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孩子還沒抓到讀書的竅門,老是以自己的方法為主,每一次成績出來,都是失望的,他還是依然故我。
我呢~心疼又焦慮,擔心睡眠不夠的他會在學校發作(情緒失控),總會催著他快點,搞到自己跟孩子心情都不好。
這兩天身體抗議吧?我老處於昏沉狀態,沒什麼精神,做任何事也提不起勁,不小心睡著就起不了床,一個字~累,可還是勉強自己要陪伴,卻忽略身體及心的聲音:我需要良好的休息。所以這兩天身體嚴重抗議了,我呢~從善如流,建仔回家,我冷眼旁觀,看著他看報紙,東摸西摸,發覺自己要發作了,趕緊對建仔說:你等會兒要上作文課,那你打算什麼時候開始寫功課?
建仔的回應是:報紙看完就去做。我~靜心觀察,告訴自己深呼吸,建仔也真的說到做到,只是這會兒他沒法子像前一天般,在自己規定的時間內完成,一直處於恍神狀態,唉!可惜了今天寫的功課只有一樣,建仔還是讓時間流逝了。
等他上完課回到家,才趕時間完成作業,再來還有背的東西,因天晚,他也累了,背的東西想背又不背的,明顯感受到他的浮動,建仔喜歡先甘受苦,可是每當享受完要苦了,他又心不甘、情不願,可~能怎麼辦?我們又不能幫他背。
這學期,為了避免自己衝動碎碎唸,十點前,我不太進書房陪伴他了(從小一陪到小四,好累,而且一坐在椅子上,看他心神不寧又恍神,難免會動氣)。不過超過十點、十一點,我們會熄燈休息,建仔也不管自己功課是否完成,也跟著熄燈、休息,我的心,根本無法好好休息,是擔心呀~擔心他在學校的表現,中年級的經驗讓我提心吊膽,十點多接近十一點了,我雖累,可還是拿本書坐在他身旁,只輕輕的對建仔說:你好好讀,看你什麼時候背好,我陪你。自己說完這話,都被自己嚇一跳,什麼時候變得這麼溫柔(笑)?
建仔的反應是:媽媽,妳去休息啦!不用陪我,妳明天不是要值交通嗎?妳去睡啦!
呵呵,建仔會替我想了耶!真好。希望這溫情功勢能啟動他的時間概念,好好的運用自己的時間。

小五的社會有很多在地理概念,或許從小就搭火車四處跑,建仔有辦法把台灣的地名從台北往下繞行一圈,完全沒錯的說出來,課程中因他也勇於發言,被老師稱讚:地理常識很好,這小子樂翻天了。經緯度也是大家容易忘記的,在跟建仔複習時,我發現用自己的身體來記地名也滿好玩的,像腰圍(緯度),把自己當成台灣,台灣的東西南北有哪些國家、海域也容易記了,可以試試看唷!

這孩子還跟我要求要我找地理相關的書籍給他看,看來我得做功課,找找看了,若大家有相關資訊也歡迎提供唷!在這邊謝謝大家了。

星期三(十七日)學校半天,這孩子一回家還是東摸西摸,我嘴裡唸著~晚上要上游泳課,想什麼時候完成功課,建仔一樣回應我:等一下。我累得在沙發上睡著了,醒來發現這孩子在客廳拆書(新買的書),問他:功課寫完了沒?他說:早寫完了。那~考試的部分呢?我要休息一下啦~
等我完全清醒~三點,建仔的作業完成度不錯,錯誤率也降低了,現在只剩下背書的部分,建仔拿著課本在客廳背,我對他說:要手、腦併用,這孩子寫錯字、漏字的機率太高了,筆對他來說真的是千斤重,要他拿筆還真難。不過今天他嘴裡說著不配合,可自己卻走進書房裡,默寫了一遍,呵,有背熟耶!只有幾個錯字,進步滿多的,希望他能持之以恆,這會兒他要我讓出電腦,當然好啦~開電腦就是要誘惑他的,從沒誘惑成功,今天全部是他自己搞定的,沒讓我唸過一句,當然要獎勵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