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點放學時接到老師的電話,要我馬上到學校去,我問:發生何事?老師說:孩子體育課又發生事件,結果不承認又把我桌上的玻璃全部摔破。(我心跳了一下,之後竟沒任何感覺了耶~第一直覺是建仔的情緒有被挑動。)
到現場看到老師跟孩子在整理碎玻璃,就是導師桌上的一片大玻璃,我與建仔爸也幫忙整理之後,老師才說明事件經過:體育課建仔把球打到別組去,結果別組的小朋友把他的球丟出去,建仔不舒服,就把球拍往地上丟來丟去,又從空中投擲到隔壁桌球室去,廖X皓說建仔用門夾他三四次,我問建仔,他不承認,我要他拿聯絡簿來,他也不要,我要他下課留下來處理,也不願意,就用餐袋往桌上敲,玻璃就破掉了。
老師還建議建仔轉學,她的理由是,建仔有恐嚇的行為,造成同學心生恐懼...,當我要老師講明有哪些恐嚇行為時,老師說:建仔情緒失控的部分,讓很多孩子害怕,他會摔東西還會大吼大叫,還有女生說不敢跟建仔坐在一起,我又不能隔離他。又說建仔常常有失當的行為,會去拿別人的東西,他會說因為別人拿他東西沒有還,所以他也要拿回來,還有做事情不承認、說謊,還常欺負弱小同學,就是那位廖X皓,意思是說建仔會去動他,基於以上種種,老師覺得這環境對建仔不好,因為從小一到小四同學對他的既有印象,老師認為不適合再讓建仔待在這個學校。
老師還說她都不敢隨便離開教室,科任課她也都會看著,建仔的態度就明顯不同,對科任老師很不禮貌。
老師還要我們找醫療介入(三年級就表明有醫療介入了),我說持續有在看醫生、心理諮商,老師好奇諮商結果,當我說明還好時(後面有旦書,即是每星期或每月只觀察一二小時是不準的),結果老師就打斷我說:我也覺得他還好。(哇咧~不是要我們醫療介入嗎?我都還沒講完呢~)當說明孩子不希望靠藥物讓自己變好時,老師反應是不讚同(可是當初她並不認為建仔是過動兒捏~),不過當我表明高年級才轉學,別的學校也不見得會接納,她馬上說:也對啦~那父母要仔細斟酌啦~不過,她還是建議幫建仔換環境。

建仔的說法是體育課要考桌球,結果他把球打到別組去(桌球室一小間、一小間),他要去拿回來時,有同學正要丟,建仔說是我的,要同學還來,同學還是丟,建仔生氣了,撿地上一支球拍丟過去,同學也丟回來,他又丟過去,就這樣來來往往,體育老師有看到問是誰丟的,建仔說他有承認,體育老師就跟他說這樣很危險,是不好的行為,下回不行。回教室時,有同學告狀建仔把球拍丟來丟去,建仔不承認,廖X皓也說建仔用門壓他好幾次,建仔說根本就沒有,老師就問有誰看到,有幾位同學舉手,老師就要建仔拿聯絡簿給她,建仔覺得自己又沒錯,不給,老師就要建仔留下來,建仔就拿餐袋大力摔桌子,玻璃就破了。
我不吭聲,只要他重覆多講幾次,建仔會增增減減自己的說詞,但我堅持聽真相,結果建仔說有可能是自己撿球時,不小心壓到廖X皓(意思是說,活動門來來回回夾在孩子身上,不過這點我很好奇,為什麼廖X皓不會跑,還被建仔反覆夾了三四下?)。
建仔自己說錯在不承認丟球拍的事,及把老師的玻璃敲破,用門壓廖X皓部分,他還是覺得自己又不是故意的,且也好多位同學在玩,我只說有壓到人,還是沒有?有就是事實,沒什麼好生氣的,做錯事要勇於承認,說話顛三倒四有誰會相信你?

呵呵,發現自己彈性疲乏了,老師的說法我有多點看不清楚,不過請教英文班的老師時,他跟我講了一個小故事:
艾力克老師說,上周他幫孩子小考,建仔的成績是後面的,說明標準是九十分才及格,建仔八十幾分,有一位同學高分考九十五六分是第一名(老師強調這孩子很多時間在這兒複習,考高分,一點都不驚訝),結果建仔說她作弊,還拉著一位同學肯定的說她作弊,原因是女同學把考卷放抽屜,考到一半時,掉下來,她去撿,建仔跟另一位同學就覺得她作弊,女同學快哭了,老師說不要哭,我們是有實力的人,那再考一次,也跟建仔他們說,如果女同學考過,那他們得跟她道歉且要補寫兩份考卷,因為你們害人家多寫一次。結果女同學考得更高分,建仔不由分說直接道歉還乖乖完成兩份考卷。
艾力克老師還說建仔做錯事,臉會垮下來,但他會對建仔說:自己做錯事,不能生氣。建仔的臉色會回來。他說因為他們清楚這孩子的狀況,加上一開始我就照實告知孩子的情況,所以他們面對他的行為,會改變方式,要先讓他服氣,才會好處理。
作文班的老師是說這孩子不吃虧,會情緒失控都是別人弄他,他沒弄回去被制止時,會抓狂,但要有智慧去處理,還有他有意識會去弄別人但忍不下來,作文老師願意跟他一起想辦法解決,所以他也覺得孩子還好。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轉學並不是好方法,且轉換環境也是賭注,又小五是全面打散,同班同學要在同一班的機率並不高,這學校一個年級有十七八班,我想該去找輔導老師詳談看看,若學校認為這孩子真的帶來困擾,那~我還是得幫建仔找學校囉~

我看到什麼?我看到建仔沒動手打人,我看到建仔面對我的詢問會從口氣不佳,逐漸趨緩,甚至願意面對自己的錯。當然也看到建仔敢做不敢當,說謊的部分及情緒失控的部分。

P.S 事件發生,老師都沒呈報上去,都事後才呈報,學校方面並不清楚這個老師的作法,但接觸過建仔的幾位組長們都認為還好耶!怎會搞成這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