行為是不被同學認同的,而你有進步了,所以同學才會替你說話。
建仔:有一位本來就是我的好朋友啊~
我:之前你犯錯較多時,有人會替你說話嗎?
建仔:沒有。
我:所以表示今天的這件事,同學們都認為是林X淳錯,所以他們才願意幫你,也表示你有進步了。
建仔靦腆的笑了。

************************************

不過~聯絡簿上頭還發生一件事件,就是建仔上才藝課(音樂)吵鬧不休,據才藝老師的寫法是說建仔吵了十五分鐘,害同學只剩二十分鐘上課,老師本身又花了五分鐘寫聯絡簿且發生多次,請督促。
根據建仔的說法是說:排隊要進音樂教室,全班都鬧哄哄的,老師請謝X汝負責處理,結果建仔跟施X農、邱X瑋玩,就被謝X汝登記。
我問:那為什麼只登記你,另外兩個沒事?
建仔:因為他們排的比較好。
我:他們可以,你為什麼不可以?
建仔低頭不語。
我:全班十五分鐘不能上課,是你害的嗎?
建仔:是。
我:所以說一開始就是你引起的囉?
建仔:不是,是全班都很吵,然後謝X汝會看比較乖的同學,才一個一個叫進去教室。
我:那你為什麼是最後一個?
建仔:還有廖X皓啊~
我:還有...意思是說,不是你一個人就對了?
建仔:嗯~因為我們兩個被罰站還是一直玩。
我:所以老師怎麼處理?
建仔:導師不處理,才藝老師自己處理,就是罰站啊~
我:你知道你這樣的行為,已經害全班少上了許多次音樂課,這中間有人很喜歡這堂課,那麼同學就會對你生氣,甚至不喜歡你,知道嗎?
建仔:知道了。
我:你知道自己的嗓門大、動作大嗎?像你上游泳課,我隔著牆壁、窗戶都可以知道你發生事情了,那你在班上本來就容易引起別人的注意,自己更要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不要影響同學權利及老師上課,可以嗎?
建仔:可以。
這事件,我還是第一次知道,所以沒有做太多的處理,不過我得好好想想該怎麼讓建仔瞭解若自己不想上課,也不能去影響他人的學習。

這是一個妥瑞相關文獻,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希望對這些孩子能多點幫助:
http://www1.nttu.edu.tw/ts/%A4%BA%AB%D8%B8%EA%AE%C6/newpage5-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