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孩子歸途的時間,碧華老師先與家長們談談人本的理念,也希望大家能撥空參與家長成長課,呵呵,我多次與成長課擦身而過,都因有其他課程,時間上衝突了,只好作罷。
碧華老師談了幾個重點~沒有父母會害孩子,父母都提供無條件的愛給孩子,教出會思考的孩子是父母的功課。
孩子要的是在安全可被信任的、被接納的,我是自由的及可以選擇的,創造選擇機會。人要被細緻的尊重,人不可成為分數篩選的工具。(只是現代教育是分數導向,有多少人可以衝破竹圍?)


這孩子從鐵馬營回來了,輔導員一直說他是個很貼心的孩子,會幫他做許多事、會協助照顧其他孩子,體力旺盛,只是他容易衝動,凡事想搶第一,易與人起爭執,其餘大致上還好,也會聽從他的指示,騎單車過程中也會想搶第一,把建仔安排在工作人員中,建仔會安份一點。
呵呵,這孩子一直不離開我與輔導員身旁,豎耳傾聽我倆的對話,但我從建仔的眼神中讀到某些訊息,這中間還是發生了一些事。
回家讓他休息了一下,請他自己談談過程,這回他的反應不像前兩次般吱吱喳喳不停,反而讓我覺得有點委屈,結果還是發生搶浴室事件,第一天發生兩位同學把東西放著,人不在現場(輔導員同意,衣物可以先放著,人不在現場沒關係),建仔想趁他倆不在先進浴室,結果人家發現就跑了過來,就發生了爭執(建仔認知是~你們不在,我就能先進去,卻沒考慮他人一下子就發現了);第二天是他排在一位小弟弟後面,結果有一女生跑來說小弟弟是她弟弟,就順理成章插隊,排在建仔前面,造成建仔超不爽反應...(建仔這一天把衣物放著,先在旁邊玩,學第一天的兩個人,據他說法,他一看到姐姐插隊,就過來,結果還是吵了起來),人本的輔導員在孩子的事件處理上,採取不干預的方式,所以建仔不清楚兩事件中,他所扮演的角色及面臨的問題。
在聊的過程中,有許多點很難釐清,我要建仔講,他不講,我碎碎唸時,他一直補充說明,到最後還說我一直說,沒給他機會說,哇~那我要檢討啦!其實這孩子很好玩,要他說出來都講的不清不楚,當我們幫忙釐清時,他又會順著大人的語氣來說明事件,我想我得學著更有耐心的引導他說出來,加上這孩子一直鑽牛角尖,看不清楚事件,所以我搬出一堆大頭狗來扮演他們的行為,呵呵,這法子比我口說還好用,建仔馬上就懂我剛剛講了一堆有的沒的,還可以用來省視自己的過錯,這法子能讓建仔更清楚的看到自己的缺失,也容易易地而處,學會替人著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