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老師(建仔導師)很在意孩子的閱讀能力,她很希望孩子們都愛上閱讀,也因為老師在意,建仔回家後也會自動拿起書來看,他現在看的是我幾年前買的偵探小說:錢德勒偵探小說系列。
最近我買了一套漫畫:家栽之人,談的是法官面對家庭糾紛、少年事件等案件,用照顧植物的方式來抽絲撥繭,深入瞭解事件中主角的背景來決定判決,還不錯看。
在看這套書的過程中也想到之前親師座談時,有家長詢問到孩子不愛看書,怎麼辦?那高材生的母親先問家裡有沒有開電視的習慣,及父母自己看不看書?這部分我非常認同,因為父母沒以身作則,要要求孩子閱讀是有難度的,可當她強調不能給孩子看漫畫時,我就不能認同了,就我的經驗及之前當故事媽媽的課程中,我得到的訊息是~只要能讓孩子喜歡閱讀,不管什麼方法都沒關係,殊途同歸就行了。
就建仔來說,要他從圖畫書過渡到文字書,對孩子來說有適應期,所以市面上有許多橋樑書的出現,我印象中記得有:吸墨鬼系列,這套書我沒買到,不過據其他故事媽媽說:對孩子很有吸引力,談的內容是圖書館內發生的事件,主角又是孩子們好奇的”鬼”所引發的故事。(我自己也沒看過)
而建仔因同儕有人再看福爾摩斯系列漫畫,而要求我添購相關書籍給他,我也藉由聯經打折時,買了幾本送他看,沒想到這孩子一看上癮,自己反而拿起我高職生涯買的福爾摩斯小說去翻(很厚的一本,字又小小的),漫畫他反而丟在一旁,還會告訴我說:兩套書有某些地方有改編唷!雖然他無法很專心的看完,但他會東翻西翻,這本書被他拿去學校看,在家他就開始看錢德勒系列。
其實我的想法是~大人都不一定喜歡看書了,真要看也會找自己有興趣的書來看,既然孩子愛看漫畫,那麼我們何不先幫孩子挑選幾套優良漫畫,例:三國誌、水滸傳、紅樓夢等,先挑起孩子愛上閱讀,再來引誘孩子們從圖畫書愛上文字書,若孩子夠大了,很有自己的主見,不如針對孩子的興趣,找相關書籍,當父母的就有意無意的唸給孩子聽,再找個精采段落停下來,假藉各種名目,要求孩子自己讀,別以為孩子長大了,不喜歡父母唸書給他們聽,他們愛得很,只是建仔會嫌我唸太慢,現在都他自己看囉!
說來說去,其實我們的目的是一樣的,就是希望孩子愛上閱讀,那麼就不需著墨何種方式啊!還有、還有,因為高年級了,家長很焦慮,孩子們也上很多課程,像建仔是動作慢加上注意力不集中,難免就會被我們”奪命連環催”,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會無形中壓縮了孩子自主時間,相對的閱讀時間就會減少,也降低了孩子閱讀的慾望,有時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不太過分,就算了,讓孩子們稍為沉浸在課外書的書海裡,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