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堂妹回去了。
每年暑假我都會邀約她前來,因家族中目前只有這兩個同齡的孩子(小堂妹兩三歲時,與我們同住半年多,兩人相差九個多月,建仔大,但建仔叫小堂妹阿姨),我的想法是讓他們每年聚在一起,互相分享及學習,加上長輩們都有工作,就我比較閒啦~所以暑假都會安排一趟旅程,帶著孩子們四處走走、看看。
說來說去,每年都在做吃力不討好的事,小堂妹來~建仔與她都不好相處,兩人都是獨生子女,都得到太多的關注,突然有個人來分享彼此間的愛,心裡很不是滋味吧!
小堂妹的母親因某些因素,長年不在她身旁,父親又忙碌工作,對她的行為、態度沒有太多的要求,讓她很自由又隨性。反而是在基隆的姑姑一家人就像她的避風港,小堂妹很依賴他們,這回來我家,只要不愉快嘴裡說的就是:我要回基隆。當我問她:爸爸呢?她理都不理。
本來羅東行之後,她就得回樹林去,因她知道我們有後續行程及遊玩計劃,她又改變心意想跟我們出走,我也樂意,只是要她打電話給叔叔說明,她卻意願不高。結果回台中沒幾天,就聽她埋怨~好無聊,又拿我家規定跟基隆相比,她說:我在姑姑家可以看電視、打電腦,在這兒都不行,好無聊,我要回基隆。我反問她:是妳自己決定要留下來的,現在不能反悔,而且我們才回來幾天,不該休息嗎?妳在姑姑家也不可能一直玩吧?她說:姑丈會帶我去玩。我說:他們也要工作啊~像姐夫就要工作,放假了就可以出去玩。結果她說:姑姑沒空,有姑丈,姑丈沒空有姐姐,姐姐沒空有哥哥,他們都會帶我出去玩。當我反應:姑丈他們有一天會老,姐姐哥哥們有一天也會嫁娶,很多事不是妳想的這樣簡單...。她說:不會,我叫他們,他們就會馬上過來。天啊~怎麼會有這種觀念。
當我說,就算要去基隆,也得先回家跟父親請安吧~她說:不用,爸爸才不管她。我堅持時,她一臉臭臭,我不認為叔叔不管她,而是不知從何管起,他一人要身兼數職,工作又是自己當老闆、當夥計,根本忙不過來,或許叔叔當爸爸的形象不是那麼好,但他還是小堂妹的父親啊~小堂妹還是與父親同住的多,不管怎樣,父親的角色,小堂妹還是要尊重。當姑丈有答應她來台中接她,不用讓她揹行李坐火車回樹林,她就很堅持要姑丈來帶,當我說明~先回家見父親,再去基隆,而且樹林離基隆比較近,姑丈不用這麼累,小堂妹的反應是:是姑丈答應我的,我也不要這麼累。
我帶小堂妹的教育方式跟建仔大同小異,但私心裡我對她還比較好,因為我們都會想到~這孩子媽媽不在身旁,要多疼惜她。加上她嘴巴甜,手腳伶俐,目色好又敏銳,會看人臉色,很容易就抓住大人的胃口也容易哄得大人服服貼貼。只是,我身為母親,看得點比較遠,對她就像女兒般的要求,雖然她不與我同住,雖然她只短暫來訪,雖然...,在她觀念不正確,行為不當,我一樣會罵、會碎碎唸,結果小堂妹敢怒不敢言,一直覺得在我這兒好有壓力,其實我更認為,我們這些親戚不可能協助她一輩子,到頭來小堂妹還是要自己來,學會獨立,照顧老年的叔叔,早點讓她理解對她會比較好,或許我比較殘忍吧~家族中應該沒幾人站我這邊吧!
