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一開始反對孩子吃藥及自認為自己可以陪伴他度過這些難堪的階段,一直到孩子自願吃藥及明確告知他自己的覺察時,我迷惘了。
這學期改吃長效型的藥物,感受最深切的地方是--他寫功課變快了,錯誤率也明顯降低,他很容易及輕鬆的達到自己設定的目標。
**********************************************
上星期六的作文課最誇張,他寫了兩頁沒寫完還要求帶回家,我心裡唉唉叫:天啊!學校作業還沒寫,現在又跟老師請求帶回家補,我的假日又要泡湯了。另一方面又受制之前的經驗法則,孩子可能拿回家就丟著,完全忘了這一回事。唉!該怎麼說呢?也只能接受囉!
回到家吃完中餐,小子就直接待在書桌前,先完成學校作業,為避免他花太多時間在作文上(怕他花太多時間發呆),我還對他說:隨便寫一寫啦!等一下要出門,不然下禮拜再交啦!
孩子卻對我說:別吵啦!我現在要寫,而且我想到一些東西,妳都吵到不見了。
我跑去睡午覺,醒來發覺小子還在書桌前,有一把火要發也很好奇他在幹嘛,走近一看,嚇了一跳,他正在寫第六頁耶!我有沒有看錯,以往要他寫第三頁就要他的命,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說他寫不出來、想不出來,怎麼今天吃錯藥啦!我玩心一起,鬧著他:別寫啦!我要去逛街,叫你隨便寫一寫,你寫那麼多幹什麼?
他也回應我:要逛街妳自己去啦!人家快寫完了,妳不要吵啦!我今天一定要寫完。
呵呵,好難得唷,第一次耶!第一次這麼文思源湧,第一次這麼努力要求自己完成。
**********************************************
觀察這幾天,我有一些感想,從以前我就一直反問自己:我有辦法像杰媽一樣有智慧嗎?我可以靠自己的力量陪伴、改正孩子的行為嗎?加上遇上一位不是很好溝通的老師,我真的是焦頭爛額,像無頭蒼蠅般亂飛亂撞,一方面告訴自己孩子是腦部有問題,我必須等待及寬待;另一方面又覺得老師教育那麼多的孩子也不可能判斷錯誤(老師認為孩子不受教,頑皮成份居多),是我的教養出問題,一直反省自問,一直自責:我怎麼把一個好好的孩子給教育成這樣,我真失敗......。
孩子吃了藥物後,居然不用我再大吼大叫要他寫功課,他會自己乖乖的坐在書桌前,主動拿出作業。
當我要他完成某項家事時,也不用再一遍遍的反覆述說,講個一、二次他就清楚知道我要表達的是什麼。
是藥物讓他改變嗎?還是他長大了,懂事了?孩子會不會認為是吃藥才讓他變好的?還是他真的有心?
真的是藥物讓他更滿意自己,那我是不是害了孩子?
這些聲音都是最近出現的,因為我不用再那麼辛苦的教養他,以前我必須一遍一遍的唸,一遍一遍的說,甚至氣急敗壞,他還是聽不懂...。想想我的智慧還是不足,才會找不到有效的方式與孩子互動,只好靠藥物來協助我及孩子。幸好目前他對藥物的接受度尚高也未有明顯的副作用,希望有一天他會發覺自己不靠藥物也可以做得這麼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