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題,請珍惜、重視第一個孩子。
我想應該有很多人第一個孩子不是自己帶的吧?大多會請保母、公婆、父母或親戚朋友幫忙,這樣夫妻倆可以多賺些錢、多爭取二人世界,這也無可厚非。
不過我也相信,應該有很多父母會覺得老大不討喜吧?可是想想老大真的不討喜嗎?我們會說老大怎樣、怎樣,脫口而出的是負面語言多或正面語言多?我好欣賞,她把大彧的好放在心上;我喜歡妮可,把老大的作品呈現出來;香菇也一樣,在文章中可以感受她們為人母的愛,不偏頗。
我的感慨是~建仔是個不好帶的孩子,自小就如此,當我考慮生第二胎時,我腦海中出現的是~我準備好了嗎?老二生出來,我會不會跟母親一樣忽略建仔?如果會,那我不生,久了,我生不出來啦!
其實是教養建仔的過程中,有好多感想,我想老二、老三會那麼容易討人歡喜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我們在其他孩子出生時,就自動幫老大生格當哥哥、姊姊,不管他們接不接受或準備好了沒,孩子出生了,我們的心裡自動就分配好工作、藍圖,老大要怎樣、怎樣,必須怎樣、怎樣,當老大做不到時,我們的期待會落空,然後就有許多情緒加諸在老大身上,而後面的孩子就耳儒目染的得知父母的標準,怎麼趨吉避凶,當然就容易抓到父母的心。
加上新手父母第一個面對的孩子就是老大,不管是不是自己帶的,第一個在學校發生意外的是老大,第一個引發糾紛的是老大...,想想新手父母有許多的第一次是跟著老大一起完成、面對的(除非父母自己棄權),父母的處世、經驗法則很多是老大激發出來的,但老大也是給父母最多磨練及功課的(特殊兒童例外),面對老大帶來的是是非非,我相信沒幾位父母會覺得老大很讚,因為我們都只看到他們要改進的地方,可是,沒有老大,父母怎麼知道老二怎麼帶?老大走過的事件,老二也或多或少會跟著走過,但後面的孩子目色會比老大好、嘴會比老大甜,被打罵最多的,責任最大的都是老大,最不討喜的也是老大,光這樣想,我就對自己說:真的有老二,我對建仔要更好,因為是建仔教會我怎麼當父母的,是建仔讓我知道自己有許多過失,是建仔讓我懂~我成長過程中的痛要去面對它、處理它、放下它,是建仔讓我知道愛自己比愛別人強,是建仔讓我知道人可以活得自在些、可以不用那麼在意他人眼光、評價...。
所以我說:請天下父母珍視自己的孩子,對第一個孩子好些,不行,也儘量公平,好嗎?
現在大家都生的少,這樣的問題會少些吧?我要說的是,沒有任何一個孩子”必須或應該”為下面的弟弟、妹妹做什麼,他們都是平等、同輩的,不能說他們早出生,他們就活該要揹負諸多責任、義務,我們要教的是手足之情,而不是上對下、更不是要老大什麼都退讓,沒有誰讓誰,他們都是一個個體,一個活生生、有思想的個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