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治療邁入第四個禮拜,孩子的胃口變小了,好動度降低,長高了可是體重卻原地踏步,看起來瘦多了。
孩子對自己的滿意度有提昇,只是他認為表現好是因為吃藥的關係。
這天他放學回家對我說出他在校表現不佳的情形--爬窗戶,他說很無聊加上沒有人看見,就偷偷爬,結果被同學看到,告訴老師,罰寫了一張悔過書,我問他:「好不好玩?有沒有看見不一樣的風景?」「不好玩,沒有風景只看到一堆垃圾。」「改天該不會想爬牆?」「早爬過了。」「什麼時候的事?」「幼稚園啊!」他在悔過書上寫再犯,一個禮拜不下課。更神奇的是,我竟然沒有生氣,還可以跟他閒扯,現在他會拉著我說東說西,像貓一樣抱著我撒嬌,想到還會在外人面前叫我一聲:「姐姐」哈哈,太高興了也很難為情。
他還說他在學校明明有朗讀,結果班長說他沒有,就把他登記下來,他的嘴嘟的高高的,又說他唸得很大聲但是動來動過去的,嗯!喉嚨確實是啞的(真的是唸書造成的?或者是玩?),而且這傢伙動來動過去,嘴巴雖然唸唸有詞,很容易造成別人的誤會。我問他:「你有生氣嗎?」「沒有。」「哇!你好棒,把脾氣控制的很好,你認為是吃藥的關係嗎?」「嗯!」
我馬上問他:「吃了藥就不會發脾氣嗎?」「嗯!」「遇到很生氣的事,還是會生氣,不是嗎?」孩子點點頭,我接著說:「不是吃藥讓你不會發脾氣,是幫助你在發脾氣前,讓你想一下,所以還是要靠自己控制,不然藥也幫不了你。」孩子笑笑的點點頭,我試著問他:「最近表現不錯,要不要讓老師知道你有在吃藥?」「不要」「為什麼?」「就是不要。」「那輔導老師呢?」「可以給她知道。」「輔導老師知道,你的老師可能也會知道。」「妳跟輔導老師說,叫她不要告訴我的老師」
我很猶豫要不要說?暑假前的事件,我關閉了溝通窗口,都由先生出面,這學期我要跨出去嗎?目前覺得孩子與老師的相處模式尚佳,我要進去攪和嗎?孩子會吃藥也是因為在校表現不佳,與同儕及老師相處不睦,不溝通我能知道藥物的療效嗎?可是我說了對孩子就有幫助嗎?
藥物讓我看到什麼?一個寫功課超久的孩子,突然間快速縮短時間;一個跟他講話講不到幾句話,就會發脾氣的孩子,可以靜心聽完大人的指示,清楚瞭解大人的需求及期待;要求他額外增加功課,他也能接受,不再像以前一樣發飇,也不再我一句他一句的頂來頂去;我跟爸爸都說藥物讓他反應變慢了,可是孩子卻得到很多讚美。
15日社區舉辦烤肉活動,我們沒有參與,帶孩子到豐樂公園參加台中市政府舉辦的水土保持宣導活動,孩子獲邀上台玩遊戲,還得到一顆大坑柚子,回程途中,我對孩子開玩笑說:「想吃烤肉,你去打野食,去那些認識的鄰居面前晃晃。」孩子真的跑去找他同學,也順利被邀請,而我與爸爸反而有點不好意思,把孩子留在中庭,自己先回家。我對孩子說:「你吃別人的東西,那你的柚子也要跟人分享哦!」
今天有位鄰居看到我,一直對我說:「我要告訴妳一件事,聽完妳會很感動,妳要好好疼孩子。」我好奇著,她接著對我表示,烤肉那天他的表現很棒,很有禮貌,我們一群人看見他抱著柚子,就對他說:「那顆柚子要給我們吃哦!」她說孩子面有難色,可是還是把柚子雙手奉上,但他說了一句話:「給你們吃,可是要留一些讓我帶回去給爸爸媽媽吃。」
哇!這是我家的孩子嗎?真的很感動,他放學回家,我給他一個大大的擁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彩虹魚 的頭像
    彩虹魚

    回歸中心,找尋寧靜

    彩虹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