我的想法是母親不在身旁,至少這孩子得學會打理自身事務,也要開始協助父親某些事項,例如:接電話。這孩子說:關我什麼事?要她學會洗米,至少叔叔可以少忙些,她也覺得不關她的事;早上沒人叫她不會自動起床,有次我發狠,都不叫她,結果她竟躺到十點多接近十一點,起床也不去梳洗,頭髮就讓它散亂,要她自己綁馬尾,一句話,我不會,要她梳頭,躲在廁所裡,結果什麼都沒做,我一氣,說:不整理帶去剪掉,別想留長頭髮,沒想到她會了;當我談到她與父親同住,小女生長大了,貼身衣褲是不適合丟洗衣機也不適合父親幫忙洗,要自己洗起來時,她馬上就洗好、晾好,都不用我囉唆;穿貼身內衣也一樣與她談,跟她說女生在發育了,穿起來保護自己,以後胸型也會很漂亮,嫌麻煩的小堂妹馬上穿起來。在小堂妹能力範圍內我不協助,只分析利弊,結果她都懂也做得很好,很棒,她是有能力處理自己的孩子,要相信她可以做的很好,不需凡事幫她打理好,讓她學會為自己負責。
她也常奚落姑姑,道姑姑、表妹長短,說真的我不欣賞,姑姑一家對她好的沒話說,她卻不尊重、感恩,我對她說要感恩姑姑一家人的付出及庝愛,姑姑一家人沒必要這樣對待妳,小堂妹表現出我不懂妳在說什麼,他們對我好是應該的。
我不喜歡小堂妹拿基隆來當無聊的藉口,有得玩時,她完全沒想到基隆,我也不相信姑丈他們會閒到這種程度,三不五時就可以開車載她四處跑,我更不欣賞她出去玩,嫌熱、嫌煩、嫌累,一臉臭給妳看,也不看場合想怎樣就怎樣,像去橫山那次,因智鈞表哥要照顧智鈞,加上溪水湍急,智鈞連摔了幾次,我要小堂妹留在我身邊(我也在溪裡),她堅持不肯,硬要跑去找智鈞表哥,讓我對她破口大罵,嘿~男生比較好嗎?她還好幾次直接黏在智鈞表哥身上,天啊~回家要好好跟她聊聊,我愛面子,有外人在我不太罵孩子,結果小堂妹很敏銳的察覺這點,當我要她學會與男生保持適當距離,她理都不理我。
記得我曾跟滿姐聊到這群孩子的笑點真低,滿姐也順勢說:對啊~一點點小事都可以笑到不行。結果小堂妹就常用這些話來堵建仔的嘴,還常跟我說:姐姐,建仔很奇怪,他說話我都不知要不要笑,沒什麼笑點,他自己卻一直笑...。
當我察覺小堂妹很不喜歡建仔接她的話,這令她很不舒服,會一路上碎碎唸,我會要建仔閉嘴,我對建仔說:人家不喜歡你去接話,我們聽就好...,建仔悶不吭聲,其實我知道目色很好的小堂妹很容易讓大人們聽她說話,她也沒讓人失望的說出超越她年紀的話題及反應,她隨便一些話語就讓人對她印象深刻又笑聲連連,所以她發覺建仔的插話會讓人轉移時,她極不高興。而建仔因為有些白目,無法解讀他人臉色,有些話要講得極度明白他才懂,也因為這般,他接話題是隨自己意思來接,也不管場合恰不恰當,說了再說,所以造成小堂妹對他很不能理解。因為這些原因我要建仔聽就好,呵呵,結果小堂妹竟拿我這些話去堵建仔的嘴,反正只要建仔接她尾巴就不行,當話題也是建仔感興趣,他說出自己的意思時,她會對建仔說:你不要接話啦~這不關你的事,你很奇怪耶!
當我要他們協助家務時,小堂妹會說:沒有人在講輩份的,所以你比較大,你要怎樣,怎樣...。當建仔幫我洗米,我要小堂妹在旁觀看、學習,因時間關係未有足夠浸泡時間,我會額外補充一些水,結果小堂妹說:幸好我沒有學起來,你(建仔)的方法是錯的...,只要建仔有被我唸到的部分,她都會趁機拿出來奚落建仔;她也常對建仔說:你不准去基隆,我不歡迎你。到最後我只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因為她會找好多藉口不想學,算了,她只是短暫來訪,我幹嘛老做這些吃力不討好的事。
小堂妹真的是個伶俐的孩子又聰明,很多事只要講一遍就夠了,不像建仔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說明,但她發覺在我這邊要自己承擔做決定的責任,總一臉不相信,每次被我指責,就會說:我就說我要去基隆嘛~有次我氣的,因為每一次有機會送她回去(例:羅東回程途中、三峽途中、姑姑下嘉義途中),我都一遍遍跟她聊,分析利弊給她,要她自個兒做決定,她總下不了決心,有次我等她兩個小時,幫她下了決定,結果她竟足足哭了三個小時,天啊~當她對自己的決定反覆無常時,就是考驗我智慧的時候。
這兩個孩子有輩份關係,但年齡相仿,誰管誰都不恰當,所以我對他們說:你們有問題來找我,由我處理,你們誰都不能管誰...。結果她就把這句話掛嘴邊,當建仔要她睡醒把被子收好,小堂妹馬上說:姐姐說,你不能管我;當建仔要她把東西撿起,她一樣這句話...這小女生精的很,不會讓自己吃虧,其實建仔也是好意提醒,因為她這些行為,我都會唸,建仔的好意被她曲解了,真不知道該怎麼跟這小女生說明,我的這些話是用於爭議事件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